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石油公司能否成为中国稳定的石油进口源?
发布时间: 2006年7月11日 閲读次数:4216 新闻来源:人民网
近日刊载了由《环球人物》记者马剑采写的《他向中国输送石油--专访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总裁波格丹奇科夫》一文。文章中写道:引人注目的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目前已开始建造,这条管道建成后,俄罗斯石油将源源不断地运往东亚。俄罗斯石油公司作为重要的供油商,将成为此管道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那么,该公司能否成为中国稳定的石油进口源,其最高层是怎样看待此事的呢?不久前,记者专访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总裁波格丹奇科夫先生。
传奇收购案的幕后操盘手
提起俄罗斯石油公司,中国人并不是很熟悉,实际上它却与中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这还得从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尤科斯石油公司说起。霍多尔科夫斯基由于犯有商业诈骗、偷漏税款以及伪造文件等多项罪行而被判9年徒刑,他一手创建的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资产也因此被没收用来偿还拖欠国家的税款。2004年12月19日,尤科斯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76.79%的股份被一向无人知晓的俄罗斯贝加尔金融集团以93.5亿美元一举拍得。此后,俄罗斯石油公司出人意料地购入贝加尔金融集团的全部股份,成为尤甘斯克的控股公司。原来,俄罗斯石油公司才是尤甘斯克背后真正的买家。自此,俄罗斯石油公司一跃成为俄罗斯数一数二的大石油公司,同时,它又取代尤科斯成为向中国提供石油的主要俄石油公司之一。这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活动,便是由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波格丹奇科夫一手策划完成的。
俄罗斯经济界人士认为,也许要不了多久,波格丹奇科夫就能坐上俄石油产业的头把交椅。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是俄惟一的国有大型石油公司,股份全部为俄罗斯政府所拥有。如今,该公司拥有47个下属企业,遍布俄罗斯全境,资产超过250亿美元,拥有的石油储量超过32亿吨。有媒体估计,仅凭该公司的石油储量就可以满足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国家的石油需求。目前在俄罗斯,它的规模仅次于卢克石油公司,位居第二。但由于有着政府的支持,如果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该公司很可能跃居第一。到那时,波格丹奇科夫将成为俄石油界的"老大"。
采访波格丹奇科夫之前,记者翻阅资料时发现,他在俄罗斯的确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对中俄石油贸易可能产生重要影响。生于1957年的波格丹奇科夫,从一所石油学院毕业后就开始在石油系统工作。1997年,因工作出色,他被任命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副总裁,负责萨哈林以及远东业务。1998年,根据俄罗斯政府的命令,波格丹奇科夫被正式任命为该公司总裁。
普京曾为他庆祝生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04年9月,波格丹奇科夫曾被普京邀请到克里姆林宫,接受总统给他的生日祝贺。记者采访他时,首先问他与普京的"特殊关系"。波格丹奇科夫笑着说道:"我当然要感谢普京总统对我的生日祝福。不过说实话,那天我同普京在一起,主要还是谈工作。"他告诉记者,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需要定期了解俄罗斯一些大企业的情况,因此普京经常和俄罗斯各领域的大型企业负责人会晤。"而普京总统会见我的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非常巧合。"
谈起中俄两国的合作,波格丹奇科夫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他介绍说,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方面的合作非常顺利,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正在研究向中国提供石油的合作前景。此外,在石油开采领域,双方也在研究进行合作的前景。目前双方已经签订了长期供油合同,2010年底之前,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向中国出口石油4850万吨。与此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作为俄罗斯能源的支柱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发展战略其实早在20年前就已经制定了,主要目标就是要成为俄罗斯能源市场的领头羊、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型能源公司之一。接受采访时,波格丹奇科夫特别谈到了即将兴建的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现在,俄罗斯正在实现一个规模很大的建设计划,修建从西伯利亚通往东方的石油出口管道:从泰舍特到斯科沃罗季诺,然后我们再(通过铁路)将石油转运至大庆。我认为这个方案对于深化两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它能推动东西伯利亚石油开采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它可以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对双方都有益处。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天然气开采领域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将萨哈林地区的天然气输送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欧洲部分、亚洲太平洋地区、独联体国家以及欧洲各国等等。说到这里,波格丹奇科夫强调:"亚太地区的业务对于我们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日本、韩国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都将成为我们石油、天然气以及相关产品的用户。据我所知,2004年中国进口1.2亿吨原油,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他说,据预测,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今年将达到3.18亿吨,进口量将逐年增长。俄罗斯石油公司希望积极参加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对话。
当被问及俄罗斯提高石油出口关税是否会影响向中国出口石油时,波格丹奇科夫说,根据俄罗斯法律,出口石油的税率有一个专门的计算方法,同国际市场石油的价格紧密相连。简单地说就是,石油的价格越高,税率越高,收税越多。他认为,这是俄罗斯国内税收的问题,并不会影响同中国达成的协议。"根据我们同中国签订的协议,2006年我们将向中国输送900万吨石油。"
