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媒体披露联盟号返回舱遇险内情(组图)
发布时间: 2008年4月23日 閲读次数:3272 新闻来源:俄罗斯媒体
资料图:俄罗斯“联盟TMA-11”飞船
“联盟TMA-11”飞船太空舱天线在地球大气层化为灰烬,宇航员不能同俄罗斯地面控制中心进行适当联络
   据国外媒体4月23日报道,俄罗斯“联盟TMA-11”飞船19日载着韩国首名宇航员李素妍着陆于哈萨克斯坦北部地区,但着陆地点与原计划目标地点相比,偏出数百英里。而据俄罗斯新闻社22日报道,“联盟TMA-11”飞船上的三名宇航员当时曾面临极度危险的状况。
  舱门、天线严重受损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官员的话说,“联盟TMA-11”飞船当天重返地球大气层时,是舱门而非热屏蔽系统最先进入大气层。结果,舱门遭到了严重损坏。这位官员称,一个平衡“联盟TMA-11”飞船内压力的外部阀门也遭到损坏,此外,太空舱天线在地球大气层化为灰烬,这意味着宇航员不能同俄罗斯地面控制中心进行适当联络。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的另一位航天官员透露,美国军方发现“联盟TMA-11”飞船着陆地点偏离既定地点260英里,随后指导俄罗斯搜救人员前往那一地点救援。这位官员说:“全体乘员最后都安然无恙,这本身就是巨大成功。事情本有可能向更糟糕的状况演变。我认为当时状况处于危险边缘。”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这位官员参加了有关“联盟TMA-11”飞船不当着陆的调查工作。
  事故严重程度为“3”级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发言人亚历山大·沃罗布约夫证实,“联盟”号飞船在降落过程中确实遇到了问题,不过他称“联盟”号飞船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舱门和天线遭到炽热气体损坏的事情相当常见。沃罗布约夫表示,调查小组将这次事故的严重程度列为“3”,而“5”是最严重的程度,联邦航天署官员仍在调查事故原因。由于“联盟TMA-11”飞船降落轨迹更陡,降落过程也更颠簸,导致飞船上的宇航员经受了数倍于地面正常重力的引力作用。
  这是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连续第二次在着陆时发生事故,也是2003年以来的第三次。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联邦航天署官员的话说,俄罗斯航天项目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他说:“鉴于这种状况不断重复发生,很显然,为太空飞行准备相关设备的技术人员行为规范正在降低。”
  美宇航局发言人约翰·耶姆布利克表示,美宇航局在“联盟”号飞船偏离原定着陆地点的问题上一直同俄罗斯方面保持着密切沟通。他说,美宇航局在俄罗斯方面确定事故原因之前不便发表任何评论,“我们对此次事故持谨慎态度,在俄罗斯方面搜集到相关数据之前保持沉默。”
  韩国宇航员间接证实
  韩国首位宇航员李素妍间接证实了上述说法。她在21日表示,她乘坐的俄罗斯飞船“联盟”号返回舱突然向地球急剧下降,她当时感到“非常害怕”。这位29岁的生物工程师说:“在我们穿过大气层向地球方向下降期间,我看到舱外有一些火焰。开始我感到非常害怕,因为它看起来的确非常非常热,我认为我们将遭遇火灾。”但是稍后她说,她注意到“联盟”号里面并没变得更热。“我看了看其他人,假装一切都好。”
  这是“联盟”号在返回期间连续第二次出现偏差,也是它自2003年以来第三次出现此类问题。官员表示,这艘飞船返回舱的运行轨迹是所谓的“弹道重返大气层”轨迹,这是一个急剧升降的轨迹,它使机组成员受到极端的物理力影响。任务控制中心的发言人瓦勒里.林丁表示,在3个半小时的下降过程中,机组成员经受的重力相当于地球上的重力的10倍。4月10日,李和宇航员谢尔盖·沃尔科夫以及奥勒根·科诺申科一起前往国际空间站。科诺申科接替了马连琴科的职务。韩国为了李的这次飞行,向俄罗斯支付2000万美元。
  惠特森和马连琴科大约在空间站上停留了6个月,进行各种试验,并维修该站。他们分别被沃尔科夫和科诺申科代替。现在沃尔科夫和科诺申科与美国宇航员勒特·雷斯曼一起在空间站工作。雷斯曼在上月搭乘美国航天飞机“奋进”号到达空间站。据美国宇航局说,48岁的惠特森创造了新航天纪录,成为美国历史上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宇航员,他的太空飞行纪录是377天。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