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海归创业别有天地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6日 閲读次数:2608 新闻来源:列宾艺术画廊
每天诞生一家留学人员企业,这一句话是对上海海归创业态势的最好写照。
  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在本市的留学人员申办企业已逾2800家,总投资超过4亿美元,其中咨询类企业约占66%。留学生创办的知识密集型企业及行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导致高科技投资活跃。
  创业路是一条坎坷路,其间甘苦自知。要走出一条成功的创业路,需要海归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好相关的优惠政策也非常重要。
  
  主人公:Amy
  
  留学国家:美国
  
  专业:国际贸易
  Amy是上海人,读小学五年级时就跟随父母来到美国,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完国际贸易,顺利进入一家美国咨询公司,并被派往北京工作,拿的依旧是美国工资,月薪4万元人民币。
  “收入虽高,但工作压力大,没有假期,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与其为别人打工,还不如单干。”创业的念头那时就敲击着她。一年后,Amy终于向公司辞职,经营起自己的公司。“我没有雄厚的资金,办大公司肯定不可能。有的只是在国外商学院学到的经营理念和美国人的思维方式。”
  很快,Amy发现了商机:老外很喜欢中国的珍珠、玉器,但市场上的一些饰品只是经过了粗加工,式样非常单一。身边的外国朋友也常常向她抱怨买不到有个性的中国礼物。“我知道老外喜欢什么,何种款式最合他们心意;也了解中国市场,哪里能找到便宜货源。”
  Amy找了几个首饰制作工人,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变成了成品。
  “在美国,我有个合伙人,她专门负责在当地销售。我们经常请不同的人来参加PARTY,向他们展示我们的首饰,他们都很喜欢。一开始来买的大多是朋友,后来朋友介绍朋友,圈子逐渐壮大。”再后来,Amy给作品注册了商标,还去学了摄影,将商品拍成照片进行网上销售。
  “创业初期总是艰难的,什么关系都要靠自己打通,收入也没有以前高了。但是却能实实在在地感觉到自己在成长,我收获的另一大财富是,已经能完全融入美国社会,拥有一大批美国朋友。正是因为这批朋友,才给我的创业打开了局面。”
  每年的圣诞节是Amy最繁忙也是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她的商品会成为很多美国家庭的圣诞节礼物,而她也要飞美国好几次。现在Amy的月收入平均在2万元左右,仍旧很忙。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明年公司的业务要再翻一番。
  Amy的建议:
  把人际关系一起带回来
  生意场上的人际关系很重要,而像Amy这样做外贸的更需要“里应外合”。简单来说,海外求学并不是简单的求学过程,更重要的是进入国外的主流社会。不少中国留学生喜欢在当地结集成一个个小团体,这并不利于了解外国人的生活,也不利于人际网络的发展。
  “我的心得是,哪儿不认识我的人多,我就去哪儿。这样才能不断认识新的朋友,让他们成为潜在客户。”
  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
  创业必须看准商机。比如美国人喜欢求“新”、求“不同”,因此,不同于市场的中国产品会对他们很有吸引力。每个创业者要牢牢把握住目标客户的心理。
  另外,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很有必要。国际贸易的产销在不同国家,一个人必定无法兼顾,因此在国外找个信任的人当自己的合作对象能大大提高效率。
  眼光放长远
  放弃优越大公司的位置不去,选择自主创业,这本身就需要一定勇气,很多情况下创业初期都是入不敷出。但是Amy认为,创业初期就是一个投资期:无论是人力,还是物质,全部计算在成本中,没有盈利不代表无回报,只是目前处于积累状态,利润也是潜在的。不要在前期的一至两年内看不到结果就放弃,“因为一般中小投资创业要等三至五年才进入收获期。”
  
