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石油拟进军中国加油站
发布时间: 2006年9月30日 閲读次数:5077 新闻来源:中国石油网
     日前,中石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石油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卢克)在东北合建加油站一事,尚未得到有关负责部门的确认,但此事与中石油正在紧张实施的拓展下游市场的计划相吻合。据此,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认为,这意味着中俄在石油领域的合作正从上游拓展到下游,这是两国经济合作优势互补的一种方式。
  俄油企瞄准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提供的消息,卢克正在与中石油进行谈判,探讨共同在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建设100多个加油站的可能性。该报还称,双方未来在为加油站供应石油的前提下,还将进一步探讨在中石油下属的大庆炼油厂加工卢克公司开采的石油。
  如果卢克与中石油达成协议,卢克将成为继俄罗斯石油公司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俄罗斯石油巨头,并有望成为首家在中国拥有加油站的俄罗斯石油公司。
  今年3月,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了协议,双方商定建立合资企业,合作投资20亿美元,在俄罗斯开采石油,并在中国境内兴建炼油厂,向中国市场零售石油产品。该合资公司预计每年可提炼1000万吨原油,但双方的合作尚未涉及在中国市场设立加油站。
  实际上,中俄能源合作在石油上游领域一直是一波三折,进展较慢。今年7月5日举办的“视频桥中俄能源圆桌会议”上,俄罗斯政府俄罗斯工业能源部对外经济处副处长谢玛洛夫代表俄方提出,中俄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水平仍不够,应该进一步向下游领域拓展。他指出,一直以来,俄罗斯石油加工业情况不太好,炼油效果不理想,需要投资引进更多技术,中俄兴建合资加工企业,从事石油深加工以及建炼油厂将是两国能源合作下一步的突破点。他的这一提议当时得到了来自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等中国在场专家的首肯。
  中国成品油终端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和汽车消费量快速增加,决定了国内加油站的数量还亟待增加,成品油终端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这也是俄罗斯企业觊觎中国成品油终端市场的主要原因。”邢厚媛告诉记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7日发布的最新统计表明,尽管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但轿车消费量持续高涨。今年1-8月份,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236.90万辆,同比增长41.07%。邢厚媛认为:今后几年,将是国内成品油终端市场发展的良好时期。
  目前,中国石油产业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几大国有企业主要控制上游产业。同时按照当年政府的设置,中石化的业务优势主要集中在下游炼油和销售领域,中石油的业务优势主要集中在上游的开采和勘探领域。民营石油企业近几年虽有所发展,但主业基本集中在中、下游炼化、销售领域。
  中石油近年来不断拓展成品油销售网路,加油站继续向重点区域、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延伸。
  邢厚媛认为,对中石油来说,在成品油终端市场赶不上中石化,年底成品油批发市场开放,外资企业可以在中国重要城市建立炼厂和营销网络,中石油将直接受到冲击。在此之前,与外资在成品油终端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中石油保住已有市场份额,并进一步拓宽市场。
  中俄石油合作走向下游领域
  卢克于去年放弃了通过铁路向中国供应石油的机会,目前该公司通过其下属的卢克国际贸易与供应公司从事石油运输,在哈萨克斯坦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线向中国输油。该项目每年可输送石油几百万吨,但是运输的不是俄罗斯石油。
  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中石油与卢克合建加油站的协议达成,卢克将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向中国输送俄罗斯石油。而且,卢克石油公司的输送量将占东线石油管道输送总量的五分之一。
  邢厚媛认为,中国在获取俄罗斯石油资源的进程中,一直困难重重。目前,中国在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同时,让出一部分市场、一部分利益给俄罗斯企业,这体现了中俄能源合作的平等互利的原则。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成员、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表示,自3月份普京访华以来,中俄能源合作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目前更是真正展开了全方位、上下游的合作。夏义善透露,除了俄罗斯企业合作开发中国成品油终端市场。
  中国企业也很希望在俄罗斯组成从事原油天然气加工的合资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俄罗斯公司在中国境内成品油终端市场的发展将不存在大的阻碍。
  尽管比BP、壳牌等欧洲油企拓展中国成品油市场的时间晚了好几年,但由于俄罗斯企业背靠俄罗斯丰富的油源,其发展速度有望超过其他外资企业。
  邢厚媛指出,尽管根据地理优势看,中俄企业在成品油终端市场的合作领域将集中在东北、华北等地,但根据目前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长情况来看,加油站的建设需要的是一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网络建设,双方的合作很可能迅速扩张到包括南部、东部等国内经济发达地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