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全球七大科技强国 中国为崛起新秀
发布时间: 2011年4月2日 閲读次数:3312
  随着新兴国家在科技领域的投放,世界经济版图正在发生着改变。英国《焦点》月刊3月30日刊出文章,评出了全球七大科技强国。文章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大国科技产出的快速增长将“重绘世界经济的版图”。
  文章根据英国皇家学会的一项研究,以科技成就的两项原始衡量标准,即学术论文的数量,以及各国大学的排名为依据,评出全球科技冠军为美国。文章称,美国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大学中占了8所,在科技和创新领域仍是世界领头羊。在几乎所有领域,美国的研究都处于领先位置,而医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都是它的最强项。
  而英国则为“意外惊喜”。文章称,英国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大学中占了两所,牛津和剑桥。以国力看,英国在科研方面有些“过劳”了。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研究论文被引用的平均数量几乎与美国一样多,而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将有助于英国将目前的位置保持数年。
  文章认为,政治动荡、人才流失及兴趣的减少已使俄罗斯从一个超级科技大学沦为一个越来越不重要的小国,可谓“廉颇老矣”。虽然它艰难地维持科技产出,但在物理和太空科学等传统强势领域,它已经退步了。
  而“新晋专家”巴西则已认识到科技是未来繁荣的重要因素,正在加大科研的投入。它在农业和生物科学领域具有优势,但与其它发展中国家一样,它需要说服更多的私人公司投资科技研究。
  美国的“潜在对手”是印度。文章称,印度一度被认为是对美国科技统治地位最有力的威胁,但目前,它已落后于中国。它的科技产出不到全球的3%,甚至还不如许多人口比它少的国家。尽管如此,它仍是个快速崛起的大国,许多专家也期待着印度在今后发挥更多影响力。
  中国被文章称作“崛起新秀”。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科技产出呈现惊人的增长。尽管在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中没有中国的学校,但在论文发表数量上,它仅次于美国,在化学、物理学、工程学和材料学领域实力较强,在分子生物学和纳米科学方面也有进展。
  而美国的“稳定宿将”则是日本。过去十年,日本的科技产出量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尽管它拥有一些排名靠前的学院,在物理学方面也享有盛誉。专家认为,日本应与远东其它国家更多地展开合作,以改进和发好其研究成果。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