  主人公:叶先生
  
  留学国家:日本
  
  专业:法律
  叶先生的建议:不要仅凭勇气去创业
  叶先生说,技术人员创业,是由于有高顶尖的产品获专利,再加上风险投资和好的管理人员,相对来说成功的可能性较高。对一些文科毕业的人员,千万不要凭着一腔的勇气进入创业领域,在对资金来源、组织架构、销售渠道等一窍不通的情况下,勇气是没用的。
  叶先生建议,刚刚毕业的海外留学人员最好还是先到公司去历练两年,然后再谈创业的事情。
  要发挥海外留学的资源
  海外留学人员创业时一定要充分运用海外留学的资源,比如选择服务的产品时,偏向于为中国或为留学过的国家提供服务等。这里的资源,不仅指资金,还包括人际关系、社会资源等。
  要有具体明确的创业思路
  创业首先要有公司明确的企划书,比如说经营的产品、营销成本、资金的来源、销售的渠道等,不要仅停留在口号上,要有明确的具体操作方案。
  其实,对创业而言,没有明确的条条框框,自己要根据当时的创业环境,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方案。关键是要发挥员工的“原动力”。现在许多领域都到了降价等“拼刺刀”的竞争阶段,这时创业千万别硬碰硬,要选择差异化的第三条道路。
  叶先生,某咨询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目前有50多名员工。叶先生的近期目标是将公司发展成为本市为日本企业服务的商务咨询“老大”。
  讲起创业的历史,叶先生说,其实毕业归国之后,一开始并没打算要创业,但两次求职都被法律事务所挡在了门外,这才有了创业的念头。
  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先生碰上了现在的合伙人———在日本就认识的一位日本朋友,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创业的历程。当时正值大量的日本企业进入上海,这些企业到上海之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办公场所问题,当时又恰是房产的快速发展时期,于是,两人成立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专门为日本企业及其员工提供房产中介服务。
  由于两人都有日本的相关背景,很容易就进入日本人生活的圈子。后来,一些老客户又提出工商注册、人才咨询、法律咨询、战略咨询等需求,于是,业务开始慢慢地拓展,逐渐成为为日企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商务咨询公司。叶先生说:“我们是用了一份的营销成本,获得了三到四倍的回报。”
  经过近七八年的磨练,目前,叶先生已是行业内资深的专业顾问了,曾为许多知名企业提供战略咨询、法务咨询等服务。
  上海市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专项资金
  此专项资金的主要用途:资助经费困难的单位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来本市讲学或进行咨询提供国际往返、住宿等方面的部分经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来本市承担高科技项目和创办高科技企业发生资金困难时,对银行贷款提供部分或全额贴息;奖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所需的经费;开展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工作所需的经费。
  申请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新近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独立主持申报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
  留学人员来沪创办企业享受优惠资格认定
  受理条件:获得国外大专以上学历的公派、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出国留学后已获得外国长期(永久)居留权、留学国再入境资格的人员;在国内已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到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修取得一定成果的访问学者或进修人员。
  优惠:申办留学人员企业注册资金最低为1.2万美元;如被认定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可以按《上海市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包括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技术入股、减免税费、利润提成、专利申请等方面给予优惠。
  留学人员来上海创办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申请创业资助专项资金
  申请条件:除应当符合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的有关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申请人须为所创办企业的法人代表或最大股东,并有8年以上(含8年)在海外留学、工作的经历;所创办的企业为2002年1月1日以后在本市注册登记,其注册资金在50万元人民币(含50万元或等值外币),且主要从事软件开发或者集成电路设计;先前未获得过创业资助专项资金的资助。
  留学人员申请国家人事部科研经费资助
  受理条件:在外留学一年以上,学有所成,新近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主要在非教育系统);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或获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申报项目属于领先水平,或具有应用开发前景,可产生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独立主持申报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
  资助范围:对国家重点行业或高新技术领域发展有较重大意义的项目;对本地区、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科研项目;对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的社会科学领域的项目;项目评审将适当对西部地区或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予以支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海归 创业 别有天地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