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副总理访华协商建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
发布时间: 2008年7月27日 閲读次数:4910 新闻来源:东方早报
  “中俄就能源问题建立如此高级别的对话机制是第一次,有利于两国最高层参与解决双方在能源问题上的分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益善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谢钦副总理此次访华主要是商讨如何建立能源谈判机制、机制的具体任务有哪些,以及机制的工作程序等问题。
  为普京访华做铺垫
  东方早报:中俄启动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是在什么背景下达成的?
  夏益善: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中国作为主要的石油进口国,与其合作的潜力很大,加之中俄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在能源产业上又具有互补性,因此,两国元首决定建立起能源合作机制。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后,双方商定,建立两国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而俄罗斯副总理谢钦此次来北京与王岐山副总理启动能源谈判机制,根据就是两国元首今年5月达成的协议。
  东方早报:这一机制的建立有何意义?
  夏益善:两国就能源问题建立如此高级别的对话机制是第一次,表明了两国元首重视能源问题的决心,这也有助于两国最高层讨论能源合作和解决两国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能源合作在两国关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将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往更深处发展,也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
  东方早报:此次会晤主要有哪些内容?
  夏益善:谢钦副总理来主要是商讨如何建立能源谈判机制、机制的具体任务有哪些以及机制的工作程序等问题。在会谈结束后,双方应该会发布一个公报。当然,两国合作也会成为双方谈及的内容,但并非此次会谈的主要任务。
  实际上,谢钦副总理此次来华可以概括为两个目的,一是商谈能源谈判机制建立的具体问题;二是为普京总理8月8日访华做一个铺垫。
  中国并不被动
  东方早报:会涉及中俄石油管道及天然气管道问题吗?俄罗斯媒体对此十分关注,有许多相关报道。
  夏益善:谢钦副总理这次来不是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问题。
  不过,谢钦副总理此次访华肯定会涉及一系列的问题,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是天然气管道的问题,因为油价因素,双方在价格上存在分歧;二是石油管道问题,有关石油的价格双方还没有协商;三是开办合资公司的问题,现在有一家合资公司——中俄东方石油公司已经在天津挂牌;四是电力方面的合作,双方在俄罗斯共同修建水电站,然后将电力输送回来供中国使用;五是建立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的问题。当然,还有三国间合作问题,譬如俄罗斯已经通过中哈石油管道向中国运送了500万立方米石油。
  东方早报:中国作为石油进口国,会不会在能源问题上处于弱势?
  夏益善:中国在能源问题上并非是被动的,一是因为有巨大的市场,还有技术、资金及经验方面的优势;二是广袤的地缘优势,譬如中亚石油出口国需要寻找出海口,就要通过中国这个通道。总之,中国同样可以打能源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利益。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