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海归创业失败变“海带” 再创业成业内名企
发布时间: 2008年7月25日 閲读次数:3385 新闻来源:《职业》杂志
  在北京城长大的哈悦,有着北京女孩的优越:见多识广,生活无忧无虑。从小独立生活的哈悦,也有着北京女孩少有的闯荡经历:大学毕业,辞掉 IT公司的工作,只身一人到国外留学;学成之后归国创业,经历了初始创业的失败与艰辛……
  创业中的第一个错误
  2005年,拿到商学硕士学位的我,放弃了移民澳洲的计划,回到北京——自己的家,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和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帮助更多的外国人真正了解中国,融入中国,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有了这样的想法,我和朋友立刻开始策划我们的事业。经过市场调研,我们把服务定位在汉语培训及中国文化传播方面。有了这个想法,我再也坐不住了。脑子里无时无刻不在设想着培训课程启动的场景,一有时间就坐下来和朋友憧憬我们美丽的梦想。然而,在当时,我刚刚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我的朋友还在读书,我们根本不具备创业的条件。我们没有资金,没有时间,没有经验,这一切都让我们不知如何开始。这时,又有一位朋友听说了我们的点子,他也对这个项目充满希望,并愿意出资和我们合伙启动这个项目。于是,我决定辞去当时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我的创业梦想中。
  我开始每天骑着自行车跑工商、税务、银行……出入于各个写字楼、西餐厅,白天发资料、谈合作,晚上还要整理教学资料。为了节省资金,除了租了一个很漂亮的办公室以外,一切脏活累活都要由我们亲自做。虽然在别人看来,我们都是一些高学历的人,我们选择的行业也是充满了希望,但在创业初期,一切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顺利。
  我们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在CBD的黄金地段租下了一间高档的办公室。似乎有个这样的办公地点,我们的生意就会自然红火起来了。我们兴奋地装修宽敞的办公室,购置家具和办公设备,交了 2个月的房租,等一切准备就绪,发现手上剩下的钱已经不多了。苦苦地支撑了一段时间之后,实在没有运转资金了,2006年底,公司无奈关闭。
 心随理想一起飞
  公司没有了,我又变成了“海带”,我一个人在家里真的不知该做些什么。继续做培训?办公室没有了,合伙人散了,员工也离开了。而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让我感到迷茫的是,在创业的道路上,障碍丛生,我不知道哪一缕亮光能引导我追求到我心中的目标。我不怕苦不怕累,不计回报,可合伙人之间复杂的关系、家人的不理解、生存的压力、梦想的遥不可及,都让我几度动摇——我是不是该选择一条更轻松的道路,比如重新找个工作?朋友和家人向我推荐了一些不错的工作,但不知道为什么,心中总有一些不舍——对那份夭折的事业的不舍。我一个人在家,脑子里又开始无休止地出现那个梦想。而此时这个梦虽然不再那么充满阳光,但它依然牵引着我的心再一次为理想起飞。
  有了之前失败的那次教训,我开始整理清楚思路,重新上路。这次我极为谨慎,在公司里一人担当多个角色。我亲自跑市场,不管是贴小广告还是和企业 HR谈判;我亲自做汉语教师,虽然我不是专业老师,但我利用自己沟通方面的优势,对刚刚来中国不久的外国人进行基础汉语的培训,并受到了很多学生的喜爱;我还亲自设计宣传品、编写网站资料、为客户送礼品……在这一年里,我做了很多工作,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曾经有客户对我说,Helen,你们公司是我见过的最值得信任的中国公司。你们公司能聘请到你这样的员工真是他们的福气!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里不能平静。这一句信任,你可知承载着多少份量。在我们创业初期,不少外国人带着对中国人、中国公司的偏见,对我们说:你们中国公司都是骗人的,就想骗我们外国人的钱!当时我听了非常气愤,可无论我怎么解释也改变不了他们的印象。就在那时我便暗自下定决心,今天你不相信我没关系,不过我们一定会通过真诚的行为,一点一滴地让你改变对我们中国人的印象。而如今,很多外国人通过朋友找到我们,请我们帮助他们。我想如果不是凭着这种信任,我们也一定走不到今天。因此,每当有外国朋友找到我们时,不管他是想学习课程,还是有任何事情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都会热情地接待,而且不带一丝虚假。为此我们也获得了比金钱更重要,更让我们珍视的东西——外国朋友的信任与公司的发展。
“Easy Peking, Easy Home”我知道!
