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乌克兰总统选举 三足鼎立变两极格局
发布时间: 2010年1月17日 閲读次数:3551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亚努科维奇:惩罚那些没有能力有效治理国家的当权者
季莫申科:亚努科维奇亲俄罗斯、阻挠乌克兰加入欧盟
尤先科:亚努科维奇当选将不利于乌克兰加入欧盟

  乌克兰定于当地时间17日举行“橙色革命”以来首次总统选举。民意调查显示,当年黯然下台的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领先半个身位,将在第二轮投票中与现任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展开角逐,而现任总统维克托·尤先科恐怕将在第一轮直接出局。
  “三足鼎立”变“两极格局”
  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资料,在这次大选中将有18位总统候选人参加角逐,其中包括现总统尤先科、总理季莫申科、议长利特温、反对党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变革阵线”领导人亚采纽克、劳动党领导人季吉普科等。
  从目前情况预计,没有候选人能在17日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因此得票率最高的前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对决。目前公布的民调显示,亚努科维奇领跑,季莫申科排名第二,落后大约10个百分点。而尤先科眼下民意支持率只有个位数。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总统选举将使乌克兰政坛从尤先科、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三足鼎立”变为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两极格局”。
  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首轮投票可能杀出一匹黑马,把季莫申科赶下“榜眼”位置。乌克兰中央银行前行长、企业家谢尔盖·季吉普科最近数周内支持率蹿升至第三,是黑马潜在人选。
  经济低迷 选民求变
  英国媒体分析,亚努科维奇能东山再起,与其说是民众认同他的政策,不如说是尤先科和季莫申科这对“橙色革命”盟友执政表现太差。
  “橙色革命”中,尤先科和季莫申科携手出击,风光无限,但不久即陷入权力斗争,最后分道扬镳,而内讧的“副产品”,则是乌克兰经济每况愈下。经济低迷和政府内斗令乌克兰人对尤先科和季莫申科这对“橙色革命”盟友十分失望,转而寄希望于亚努科维奇。
  不过,专家认为,尽管亚努科维奇在民意测验中领先于季莫申科,但他未必就能“笑到最后”,因为季莫申科的政治手腕高超,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强,到底谁能获胜实属难料。
  国际观察
  大选将影响乌内政外交
  自“橙色革命”以来,乌克兰总统、政府和议会三大权力机构相互掣肘,一直处于对立状态,其中以议会内部的政治斗争尤为激烈,这是导致乌政局长期不稳的重要根源。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他必然会更换内阁成员。在不提前解散议会的情况下,他所领导的地区党将有可能策动颠覆现议会执政联盟,并与其他政治力量重新组建执政联盟。如果季莫申科当选总统,她则会极力保持政局稳定,在短期内不会解散议会,但会动些小手术,剔除尤先科的支持者。
  在上届总统选举中凭借发动“橙色革命”上台的尤先科在任职5年间,奉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追求快速加入北约,坚持走“脱俄入欧”路线,使乌俄关系陷入低谷。
  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亚努科维奇还是季莫申科当选总统,乌克兰的外交政策都将会出现较大调整,改变疏远俄罗斯、一味向西方靠拢的做法,在二者之间求得平衡。可以预见,总统选举之后乌克兰将放慢向北约靠拢的步伐,同时也会努力保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合作关系。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