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安全局拟就石头间谍案与英国军情六处谈判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25日 閲读次数:4561 新闻作者:江玮 新闻来源:新京报
“石头间谍工具”作用原理示意图。
  1月22日,俄国家电视台公布的录像资料显示,一名英国外交人员正在前往莫斯科郊区的一处街心花园。俄联邦安全局声称,他此行的目的是收取俄罗斯线人提供的情报。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确认4名疑犯身份,指责英国间谍资助非政府组织和违背协议从事间谍活动

  本报综合报道 1月23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布了“石头间谍案”4名涉案英国外交官的身份,其中包括英国驻俄罗斯使馆的一等秘书和文秘。这4人被指以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为掩护从事间谍活动、非法资助非政府组织。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表示,将从“政治层面”来决定这4名英国外交官的命运。

  两名疑犯被认定不具备外交官资格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谢尔盖·伊格纳特琴科宣称,联邦安全局已经确认了这4名英国外交人员的身份。他们分别是英国驻俄罗斯使馆的一等秘书马克·德伊、使馆政治部门官员保罗·克罗姆顿、两名使馆文秘安德鲁·弗莱明格和克里斯托弗·皮特。其中,克里斯托弗·皮特和安德鲁·弗莱明格是不具有外交官身份的研究人员。

  当被问及这4人是否可以继续驻留莫斯科时,谢尔盖·伊格纳特琴科说:“这件事情需要一个政治解决方案。”英国《泰晤士报》认为,这意味着俄罗斯可能驱逐这4名外交官。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的报道,在发现第一个假石头之后,俄罗斯特工随即在莫斯科展开搜索行动,并发现了第二个伪装成石头的高科技通讯装置,但是英国特工设法拿走了第二个装置。

  一等秘书被指资助非政府组织

  1月22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展现了一些文件的副本。这些文件显示,英国曾定期向俄罗斯境内的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英国大使馆的一等秘书德伊正是二者的主要联络人。作为证据,节目展示了德伊签署的好几份文件,其中包括向“莫斯科赫尔辛基小组”提供2.3万英镑的资助和向“欧亚基金会”提供5719英镑的资金。这两个机构都是俄罗斯境内的非政府组织。另外,德伊还签署过一份文件,为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某项目提供现金支持。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黛安娜·舍明基娜此前表示,目前大约有数千个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境内活动,但是其中只有92家向司法部做过登记。这些非政府组织大多由美国政府或者公共组织以及一些北约成员国提供资金,对“独联体”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起了很大的作用。去年年底,俄罗斯议会通过一项法案限制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

  俄联邦安全局拟与英军情六处谈判

  伊格纳特琴科透露说,联邦安全局曾在上周和英国情报部门举行过会晤,明确指出针对俄罗斯的间谍活动和资助非政府组织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但英国方面否认它有针对俄罗斯的间谍行动。“他们否认在从事针对我们的间谍活动。在这以后,我们才决定公布联邦安全局收集到的信息。”

  伊格纳特琴科表示本来两国达成了一个君子协议,军情六处的官方代表不会在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

  他说:“这件事情违背了原来的君子协定,我们受到了欺骗。我们会很快和军情六处的代表就这些问题进行谈判。”

  伊格纳特琴科指出,一些情报人员常常以非政府组织为掩饰暗中从事间谍活动。伊格纳特琴科特别点明了德伊的身份:“我们知道马克·德伊在向非政府组织成员介绍自己时都说自己是环球机会基金的代表。”

  俄罗斯国家杜马宣布立即展开调查

  “石头间谍案”曝光后,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立即表示,将对案件展开调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1月24日表示,杜马对这件事情感到忧虑,将在25日的会议上召集联邦安全局官员讨论此事。格雷兹洛夫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们都看到了,其中不仅有在莫斯科从事的间谍行为,而且国外情报部门还为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这种情形让我们感到忧虑。”据悉,俄联邦安全局已经就这些资金的使用目的展开调查。

  英方反应

  布莱尔拒绝谈论间谍案

  如果4名涉案外交官被逐,英国可能立刻作出类似回应

  本报综合报道 1月23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唐宁街10号出席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时,对俄罗斯指责英国外交人员在俄从事间谍活动一事采取了回避态度。

  布莱尔说:“我只是在今天早晨才听说这件事,我想也许你们只能从我的嘴里听到那句老话,除非我们愿意,‘我们从来不就安全事务发表评论’。我想现在尽可能越少谈论这件事越好。”

