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海归”求职就业冷热不均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6日 閲读次数:1666

科研成果成了海归的“护身符”

  “请站好,让我们多拍张照片好吗?”伴着频频的闪关灯,中苑宾馆的大会议厅显的异常热闹。今年,以北京中星微电子董事长邓中翰为首的17位杰出留学人员获得“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奖”荣誉称号,同时,成功的他们也吸了更多同行的关注。

  随后的“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及国际科技项目交流会”成为当天亮点。有约200名留学人员携带了250多个先进水平的项目,与150多家单位进行了洽谈。长期居住加拿大的强阿南说,他们在国外有多个获得专利的工程项目科研成果,此次回国是为了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推广科研成果。

  此次项目交流会秘书长郑炎介绍,去年只有90多个归国留学人员参加交流会,今年达到近200人。且与去年相比,今年参会人员的层次也提高许多。中国正处于以市场、劳动力吸引外资,向以科技吸引海内外创业人员的转型中。与往年众多留学人员看重国内潜在的巨大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选择回国创办独资或合资公司的方式相比,今年,绝大部分参会的留学人员是携带自己在国外比较成熟的高新科研项目回国,以科技入股或合作开发的方式,参与到国内投资创业中。

  与此同时,有很多人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摆起了“成果”擂台,以最新技术来吸引更好的商机。可以说,科研成果在更大意义上已经成了海归新的“护身符”。

  海归求职这边冷那边热

  “我都回国一年多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在靠打短工维持生存。”在招聘会场的一角,记者见到专程从山东赶到会场、略显落迫的日本海归李先生,这位回国已经一年多的海归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职位。据他介绍,究其原因,一是自己精通的是日语,而现在大多数企业招聘的是懂英语的人才,自己苦学的日语根本发挥不了作用。二是自己在日本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目前这个专业最受欢迎的是瑞士学位。

  一边是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很多人找到了自己的前途与定位,一边是依然迷茫的海归群体。同期举行的“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上,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仪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北汽福田汽车、汇丰银行北京分行、花旗银行北京分行、SMC(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吉普汽车等40家知名企业到现场去招聘留学人才,招聘共提供了600余个职位。虽然吸引了1500多名海归前去求职,但是现场反映出的现象很是耐人寻味:

  金融人才拥挤:在招聘会上,很多经济、金融专业的留学人员很是激动,到场的汇丰银行北京分行、花旗银行北京分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长的求职队伍,有的甚至排了两排。使招聘者应接不暇。

  管理人才无奈:记者在现场看到,管理专业海归求职不乐观,猛看招聘单位信息的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刚从马来西亚留学回国,学的是管理专业,但现场招聘的企业大都要求有工作经验,这使她很尴尬。一位由父亲陪着前来求职的海归同样显得无奈:自己回国一段时间了,一直想从事管理工作未能如愿,需要此职位的招聘企业太少了。

  医疗机构门前冷清:与热门企业前排着“求职长龙”的热情相比,医院、医疗机构的求才台前却冷清的无人问津。刚刚开业的北京女子医院人力资源部王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医院刚刚开办,虽然老板不是海归,但非常重视人才,很希望有国际背景、懂医疗行业的海归加盟企业,但招聘会开始两小时了还无人问津。

  金融管理人才过剩,实际操作人才严重不足在这次专场招聘会上有充分体现。但是,学成并带着科研项目回国却是越来越多海归持有的资本。欲出国和正在就学的准海归们,你们准备将来怎么“荣归故里”?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海归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