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访华系俄外交从西向东转变
发布时间: 2011年10月11日 閲读次数:3713
  俄罗斯总理普京10月11日将正式展开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并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在不久前,普京刚刚宣布参加下届俄罗斯总统选举,此次也是普京宣布参选后的首次出访活动,其政治意义也引发众多外媒解读。有分析指出,普京的这次访问将是未来俄罗斯外交政策“从西向东”转变的“里程碑”事件。
  “访问将是俄外交政策变化里程碑事件”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支持普京担任2012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普京在大选前夕以这样一种特殊身份访华也引发外媒关于俄罗斯未来外交重点将会“由西向东”转变的猜测。美国彭博通讯社说,当普京明年返回总统地位后,他可能会让亚洲在俄罗斯外交政策上占取更多份量,将扩大俄与中国的关系,并试图弥合二者在天然气出口方面存在的分歧。
  在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的4年时间内,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有了提升,而现在普京即将重新完全掌握俄罗斯的外交控制权。“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将会为未来普京政府的外交政策性质和方向奠定基础。”俄远东问题研究所专家德米特里•莫夏科夫表示,“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侧重于西方而将亚洲置于身后,这是一个错误。现在,我们看到俄罗斯正在转向东方寻求新的市场、新的合作伙伴和资本。”
  英国路透社分析说,普京担任总理时工作重点放在国内,此次出访看来是为重新执掌俄外交政策作铺垫。法新社则称,对于中国来说,普京早就是常客。从1999年开始,他就以俄罗斯总统和总理的不同身份,多次访问过中国。但是这次访华的意义多少有些不同。普京上月刚刚宣布准备参加总统大选,观察家说,普京此次访问具有象征意义,并可以看出他将未来几年俄外交政策重点放在哪里。
  “能源合作将是会谈首要议题”
  有不少国外媒体均猜测,此前中俄由于价格分歧一直未能达成的天然气合作协议,将是普京此次访华的最重要议题。法新社报道说,普京11日在中国访问时,他与中方的会谈重点将会是一项陷于分歧之中的天然气交易。
  报道说,一个由160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将伴随普京出访,这个庞大的代表团成员不乏富商巨贾。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日前表示,中俄两国希望签署总价值约70亿美元的20项商业合同。不过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项目的谈判预计将是双方会谈议程的重中之重。中俄两国石油公司在2009年时就已签署一份天然气出口的框架协议,但由于中俄在价格谈判上存在分歧,正式合同至今仍没有签订。
  路透社则称,普京本周访华除与中方探讨战略关系以及在全球事务方面协调立场外,双方还免不了围绕一宗巨额天然气供应项目展开较量。俄罗斯计划与中国签署30年天然气出口合同的谈判工作一直由于价格分歧这一障碍没有明显进展,普京此次可能会寻求缩小这一分歧。
  另据彭博社报道,普京办公室官员尤里•乌沙科夫10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说,目前俄罗斯对华出口中能源占一半以上,今年年底两国贸易额可能会扩大到700亿美元,远高于2010年590亿美元的数字。俄罗斯现在希望以扩大与中国的经济联系。
  报道援引乌沙科夫的话说:“中国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是相当有象征意义的。此次访问的任务不仅要扩大两国贸易和经济往来,还要实现我们的结构多样化,因为结构本身已经不能令我们满足。”
  印媒:中俄现代化合作给印度“敲警钟”
  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在10日接受俄媒采访时透露,本次普京访华前夕及访华期间,中俄将签署约20个项目的合作文件,内容涉及金融、贸易、能源、高新科技等领域,总额达70亿美元。其中一大亮点是,中俄此次可能签署一份“经济现代化合作备忘录”。据称,这份备忘录类似之前俄欧签署的“现代化合作伙伴计划”。中方早就提出过合作意向,去年9月梅德韦杰夫访问中国时双方达成一致。俄方认为,中国在高铁、造船、清洁能源方面领先俄方,俄罗斯则在核能、宇宙航天技术、航空制造方面领先于中方。双方在高科技领域存在合作空间。
  不过此举引发印度一些媒体的“警惕”。《印度教徒报》称,中俄即将签署一系列技术现代化领域的合作文件,这一方面显示出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重点正从西方转向东方,同时对于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也有着“深远影响”。
  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去年宣布想要建立“现代化联盟”,并在全球各地寻求目标以促进其经济技术升级。目前为止这项政策落脚点一直着眼于在西方,因为“莫斯科是一直对发展中国家的专业知识表示怀疑”。然而,莫斯科从西方获取高端技术所遇到的问题以及中国的经济的显著进步正开始令俄罗斯改变这一看法。
  文章称,俄罗斯开始重视与中国的技术合作,这对于印度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德里和莫斯科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将其商业来往实现多元化,向高科技领域进入,但二者的贸易目前仍然是以矿物和农产品为主。
  普京将北京签署的现代化协议应该给印度一个警示,印度应思考如何推进与俄罗斯的关系。这还应为印度敲响警钟:“如果印度想从俄罗斯推进技术现代化的努力中获利,现在已经没有可以浪费的时间了。”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