  同一天,英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否认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存在任何不当行为的指控”。“众所周知,英国政府对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在人权和民间社会领域提供财政方面的支持。我们所有的资助都是公开给予的,旨在支持俄罗斯公民社会的健康发展。”

  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以及英国外交部的官员均拒绝就四名被控人员是否仍在俄罗斯发表评论,但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涉案人员保罗·克罗姆顿1月23日仍然在英国使馆内工作。英国仍在等待俄罗斯下一步行动的消息。如果俄罗斯驱逐英国外交官,英国会立刻作出类似回应。

  新闻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王郦久接受本报采访

  俄欲借机敲英震美

  本报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研究员王郦久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俄罗斯这次对英国间谍案的强烈反应意在为其年初通过的《非政府组织法》做出注释,即制定《非政府组织法》是有针对性的。

  普京今年1月10日签署了《非政府组织法》,90天后,这部法律就可以生效。

  王郦久认为,俄罗斯选择这个时候通过电视录像的形式公布英国间谍案,是为了替这部法律造势。在去年讨论这部法律时,英美等西方国家以及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都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意见。这次的间谍案恰恰带有非政府组织的背景,正好印证了出台《非政府组织法》的必要性。王郦久指出,俄罗斯此次点明英国间谍还有敲山震虎之意。因为美国也是反对俄罗斯制定这部法律的国家之一,但是考虑到俄美关系深于俄英关系,俄罗斯于是通过指向英国来间接表达对美国的不满。

  至于俄英两国关系是否会因此降温,王郦久认为,这起间谍案不会对两国关系产生太大影响,因为间谍案并未触及两国的深层关系。英国方面很可能过几天也会宣布一个类似的俄罗斯间谍案作为报复,但是两国关系仍将正常发展下去。

  揭秘

  俄罗斯特工解密破获“石头间谍案”全过程

  “石头”故障暴露“间谍”机密

  本报综合报道 1月22日晚,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特别记者”节目播出的一段录像带,配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特工的讲解,详细描述了俄反间谍人员发现和当场抓获英国“间谍”的全过程。

  第一步几个月前发现目标

  现年30岁的文秘克里斯托弗·皮特2002年起开始在英国驻俄使馆工作,他频繁的活动引起了俄罗斯反间谍部门的注意。随后,另外3名使馆工作人员保罗·克罗姆顿、马克·德伊和安德鲁·弗莱明格也进入俄罗斯反间谍部门视野。

  经过几个月的监视,俄罗斯反间谍部门发现,他们频繁前往莫斯科郊区一处街心花园活动。有时他们装扮成学生,背着书包。其中,现年32岁的弗莱明格自2004年起就开始在俄罗斯境内活动。

  第二步一块石头引起注意

  去年秋天,俄罗斯反间谍部门的监视录像拍摄到了皮特前往街心花园活动的场面,他路过的一块石头引起了注意。俄罗斯特工掌握的情报还显示,整个秋天,围绕这块石头的活动一直非常频繁。

  据俄罗斯特工介绍,这块石头外形普通,分量却极轻,经过X光透视,发现里面塞满了各种间谍装置,有蓄电池、加密情报接收机、防止石头受潮的特种保护装置。

  第三步一俄罗斯公民被捕

  监视过程中,俄罗斯特工发现一名俄罗斯人走过“石头”时,试图通过怀揣的掌上电脑向“石头”发送信息。被捕后,这名俄罗斯人承认,他是到国外出差时被英国人招募从事间谍活动的,得到了在莫斯科活动时用作间谍联系的专用装置。他的工作内容就是,按时来到街心花园,怀揣一台普通掌上电脑,只要走过“石头”,计算机就会自动处理信息,将情报传送到“石头”内的电子接收装置,存入电子间谍档案。

  几天后,英国间谍来取情报,经过石头时同样借助掌上电脑读取情报。

  第四步英国“间谍”当场被捕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公布的录像显示的是弗莱明格收取情报的场景。节目制作人解释说:“这次该间谍工具似乎不好使了,他先是朝一个方向行走,然后拐到另外一个方向。显然,他没有成功。之后他走到灌木丛里,似乎是在小解,实际上是在掩饰自己的行动。然后再次走近石头,重复一次。“

  俄联邦安全局发言人说:“显然,石头中的电子装置工作不太稳定。可能正是因为这一点,英国间谍才经常在这一地区出没。二秘(指弗莱明格)精心伪装,背着包,戴着帽子,在确信旁边没人时走近石头,小心翼翼地将它拿走。”

  随后,俄罗斯特工当场逮捕了他。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