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升级洲际导弹20年内独孤求败(组图)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19日 閲读次数:4370 新闻作者:范辉 任丹丽 新闻来源:新京报
自称可突破任何防御系统;战略核导弹力量借以增强
  2005年8月17日,俄罗斯政要登上北方舰队旗舰“彼得·韦利基”号观摩巴伦支海大型军演,
当天俄军发射的一枚洲际导弹让世人侧目。
近日传出消息,莫斯科已决定升级洲际导弹系统,增强战略核力量。
俄罗斯技术人员计算“白杨-M”导弹的运行轨迹。资料图片
2005年11月29日,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白杨-M”洲际导弹系统运往发射场。
  近日,俄罗斯洲际导弹首席设计师尤里·索洛莫诺夫对外界宣布,俄罗斯已经决定升级洲际弹道导弹。他表示,俄罗斯政府将在年底之前正式宣布这一重要决定。

  10弹头威力惊人

  俄罗斯热力研究所所长兼首席设计师索洛莫诺夫表示,到2011年左右俄罗斯的核弹头数量不会少于2000枚。而根据俄美两国签署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双方在2012年12月31日前要将核弹头数削减为1700至2200枚。

  俄罗斯每年都有大量携带10枚分导式核弹头的SS-18“撒旦”战略导弹以及携带6枚分导式核弹头的SS-19“匕首”战略导弹从战略值勤中被撤下。而取代它们的是陆上导弹系统“白杨-M”和海上导弹系统“布拉瓦”。索洛莫诺夫透露说,2006年将安排第一个配备有可在移动装置上进行发射的“白杨-M”多功能洲际导弹的导弹团参加战备值勤。

  SS-27型“白杨-M”导弹是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阵列中的中流砥柱,号称是世界最先进、无任何兵器能够拦截的洲际弹道导弹。“白杨-M”导弹的射程在10000公里以上,采用空间小动量火箭技术,其末段呈“M”形,被拦截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索洛莫诺夫强调,升级后的导弹携带的弹头数量将不少于3个。早先,他也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从技术角度讲,“白杨-M”导弹系统不只携带一枚弹头,至少能携带3枚,“布拉瓦”导弹也是如此。不久前媒体曾透露,“布拉瓦-30”可以携带6枚分导式核弹头,这个数量目前还可以提高到10枚。俄罗斯国防预算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可能,而在军备计划框架内,战略核导弹力量目前处于特殊地位。

  有可能先发制人

  俄罗斯国际经济和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安德列·阿尔巴托夫说,“白杨”和“布拉瓦”导弹系统在20年内没有任何的防御系统能够战胜它们。而索洛莫诺夫也表示,这种名为“白杨-M”以及“圆锥”的弹道导弹将构成俄罗斯2040年前核防备力量核心,使得俄罗斯在核力量上与美国“平分秋色”。该中心研发的新型导弹能够轻松突破未来的任何导弹防护网,预计在接下来的15至20年内“天下无敌”。

  对于新型核力量,俄罗斯官方也信心十足,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只要有确切威胁俄罗斯安全的信号,我们就有权‘先发制人’”。

  阿尔巴托夫11日曾表示,俄罗斯要和美国维持战略上的平衡,必须每年生产20至30枚的“白杨-M”洲际导弹。据美国国会2006年1月1日统计的数据,俄罗斯拥有的核弹头是4399枚,而美国是5966枚。

  俄军计划从2000年起每年部署35至45枚这种导弹,到2005年,俄战略火箭军将至少拥有160枚“白杨-M”,同时还将继续研制可使用潜艇和机动发射装置发射的“白杨-M”,进一步增强其生存能力和机动打击能力。
新闻解读

  导弹升级计划或引起美俄摩擦

  经济恢复推动军事发展,俄罗斯重塑大国形象

  针对俄罗斯政府将在2006年底宣布升级洲际弹道导弹一事,18日晚中国一位国防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这个决定是为重振“大国雄风”奠定必要的军事实力基础,同时也有可能使近期不很和谐的美俄关系增添更多变数。

  这位匿名专家分析称,自从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的经济连续7年保持增长的势头,现在俄罗斯的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前苏联时期俄罗斯地区的水平。“经济的恢复是俄罗斯加速升级洲际导弹的重要基础。”

  由于近几年美国加紧反导弹系统的研发,使俄罗斯惟一能够与美抗衡的战略力量的可靠性面临挑战。俄罗斯加速升级洲际弹道导弹正是为了确保其战略力量的可靠性。俄罗斯立国后一度奉行亲西方的政策,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却借此不断挤压俄的战略空间。普京2000年上台后实施了战略调整,改变了“全盘西化”政策,力图彰显其“大国形象”。加速升级洲际弹道导弹也是为了以实力维持大国地位。

  谈到这个决定对美俄关系的影响时,专家说:“从近期看,该决定可能会使双方的摩擦进一步加剧。”他表示,美国一方面会加紧对反导系统的研发,此举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另一方面,美俄双方也可能为避免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而加强沟通和对话。

  最后他强调说,美俄之间摩擦的结果最终取决于双方的综合国力,目前的摩擦也尚不至于导致两国走上冷战时期美苏那样的对峙局面。

  延伸阅读

  飞刀快影良盾难防

  “白杨-M2”改进型

  “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在俄军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目前它正被改进为“白杨-M”竖井式和机动牵引式导弹系统。虽然这种导弹还能再服役20-25年,但俄罗斯已开始准备实施“白杨-M2”未来改进型计划。届时,“白杨-M2”的技术性能更加优越,射程将从1.1万公里增加到2万公里,使用功率更强大的新型固体燃料发动机,将使导弹以比现在快2倍的速度升空,敌方航天侦察设备根本来不及引导地面拦截。

  “白杨-M2”的核弹头数量将从现在的3-6个增加到12个。此外,“白杨-M2”预计将装配10个辅助发动机,使其飞行轨迹更难预测。

  乌克兰巨资翻修俄洲际导弹

  RS-20“撒旦”使用寿命可能延长至25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国家航天局局长尤里·阿列克谢耶夫近日表示,乌克兰为俄罗斯延长RS-20“撒旦”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使用期限的工作将耗资几十亿卢布。

  阿列克谢耶夫证实,乌克兰与俄罗斯已经于日前签署了延长RS-20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使用期限合同。根据这份合同,该型导弹系统的使用寿命将可能延长至25年。

  据悉,目前俄罗斯境内共有三个RS-20导弹师,其中位于东巴罗夫斯基的导弹师拥有52枚RS-20导弹,卡尔塔雷的导弹师有46枚,乌茹尔的导弹师有46枚,共144枚,其中部分是1984年部署的RS-20IV型,另一部分是1988年部署的RS-20V型,如果不进行翻修和升级,几年之后将全部退役。

  俄否认售伊S-300防空导弹

  声称该导弹系统仅提供白俄罗斯并未转口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官员谢多夫17日否认西方媒体关于俄制S-300防空导弹系统将经白俄罗斯转口到伊朗的报道。

  谢多夫当天就西方媒体有关报道发表评论时说,俄向白俄罗斯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根据两国建立联盟国家的计划实施的。根据双方签署的协定,这种防空导弹系统不能向第三国转口。他说,西方媒体关于俄向白俄罗斯提供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将被转口到伊朗的报道完全是谎言,这是对事实的严重歪曲。

  俄罗斯军方人士此前向此间媒体透露,根据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建立联合防空集群计划,俄罗斯已开始向白俄罗斯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预计今年6月底至7月初这些防空导弹系统将投入战斗执勤。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