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联邦议员布托林-我的中国
----对这个伟大国家产生好感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 2010年2月5日 閲读次数:4256 新闻作者:布托林 余承安(译)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可我对周围所看到的远不是都可以欣然接受。….但是,凭良心起誓,我不想用世上任何别的什么更换祖国,或有一部另外的历史,除了我的先祖的那部上苍赐予的历史。”                
       1836年10月19日普希金致恰达也夫的信
-  登载于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北德文斯克市的社会政治性报纸《北方工人报》8月26日的第5版
      1953年中国杂技团来阿尔汉格尔斯克市【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首府】巡回演出时,我们北德文斯克城市的领导决定安排一些优秀学生和少先队积极分子去那里参观。我那时是优秀学生,年级少先队的主席,所以把我纳入了这个参观的小组。从此我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生了兴趣。
这是我第一次到阿尔汉格尔斯克市去,也是头一次见识杂技,所有这一切对我就像是发现新大陆,就像是不可思议的奇遇。中国的女杂技演员特别使我感到惊奇,她们是非同寻常的漂亮,灵巧和勇敢。中国杂技的所有大师们所展现的艺术似乎超出了人类能力的极限!在好多年里在我身边环绕的歌声是“中苏的人民是友好弟兄”,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是在地球这个星球上和平和进步的牢固的保证!所有这一切非常鼓舞人心。忽然之间在我们两国之间电闪雷鸣:1963年6月14日中国宣布拒绝承认【指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回信,即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苏联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作用,并指责苏共《背叛世界革命》。
     苏共领导当时必须紧急弄清楚,哪些外国党承认苏共的领导作用,而哪些党转向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一方。应当要很委婉的弄清楚这一点,以免加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为此1964年9月16-23日在莫斯科召开了世界几乎130个国家的青年组织领导人的政治会议。这一次没有先例的会议称为全世界青年和学生团结论坛(简称世界青年论坛)。苏联代表团有26人,团长是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C•巴甫洛夫。深受大家爱戴的人是我们第一批宇航员加加林、贝科夫斯基和捷列什科娃(诚然,他们只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在会上没发过言)。主席团和议事程序是这样安排的,就是排除了任何一个代表团起主导作用。只允许各个代表团的领导发言,只按一般性的次序。原来,严重的分歧席卷了国际青年运动,苏联的领导遭到了尖锐的批评,中国和古巴青年的领导者的发言得到很大的成功。
      共青团中央分派给北方舰队一个名额,北方舰队指挥部把这个名额让给了北德文斯克,市的领导人费奥多罗夫选中了我,我就是凭这个名额参加了这次论坛的。那时我在北方机器厂【就是核潜艇厂】当总工长,因为推广运用新技术得过共青团中央的荣誉状奖励,还因为在部队做过《苏联的国际形势》、《关于美国核舰队的发展》和文学课题的讲座得过文化工作者工会中央的奖状。
      由于这次青年论坛,苏共的领导意识到,计划中的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会议必须推迟。而过了三个星期就突然让赫鲁晓夫辞职了。由于我不能忍受任何的背叛,我也失去了上面对我的好感。回首看看过去那些事件,应当承认,毛泽东还在那时就洞察秋毫地预感到苏共上层还在萌芽状态的背叛,这种背叛导致了1991年苏联的消亡。
      1965年在列宁格勒造船学院的宿舍我认识了中国研究生余承安。他俄文很好,引用过普希金的诗,为人谦虚,生活简朴。后来他在中国的造船部门工作,现在已退休。他很喜欢我的自由思考,喜欢我收集有关中国的文献甚至试图订阅《人民中国》杂志俄文版。在那个年代在苏联笼罩着反华的情绪,很少有人敢于订阅这样的杂志。只是在我书面致函主管国际事务的苏共中央书记基米亚宁之后,我才得以订到这份杂志。