  如今,一提“Easy Peking”(易京洲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外国人都知道。我们的公司,主要从事对外汉语培训和中国文化交流与传播活动。不是我自卖自夸, “Easy Peking”最大的特色就是人性化贴心服务。我们的服务可以到达北京的任何一个地方,我们的课程内容和培训方式,都是根据外国人学习汉语的需要和特点量身定做的。把学习汉语与了解中国文化结合起来,让外国人通过学习汉语真正融入到北京人的生活中,通过与中国人的接触与交流,在北京生活得更加轻松、愉快,是我们培训的真正目的所在。比如在教“餐厅”这个词时,我们会把真实的中国菜单带到课堂中来,也会与学员互相扮演服务员和顾客,把最真实的生活场景还原到课堂中来。接着我们还会给学员介绍中国菜,以便让学员能够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真正走进中国餐厅,享受中国美食。另外,我们还会组织学员学做中国菜,通过自己动手学会一道拿手的中国菜,既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还可以邀请朋友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从语言到文化,再到使用,外国人学起来非常有兴趣,而且也不觉得枯燥难学。
  到2007年,我们公司的营业额接近二百万元,公司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同时迎来了新的投资,我们也对公司的业务进行了重新梳理。我们把北京市场的客户定位为在使馆、外企工作的高端客户及其家属,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灵活高效的私人汉语课程。同时,为这些公司的外藉员工提供企业团体汉语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面向海外招生的团体游学项目。为那些在从国外来到北京参加集中学习的外国人士提供中文课程,并配合中国文化体验、参观游览、中国语伴互换、家庭交流等活动推进汉语言教学和中国文化交流,受到了很多外国团体的欢迎。
  随着业务的不断开展,我们公司的汉语教师已经从开始的两三个增加到几十人,在我们机构参加学习的高端外国客户也达到了几百人,参加过我们的活动或接受过我们的服务的外国人更是数不胜数,遍布全球。
  2008年,我们又推出了奥运特色游学活动,把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与感受奥运北京、观看奥运比赛结合起来。同时我们还与多家使馆、知名外企、涉外机构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Easy Peking在外国人的圈子里渐渐知名,我们专业的培训课程和细心周到的服务也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的认可。
 创业路上的导师
  在创业的过程中,我要特别提到一个项目和一个人。这个项目就是 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我从yBC得到了资金的支持,而那个人就是 yBC的创业导师。他们使我在创业的路上,看到了一盏明灯,使我不再犹豫,不再彷徨,勇敢地向着目标迈进!
  我的导师是北京市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永印。刘老师在百忙当中给了我许多指点和帮助。他常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还经常给我提供与其他创业者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
  记得我第一次向刘老师介绍我们公司情况的时候,心里还没有多大底,不太清楚市场究竟有多大,能有多少客户。而刘老师就像预言家一样为我定下了当年的目标和全年的预计营业额。当时,这些对我来说只是一些数字,我不明白它们对我的事业来说意味着什么。一年之后,当回过头盘点时,我却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们全年的业务量和营业额竟与刘老师的预言相差无几。
  我知道,创业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问题出现了,就要勇敢地承认它、面对它,全力解决它。我越来越感觉到创业者身上的一种责任,我要对我的客户负责,为我的员工负责,为社会负责,为所有关心我的老师负责,也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其实,命运就把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每个人从一出生就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我们为什么不依据自己的喜好,自己的特长,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开创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呢。创业就是一条你自己走出来的道路,不管路上遇到什么,那都是一道风景,一道美丽的风景。
  现在,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并与中国人互通友谊,推动国际间的交流。我感到我的工作和努力是非常有意义的,现在我正在 yBC的带领下,努力地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靠近!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