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北京汽车集团与俄罗斯企业组建合资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 2011年7月22日 閲读次数:5745
     7月19日下午,位于俄罗斯伏尔加地区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俄罗斯BAW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组装生产线迎来了一批中国客人。准确地说,应该是“中国合作伙伴”,而非“中国客人”。
       当天上午,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办公大楼内,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俄AMS汽车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BMC汽车公司的代表在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洛佐夫、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市长平科夫等人的见证下签署了成立BAWRUS汽车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根据此协议,合资公司总投资约1.76亿美元,北汽集团所属北汽有限、北汽国贸和BMC分别持股42%、8%和50%,规划年生产能力为6万辆商用车。第一期工程从2012年至2015年,年产量将达到两万辆,全部为散件组装方式。合资企业产品涵盖轻型载货车和中重型载货车,将全部以北汽有限的品牌——“BAW”品牌在俄罗斯当地市场销售。
      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大型汽车集团在俄成立的首家合资公司,而这一合作方式同时也为中俄地方合作扩充了新领域。长久以来,一说起中俄地方合作,人们就会“约定俗成”地想到中国北部省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边境贸易、边境经济合作等。
但如何让中俄地方合作走出“传统地域”和“传统领域”,如何让中俄地方合作的积极效益“从点到面”、“从局部到全部”,这是两国高层和政府都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自今年起,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地把关注的目光投放到俄罗斯市场,而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加强对俄罗斯的市场研究,加大对俄投资。
      本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中俄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但一些俄罗斯朋友对中国投资俄罗斯还有误解,认为中国人只关注俄罗斯的能源和资源,以为中俄合作就是已运行的石油管道和正在谈判中的天然气管道。但实际上,中国政府正在鼓励本国投资者推动对俄投资在地域和领域方面实现多元化,在合作层次和合作水平上实现高端化。从合作领域上讲,中国投资者除了能源、资源投资外,还在进一步研究对俄道路、桥梁等对俄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有重要意义的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可行性。从地域上讲,中国投资不会止步于远东、西伯利亚地区,还在向俄中央和中心地区,特别是西部和欧洲地区加大投资。目前那里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其合作与投资的项目水平、科技含量都高于远东地区。
      仅以此次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俄AMS集团的合作为例,本报记者明显发现,中国企业目前在实施对俄投资时并没有一哄而上,更没有盲目硬上,而是在冷静分析俄罗斯市场之后的大胆之举。俄罗斯是继中国和印度之后最炙手可热的新兴汽车消费市场,目前在俄轿车及轻型商用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跨国汽车品牌中,9个品牌已在俄建立了组装厂。其实,俄罗斯也曾是中国汽车出口的第一大市场,然而,中国车企征战俄罗斯的道路却充满了曲折。自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多家车企在俄项目受阻,对俄出口量急剧下降,以至于有人预言,“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前景渺茫”。
      本报记者发现,与美欧和日本汽车企业在俄组建轿车生产线不同,北京汽车集团此次与俄企业组建合资汽车公司的拳头产品是轻型载货车和中重型载货车。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过去中国汽车海外出口主要靠产品输出,现在我们正在向技术和资本输出过渡,这是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必由之路。他认为,“此次在俄成立合资公司,可以与合作伙伴互相取长补短,也可因势利导地按照俄国家政策提高产品本地化生产率,并降低成本,扩大产品在俄市场的占有量”。
      徐和谊强调,俄罗斯汽车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一部分高端产品质量过硬,但同时中低端产品也很多。中国的车企到俄发展,必须认清竞争对手,分析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市场定位。他说:“以商用车为例,俄罗斯的重型卡车国际知名,但是中型和轻型卡车制造水平较低,而北汽集团在中卡和轻卡方面有竞争优势,所以与俄方的合作就从这一领域着手。”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制造业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工业生产结构中起主导作用。在以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为中心的方圆400平方公里内有俄罗斯的“乌阿兹”牌汽车、“伏尔加”牌汽车和“卡玛兹”牌汽车的生产企业。这里的技术工人多、劳动力相对便宜,这都是北汽集团最终选定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作为进入俄罗斯轻型载货车和中重型载货车市场基地的重要原因。
      对于这一合作项目的发展前景,中俄双方政府也寄予了厚望。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洛佐夫透露,他在7月18日与俄总理普京会见时曾专门向普京汇报了这一合作项目,并得到了普京本人和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大力支持。莫洛佐夫强调,这一合作项目为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地方经济的发展、本地汽车企业最终战胜经济危机、解决地方就业等问题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而出席合资公司成立仪式的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也表示,目前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迈入新的阶段,这将为两国企业的合作创造更多有利的条件。苟仲文说:“我相信,本次签署的新合资项目的建设,将会为推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汽车工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推动中俄经贸发展,优化中俄贸易结构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