      遗憾的是,60年代末《人民中国》俄文版停刊,直到2006年才复刊。现在我订阅毫无问题,并每个月按期收到。我们邮政局的副局长拉兹多布尔金娜日前告诉我:“在整个阿尔汉格尔斯克州你仍旧是《人民中国》杂志的唯一订阅者!”。这个州的任何一家图书馆都没有这份杂志,就连持有俄罗斯联邦公民护照居住在我们边区的十一个中国人中也没有一个人订阅。我发表了许多关于俄中友好的文章,逐渐地我就得到了《中国人》这个名声,但这并不使我得到满足。最好是在俄罗斯北方所有的图书馆和每一家人家都订阅这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在我们星球上最伟大的国度的这份非常好看的杂志。
      因为我是来自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俄罗斯议会议员,1993年1月份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参与了围绕中国长期租赁我们国家两三艘核潜艇的非正式谈判。这预示着对北方机器厂和北德文斯克有很大的财政上的好处,但没有得到实现(可能是美国总统克林顿悄悄对自己的俄罗斯朋友叶利钦说不要这样做)。
      美国报刊要使人相信,似乎到2020年中国要从俄罗斯手中抢占布拉果维申斯克【即海兰泡】和哈巴罗夫斯克【即伯力】,在莫斯科出售一些美国政治家的书籍,这些书籍向人们兜售一种思想,好像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俄罗斯的主要威胁。按照我的看法,美国仍然是我们和中国的主要危险。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得很对,中国在加强自己的核潜艇舰队并决定建造本国的航空母舰。我非常高兴中华人民共和国冲向太空,中国的宇航员杨利伟、费俊龙、翟志刚值得受到俄罗斯宇航员(我本人认识他们中的一些人)的尊敬。我由于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非常高兴,奥运会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实力和中国运动员的的优势地位。2009年在中国宣布为俄语年。为了庆贺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来到了莫斯科并带来中国艺术大师们的优秀演出。使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天鹅湖》中中国人采用了艺术体操技巧运动的要素【即肩上芭蕾】。现在圣彼得堡的芭蕾舞大师和体育大师们也试图掌握这一创新的手法。
      在《北方工人报》03年7月2日、06年7月1日和08年10月4日上发表的我的文章中我告诉我的北方同胞,苏联和苏维埃政权是怎样弄得消灭了的,而俄罗斯已被远远地抛到后面去了。而在同时,中国成了世界社会进步的领袖,中国在所有方面都成功发展着。中国人口是俄罗斯人口的十倍,中国所有人都学习,没有文盲,而我们这里出现了两百多万文盲少年(前不久《新报》根据俄罗斯联邦内政部长努尔加里耶夫口述进行的报道)。在俄罗斯道德败坏的瘟疫在泛滥:没有登记结婚生活的人数急速增长;现在合法结婚,很快又离婚,孩子刚刚出现,就抛弃让其听天由命。很多的老年父母被自己的成年子女以各种借口抛弃。这种卑鄙行为没有得到任何的谴责。而在中国从孔夫子时代就尊敬老年人,并且所有那些不尊敬自己父母的人会遭到公开的鄙视和全面的排斥。即使俄罗斯能够从退化转向社会进步的道路,我们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赶上中国。向所有中国人祝贺即将来临的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进一步成功和万事如意!
 注:文章中【  】内是作者加注
情况说明:
      1965年5月15日,布托林出差到列宁格勒,他听说在列宁格勒造船学院有一个中国研究生,就来宿舍找我。彼此谈了些加强友谊的话,然后交换了照片,也没有留通信地址。我当时当然也不知道他在苏联的核潜艇厂工作。苏联解体后,2004年我国有代表团去他们核潜艇厂,他拿着发黄的照片,问代表团的翻译,居然打听到我的下落。我只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物,从这里只能理解为对中国的友好感情。这样就又建立了联系。此人从来不是苏共党员,但比起共产党可能还激进。在中俄两国关系只是建立在各自国家利益的基础上而没有共同思想基础的条件下,他对中国有如此深厚的感情,难能可贵。但他太过于激进,对现实多有不满的情绪。所以我一般和他只谈友谊,不涉及政治问题。
      一个外国人这么热爱中国,让我深受感动。我应该传达他的这份友好的感情,让同志们朋友们共享这份喜悦。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