记者受邀与他一起出差
为了让记者对俄罗斯石油公司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不久前, 波格丹奇科夫邀请记者与他一起"出差",乘坐他的专机探访了位于俄北部的石油重镇--乌辛斯克。此行让记者再次领略到波格丹奇科夫地位之显赫。
乌辛斯克位于俄罗斯北部地区,在科米共和国境内,地处寒带,距离北极圈只有90公里,一年当中有215天被冰雪覆盖。记者有幸沾光,享受了一次"总裁级"待遇--不仅在莫斯科机场享受贵宾厅的服务,就连我们乘坐的飞机也是专门为波格丹奇科夫服务的一架小型商务客机,乘务员小姐的制服都是特制的,身上还戴着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徽章。让人不得不感叹石油企业的财大气粗。
从莫斯科乘飞机向东北方向飞行大约两小时之后,我们抵达了目的地。这一起一降就明显感到了两地机场跑道的差别--在莫斯科,飞机平稳地起飞,而在乌辛斯克降落的时候,我们都被从座位上颠得飞了起来。
乌辛斯克是个小城市,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的到来成了当地的一大新闻,我们乘坐的飞机刚刚落地,早已在寒风中等待的一群当地记者就围了上来,不停地拍摄。之后,我们分乘不同的车辆,在警车开道下,浩浩荡荡地向市内行驶。果然不愧是石油城,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运油的油罐大卡车,几乎在路上排成了一条长龙。
我们在这里不仅受到了市长的亲切接见,就连我本人也成了当地记者追逐采访的对象。这时正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白天的气温也只有摄氏零下30度左右,晚上更是达到摄氏零下40度,只要在室外呆的时间超过5分钟,就感觉浑身上下仿佛被冻透了。这里白天很短,上午9点才出太阳,下午2点刚刚吃过午饭,太阳就已经下山了。不过,冰天雪地的乌辛斯克却是俄北部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盛产石油,它甚至被称为"漂浮在石油上的城市"。
吸引人才首先得提高待遇
这次到乌辛斯克,我们的重要造访对象是北方石油公司。5年前,北方石油公司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年产油只有140万吨。之后,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其收购,并对北方石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改组,使之成为俄罗斯石油公司位于俄北部地区的最大子公司。近几年,北方石油公司的产油量每年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率,2005年更是达到了43.4%,年产油达487万吨;2006年计划增长13.3%。目前,北方石油公司有3600名员工,在当地的规模仅次于卢克石油公司。
谈起北方石油公司迅速崛起的原因,该公司的总工程师乌斯科夫向记者介绍,首先当然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该公司在俄罗斯全国吸引了大批优秀的人才。而这一切,都与波格丹奇科夫建立的管理体系分不开。乌斯科夫介绍说,虽然石油公司并非高科技企业,但科技人才在石油产业内的作用越来越大。目前,北方石油公司科技人才的人数占总人数的20%左右。
按理说,在乌辛斯克这种自然条件下,很难吸引到俄内地的优秀科技人才。那么,北方石油公司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乌斯科夫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个"外来户"。他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吸引并且留住科技人才,首先就得向他们提供优厚的待遇。目前,该公司普通科技人才的月收入为3万-4万卢布(约合8888-11848元人民币),远远高于俄罗斯全国的平均工资,在乌辛斯克当地也是数一数二的。除了丰厚的收入,该公司还为科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保障,"我们的原则是让科技人才没有后顾之忧"。新加盟该公司的年轻科技人员如果要买房,公司会帮助他支付一定数目的首付款;而对于年龄比较大的员工,则向他们提供免费住房,只要他在公司工作,就可以一直使用;此外,公司还为所有员工及其家属购买各种保险,"如果员工的孩子得了大病,看病的费用会由保险公司支付,我们的员工不需要为这些事情操心"。乌斯科夫说,只有提供良好的保障,才能使员工安心工作。
此外,"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也很重要"。乌斯科夫告诉记者,北方石油公司很重视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同时尽可能地给年轻人创造机会,"我们要让年轻人能看到未来发展的希望"。正是由于这些良好的保障,才使北方石油公司有了一支稳定的科技队伍。乌斯科夫还告诉记者,有些员工的子女上大学时到了俄罗斯其他地方,但完成学业之后,他们又回到家乡,并且子承父业加入北方石油公司,继续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
"公司前景与中国紧密相连"
参观完北方石油公司,我又随波格丹奇科夫总裁一起来到了位于城市郊外的石油中转站。这里矗立了几个大型的储油罐,当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位于城市北部几百公里之内的数个油井将石油开采出来后,通过石油管道运到这里,再从这里转运到其他地区。"从这里开始石油就成为商品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参观完中转站,记者才跟随波格丹奇科夫踏上了返回莫斯科的飞机。在飞机上,这位平时在俄罗斯很难采访到的"石油巨头"竟然和记者聊了一路。波格丹奇科夫告诉记者,俄罗斯石油公司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他说:"中国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全新的、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紧密相连。"他告诉记者,俄罗斯石油公司驻中国的代表处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当中,近期就将正式完成登记并开始工作,这将有助于同中国方面一起"加强对合作项目的管理"。波格丹奇科夫透露,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希望能够向中国出口该公司生产的石油产品,并且已经与中国方面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商谈。
波格丹奇科夫强调,俄罗斯有足够的石油,可以保证向所有对俄罗斯有需求的国家供应。目前,仅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就达到了30多亿吨,而且该公司又发现了几个大型油田,储量也不少。
谈到即将建设的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石油管道,波格丹奇科夫表示,希望在2008年通往斯科沃罗季诺的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石油管道能够顺利完工,"这将使我们能够扩大向远东地区的石油运输,从那里再到太平洋沿岸和中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