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乌克兰总理选举上演三国演义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27日 閲读次数:3259 新闻来源:东方网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26日晨7时开始,投票将持续15个小时,投票站定于当天晚10时关闭。

  这是2004年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后首次举行议会选举,外界普遍认为,投票过程中不会出现类似“橙色革命”的街头行动,但投票后可能发生零星抗议活动,而真正的大戏将在投票结果公布后上演,届时三大主要党派可能将为联合执政、推举新总理和组阁展开热闹的讨价还价。

  选举意义重大

  议会权力将得到实质性扩大

  本次选举是 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举行的第四次议会选举,大约3700万选民有资格投票。预计初步选举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7日晨公布。

  选举采用比例制。具体情况是,参选的45个政党和竞选联盟共同角逐450个席位。得票率超过3%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资格进入议会,而后按照得票比例分配议席,拥有超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

  与议会选举投票同时进行的还有地方议会选举和市长选举投票。

  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以及欧盟、独联体、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的3500多名国际观察员监督选举过程。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承诺,将举行“最民主”的选举。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选举前乌克兰宪法修正案于2006年1月1日正式生效。新宪法规定,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政治体制由总统议会制变为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而总统权限将主要体现在制定外交政策上,他还有权任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

  因此,平静的投票背后暗藏着激烈较量。

  选举前最后一次民意调查于两周前进行,从结果看,大约5到9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望进入议会,但起主要作用的将是三派人马:尤先科的政党“我们的乌克兰”、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和美女尤利娅·季莫申科的竞选联盟。

  这三大派别提出了不同的竞选口号,反映了各自政策要点。

  尤先科25日晚发表讲话说:“只有你们能够决定,乌克兰发生改革的速度有多快,我们通向欧洲道路的前景如何。”

  法新社说,尤先科的目标是继续改革以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但由于他在“橙色革命”上台执政后政绩不佳,“橙色革命”团队也因内部矛盾分崩离析,所以他的民望急剧下降,想赢议会选举很难。

  目前,舆论普遍看好“橙色革命”中失势的亚努科维奇,他提出的竞选口号是稳定。美联社认为,由于亚努科维奇在乌东部传统上讲俄语的工业区拥有广泛支持,他的政党在选举中优势明显,但并未到一党独大能独立组阁的地步。

  去年9月与尤先科决裂的季莫申科将自己描绘成冷酷无情和腐败派系斗争的牺牲品,她的口号是反腐败,这赢得相当一部分对现状不满的民众的支持。

  “尤利娅是我们最后的希望,”64岁的退休妇女伊琳娜·彼得罗娃26日在投票站外告诉美联社记者说。

  乌民众摇旗助选每天能挣10欧元

  据中国日报报道观察家认为,迄今为止,乌克兰这次选举过程基本上还算规矩。只不过,在许多乌克兰人看来,各政党的选战只是一个让他们挣外快的机会。

  多日来,晃动着各政党旗帜的一群一群的大学生、家庭妇女和退休人员们在首都基辅走街串巷,为大选造势。为此,他们每天得到10欧元。

  据报道,这些民众中的大多数人压根儿就不了解各政党的竞选纲领。

  事实上,竞选纲领在选战中的确也并不能起到值得一提的作用。乌克兰科学院政治学家德尔加乔夫指出,乌克兰选民只看重竞选人的个人情况。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