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莫斯科移民局驱逐中国违法公民 打击灰色清关
发布时间: 2009年7月9日 閲读次数:3632 新闻来源:共青团真理报
     7月8日上午,莫斯科移民局在切尔基佐沃市场扣押大约150名中国人,原因是他们违反了移民法律。这已是两天之内,俄方第三次大规模扣押中国人,而这些扣押事件是俄近期打击“灰色清关”行动的延续。对此,中国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虽然俄方打击“灰色清关”的本意是对中俄贸易中存在的不健康、不正常现象进行纠正,并非针对华人,但两天之内三次扣押中国人的这种强硬手段,必然会在当地华商心里留下巨大阴影。
  自6月29日起,位于莫斯科东部地区的华商聚集市场切尔基佐沃因“违反环境卫生规定”而被临时关闭。此后,该市场的命运就与数万在俄华商的命运连在了一起。
  莫斯科移民局新闻处处长科尔尼洛娃7月8日宣布:“联邦移民局工作人员早上在该市场内发现一个非法宿舍,在那里扣押了约150名中国公民,其中50人签证过期,他们将被驱逐出俄罗斯。还有大约100人应该在10天内离开俄罗斯,因为接收单位因裁员而拒绝继续雇用他们。”
  此前一天,在切尔基佐沃市场周边,俄方已经两次扣押中国人。据俄《共青团真理报》8日报道,7日早晨,约100名越南人和中国人以及少数塔吉克人试图堵塞切尔基佐沃市场对面的晓尔科沃公路,以此抗议关闭该市场。俄内政部特种部队值勤人员逮捕了这些抗议者。此外,俄执法人员7日在切尔基佐沃市场进行检查时还发现了数十名涉嫌违反俄居留制度的外国公民,包括位于该市场的阿斯泰(AST)公司的一间仓库内的16名中国公民以及在另一个地方的38名其他国家公民。
  科尔尼洛娃称,根据法院决定,7日早上抗议切尔基佐沃市场调查行动的80名中国公民也应被驱逐出境,她说:“根据法律规定,外国公民在违反行政法规的情况下,也有可能被强制遣返。”
  几次扣押事件令华商情绪波动很大,很多华商一边焦急等待市场能够早日开门营业,一边开始四处打听,希望找到新的落脚点。华商们抱着这样的希望:俄方目的是整顿市场,不是针对华人本身,希望形势好转后市场还能早日开业。
  这些事件的起因是俄政府要打击“灰色清关”。俄方指责说,被查封和拉走的许多华商货物都是通过“灰色清关”途径进入俄境内的。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表示,华商货物还不等同于“走私货”,说是“走私货”有欠公允。在俄“灰色清关”这张看不见的大网中,华商是利润率最小、风险性最大、稳定性最差的一环。因此俄每次整顿“灰色清关”之时,损失最大的都是华商。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说,俄当局这次处理华人是之前处理大市场的一个连续反应。在关闭了市场之后,就会处理市场中的华人,这是执法过程的一个必然过程。姜毅说:“我不认为之前俄罗斯在处理华人问题上做得好,但这次事件也不见得就意味着俄对华人的态度变得更坏。这不是针对华人的动作,也不是对中国有什么企图。”姜毅表示,从大市场关闭以及对华人的处理上可以看出,俄正在对中俄贸易中存在的不健康、不正常的现象进行纠正。中俄贸易经过这么多年发展,走向正规化、健康化是一种大势所趋,但在处理手法上要考虑。
  也有专家称,虽然整顿市场的做法在俄看来是正当的,但两天之内三次扣押华商的强硬手段难免会在华商心里留下阴影。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