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值得俄罗斯借鉴
发布时间: 2010年1月11日 閲读次数:4131
     在苏联解体之后,中国的发展道路成为对发展中国家颇具吸引力的道路。中国在政策上的连续性也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国际社会以及专家学者们的高度评价。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世界各国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能保持稳定增长这一事实令俄罗斯人羡慕不已。俄罗斯专家们认为,中俄两国经济发展道路具有相似性。因此,中国的经验值得俄罗斯借鉴。
    “中国模式”甚至成为俄罗斯百姓关注的话题。全俄民意中心最近一次的调查结果显示,约半数俄罗斯人认为,同俄罗斯相比,中国的动态发展更具有影响力,从计划到市场经济模式的过渡也更成功,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更高。他们甚至担心,稳定、动态发展、人口众多的中国将对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构成威胁。
     渐进是改革成功秘诀
    在俄罗斯专家、学者们看来,中国最近30多年取得的成果表明,其选择的经济发展道路是正确的。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捷里亚金认为,中国现代化之路的成功因素是源自为人民负责的卓有成效的管理体系和有自己特色的民主机制;其次是廉价的劳动力、华侨的投资和国家提供的相应政策体系。他指出,中国实现第一阶段的现代化应归功于华侨的投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也指出,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工业化进程中曾得到苏联的援助,但中方并未照搬苏方经验。虽然中国在探索适合自身的经济发展模式上花费了一定的时间,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但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通向外部世界的大门,并且推动了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别尔格尔进一步表示,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中国领导人解放了思想,并且在实施大规模改革过程中采取了循序渐进的原则。正是由于中国具有强有力、稳定的政权,经济改革才能够顺利推进——首先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科学发展观,其次是国家逐步转向高效的经济增长模式,通过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指标、缓解社会问题的尖锐度,来突破资源和生态方面的瓶颈。
      在此,别尔格尔高度评价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对中国经济,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他阐释道:“邓小平睿智的言论为中国经济新方针奠定了基础,中国经济由此开始新一轮腾飞。中国并没有实行私有化改革,而是将国有企业改革和私营企业发展同时推进。这是很理智的选择。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建设,尤其是在解决就业问题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俄罗斯看“科学发展观”
      俄罗斯前总理、俄罗斯转型经济研究所所长盖达尔生前一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模式。他也曾为此多次向政府进言,呼吁当局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经验。俄罗斯专家注意到,在俄罗斯政府致力于经济高增长的同时,中国已开始着手修正单纯追求经济高速增长的战略。
      俄罗斯国民经济研究院院长马乌批评俄罗斯政府“太热衷于追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不惜一切代价”的观念。2007年,俄罗斯经济增长了8.1%,这也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不过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国家支出的膨胀,结果造成通货膨胀率高达11.9%。学者们认为,在当前国内没有危机之时,应当为控制通胀而牺牲经济增速。
     他以中国为例说,中国曾把经济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其经济以每年10%至11%的速度增长,但现在中国政府意识到,从长远来看,出口导向政策将变得不再可取。这将导致城乡差距进一步加大。而且,无节制的工业增长也将导致环境污染,从而制约经济的发展。为此,中共十七大上制定了“集约发展型、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环境、建设构建在社会公正基础上的和谐社会”这一经济增长新模式。他认为这一调整应为俄罗斯所借鉴。
     久加诺夫呼吁学习《邓选》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则表示,不管是政治家的信仰如何,都应当研究中国的改革经验,因为这些改革卓有成效。从很多方面来讲,中国的经验将对正处于非常时期并要求突飞猛进的现代化和革新的俄罗斯来说非常有益。为学习和掌握中国经验,久加诺夫呼吁俄罗斯政治家阅读《邓小平文选》,尤其是要读第三卷,因为在其中对改革模式有具体阐述。考虑到俄罗斯经济的现状,俄罗斯政治家和专家们纷纷建议当局借鉴中国经验发展经济。俄罗斯工业和企业联合会主席沙衡还为此向总统直接进言。
      当然,也有一些专家持不同观点。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捷里亚金就指出,俄罗斯不能走中国式道路。要实现俄罗斯的现代化,只能走自己的路。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此前在向联邦议会所作的咨文中也阐述了这一观点。梅德韦杰夫认为,中国经济模式并不适合俄罗斯。他指出,中国经济的经验非常有趣,但这并不是俄罗斯的发展模式。因为这由俄罗斯的经济总量、经济秩序、法典以及官员的责任、心态和商业等诸多特性所决定。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