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与美国有意邀中国联合登月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12日 閲读次数:3845 新闻作者:穆二青,张介岭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俄中近几年要携手登月球”、“ 从深海到太空——中俄合作面越来越宽”……这两天,有关俄中太空合作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美国宇航局负责人甚至表示,不久的将来,有可能采用中国的“神舟”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以替代俄“联盟”号飞船。
  俄中航天合作突破过去的“买卖设备模式”
 据俄《消息报》报道,中俄两国已经在大规模的登月探索研究中取得共识,俄总理弗拉德科夫11月9日率团访华,双方将就携手登月计划签署有关协议。今年9月中俄两国签署了2007—2009年38个太空项目合作计划协议。
  先期到达北京出席“俄罗斯国家展”的俄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表示,俄中两国航天合作已经突破了过去的“买卖设备模式”。俄方已向中国提出了共同研制卫星用以探索火星等一揽子太空合作建议。他说,这次大规模的中俄登月合作计划将在近几年实现。在这项计划范围内,2007-2009年,中俄预计实现无人飞船登月。俄《消息报》认为,中国具有的经济优势和俄罗斯具有的技术潜力,是两国联合开发月球的因素之一,中俄能加速制造出更先进的飞船和联合登月舱。另外,中国所具有的航天实力和科技潜力也不容小觑。正因为如此,俄《 军工信使报》报道说,俄罗斯也有意邀请中国参加其正在研制的“快速帆船”计划。“快速帆船”计划是俄国家航空发展的优先方向,未来,“快速帆船”可以同时搭载6名宇航员飞向太空。
  美中航天合作在“探路”
  德国《世界报》认为,俄罗斯主动向中国提出太空合作,说明中国已成为一个新的太空力量。该报还指出,不只俄罗斯,美国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应中国邀请,今年9月底访问了中国。这是美宇航局长的首次访华,也标志着两国航天界的交流迈出新的一步。
  “中国航天领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给美国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世界上只有3个国家有能力发射载人飞船,分别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航天计划负责人甚至提出,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采用中国的“神舟”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以替代俄“联盟”号飞船。美国也有意向和中国开展联合登月活动。德国媒体称,美国在千方百计减少对俄罗斯在载人航天工具方面的依赖。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萨巴西尔说,过去美国一直力图遏制中国的“航天雄心”,但现在已经不可能了。中国已经与俄罗斯、欧洲及大多数国家签订了航天合作协议。美国宇航工业杂志《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报道,航天项目被白宫和国务院当作一种与潜在对手改善关系的外交工具。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宇航局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正在探路,不想抢在(白宫和国务院的)前面。”
  中国航天技术成了“香饽饽”
  正如俄工业能源部副部长所言,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航空市场是一个由国际合作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俄《独立报》11月8日报道,俄罗斯与中国在航天合作领域上的关系,让美国显得有些焦躁。俄《消息报》评论文章“美国准备盯着中国的航空业”报道说,中国“这只老虎”不仅仅在经济领域实现了一个重大的飞跃,也包括航天事业在内的技术发展领域。看起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和在这个“新的登月舞台”上的崛起,都是促使俄罗斯和美国计划与中国进行合作的重要因素。德国联邦空间研究中心资深专家舒密茨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欧洲各国也希望参与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为中国登月计划制造科学设备等。
  奥地利《标准报》表示,中国与国际的太空合作已呈现立体化:一是合作国家遍布全球。除了西方外,中国与孟加拉国、伊朗、韩国、蒙古、巴基斯坦、泰国等国联合开展多任务小卫星的研制和应用,计划于2007年发射;在南美,与委内瑞拉、阿根廷、智利和秘鲁等国家开展卫星发射等合作;近两年,中国与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太空合作也发展迅速。德国国家电视台评论,中方正利用太空外交,开始史无前例的合作。太空合作不但可以帮助中国缓解与西方的关系,还可以帮助中国尽快融入世界。
  不过,《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对美中航天合作一直犹犹豫豫,因为美国对合作中可能出现的技术转让或其他国家安全问题疑虑重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宇航局资深顾问说,美中航天合作还受两国武器扩散、贸易协议、专利以及人权等问题的影响。华盛顿大学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洛格斯顿说,美中航天合作缓慢而谨慎.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