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否认俄罗斯因与西方关系紧张投入中国怀抱
发布时间: 2008年9月1日 閲读次数:3465 新闻作者:屠丽美 梁小逸 新闻来源:消息报
 近来,有西方媒体和学者动不动将中俄联系到一起,甚至中国开奥运会与俄格冲突这两件毫无关联的事都能被西方媒体牵强地拉到了一起。但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31日在接受俄消息电视台记者独家专访时,否认了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从而使俄罗斯不得不“投入中国怀抱”的说法。

  俄《消息报》8月31日报道说,上周日,普京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视察那里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 石油管线(该条管线将西伯利亚石油产地与滨海边疆区港口相连接,保证将俄石油及天然气输送到美国和亚洲市场),接受俄“消息”电视台记者的独家采访。

  当记者问及“许多人说俄罗斯现在与西方关系紧张从而 ‘不得已’投向中国怀抱”时,普京回答说:“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们不打算投入任何人的怀抱。俄罗斯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独立国家,我们希望与所有国家一起工作和合作。虽然当今世界的特点充满着竞争,但这种竞争不是在军备领域的竞争,而是经济领域的竞争。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会让原有的油气供应多样化,因此我今天会去太平洋沿岸,在那里将接通石油管线。2020年我国发展规划主要目标是赋予我们经济更多的创新特点。”

  谈到“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还将僵持多久”这个问题,普京说:“我暂时没看到任何变冷(迹象)。谈判有很多,情绪有很多,但任何说明或证明变冷的实质性步伐却还没有,我们没看到此情况。希望它不要发生,但不论发生什么,不管说了什么,真理总是站在我们这一边。在现行国际法准则下,我们的言行绝对符合道义标准。如果欧洲某些国家想照顾到某种外交利益,那么请便,我们不会阻拦。但我想,不管怎么样‘自己的衣服才是离自己身体最近的”。

  近来,也有西方媒体和学者动不动就将中俄联系到一起,甚至中国开奥运会与俄格冲突这两件毫无关联的事都能被西方媒体牵强地拉到了一起。

  法国《费加罗报》8月29日以“俄罗斯和中国:针对西方的“对方轴心”为题报道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拉开大幕,高加索冲突也在当天发生。报道也说,这两件事看起来没有什么共同点,但《费加罗报》的报道话锋一转,联想说,这两件事同样表达了中国和俄罗斯重振雄风的强烈愿望,意味着它们在地缘政治上的复兴。报道还援引美国新保守派思想家罗伯特•卡根的话称,2008年8月8日可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起码跟柏林墙被推倒的1989年11月9日同样重要。他认为,就像“历史的轮回”,19世纪,大国公然争夺资源,为领土和势力范围展开对抗,甚至动辄诉诸武力以实现地缘政治目标。到了21世纪,人们本以为全球化和经济上的相互依存会使这种局面不再出现,但人们想错了。

  《费加罗报》的文章还称,现在出现了“新轴心”,这是反对美国在一些强国支持下独霸天下的局面。报道还进一步称,近些年来,中俄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携手,联合阻止或改变关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津巴布韦局势和伊朗核问题的议案。现在莫斯科又在格鲁吉亚危机中寻求北京的支持。文章继续称,从几年前开始,西方的强势地位就受到质疑,人们看到伊拉克或阿富汗的“基地”分支、塔利班武装卷土重来,竟然与西方军力对抗;现在西方的强势地位又受到新兴大国的挑战。这两大挑战加在一起,很可能会使西方的海外干预行动或打击核扩散的行动变得更加复杂。

  俄罗斯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某些人士有这类想法也不足为怪,因为中国是个大块头,而且正在发展崛起中,俄罗斯也在复兴中,但是用这类冷战思维理解当前的中俄关系显然不靠谱,就像西方一些人喜欢称呼俄美这次较量是“第二次冷战”或者“第三次世界大战”一样。西方现在很在意中俄关系,他们担心一旦这两个大国“联手”,他们对付俄罗斯就困难多了。西方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在中俄之间插入楔子,引起双方的猜疑。这样做,对美国和西方最有利。由于中俄两国在发展本国道路时都面临西方国家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俄国内也会有人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怀疑甚至不信任。所以中俄双方都要冷静对待这类不时冒出来的言论。

  俄罗斯问题专家也认为,俄美关系、俄欧关系目前虽然紧张,但还没到最后摊牌的地步,双方手中的牌还有,双方也没有彻底撕破脸。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西方 俄罗斯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