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重启对华出售运输机谈判 曾因中途加价停滞
发布时间: 2008年9月11日 閲读次数:4049 新闻作者:李刚 新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俄对华出售大型运输机的谈判过程一波三折,俄愿与中方重开谈判事出有因

  俄罗斯与中国在武器装备的合作上“已经走过了蜜月期”,这是西方媒体报道中常见的观点。然而,俄罗斯与中国近日恢复大型军用运输机谈判的消息,证明西方媒体的判断过于武断。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9月5日,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人宣布,俄方已与中国恢复了就提供伊尔-76军用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相关合同的谈判。
  俄中途加价导致合同冻结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2001年前后中俄进行接触,准备引进新一批伊尔-76。经过数年艰苦谈判,终于在2005年达成协议,中国向俄罗斯订购34架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和4架伊尔-78MK空中加油机。当时合同的总价值是10.45亿美元。
  然而,变故就发生在合同签署之后。当时美元急剧贬值,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俄方觉得在新变化面前再以原来价格出口不划算。更让俄方感觉“吃亏”的是,中俄合同签署后不久,俄方向约旦出口了一架改进型伊尔—76,标价大大高于给中国的报价。
  俄方开始反悔。与此同时,俄联邦为加强对军工企业的整合和宏观管理,也为了将利润集中到本国企业,将本来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飞机制造联合体负责的飞机总装工作转移到俄境内的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的生产成本由此进一步发生变化。
  于是俄方向中方提出合同加价到15亿美元的要求,交易就此陷入僵局。2006年3月,中方冻结合同。据外媒报道,当时38架飞机中已经有15架处于半成品状态。

  重启谈判双方各退一步

  近一年来,僵局有所松动,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外媒分析说,中国部分接受了俄方关于美元贬值和成本上升的解释,但由于伊尔-76已经有些过时,中国加价的回报很可能是引进伊尔-76的升级改进型:伊尔—476。
  而俄方转变策略,愿意与中方重开谈判事出有因:一方面,总装生产线移回国内后,俄方迫切需要让它运转起来,否则空置的成本也是个不小的数字。另外,俄方有意让伊尔-76逐渐退出舞台,开发新一代性能更佳的大运输机,但升级研发的经费需要靠出口换来。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在大飞机研发上加大了步伐。俄方认为,这是伊尔-76进入中国的最后机会,不得不综合权衡利弊,抓紧时间谈判。
  西方媒体分析,中俄伊尔-76交易很有可能以中国提价、俄方提供新型机并向中国提供相关技术的方式达成妥协。

  中俄共同研发并非不可能

  曾几何时,俄罗斯军火以物美价廉而著称于世,历年军火出口额不断攀升。但近几年来,俄罗斯军火出口却屡屡亮出红灯。
  除中俄伊尔-76交易受挫外,俄罗斯与印度的军火贸易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在价格上涨的同时,俄罗斯军火的用户们发现,这些年来俄罗斯的武器并未有明显的性能提升。当西方战机进入第五代,新型武器正在不断出现之时,俄罗斯军火商们似乎还在吃苏联时期的老本。
  有分析预测,未来俄罗斯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军火交易合同可能会减少,而技术合作合同可能会增多。俄与有关国家共同出资、出技术,研发新型武器将会在未来一二十年里逐渐多起来,而未来中俄共同研发新一代大型运输机,在2020年前一起实现空军主力运输机换代的可能性也并非不可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