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伊朗高层敏感时刻频频接触
发布时间: 2012年1月10日 閲读次数:3479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月5日与伊朗总统内贾德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发展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俄总统办公厅发布的消息称,正享受新年长假的梅德韦杰夫是应伊朗方面提议而与内贾德通的电话,“两国总统在通话中讨论了2012年双边关系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并就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对于国际社会十分忧虑的中东局势问题,梅德韦杰夫和内贾德都深信,包括叙利亚局势在内的地区问题只能借助政治手段、通过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对话来解决。两国元首都对‘在联合国、地区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为达成上述目标而采取的努力表示支持。’”
    消息称:“伊朗总统对俄罗斯提议的关于‘分阶段逐步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信任’的建议给予积极评价。梅德韦杰夫对此表示满意。双方商定继续就此问题保持磋商。”
    十多天前,俄伊副外长于2011年12月26日刚刚在莫斯科就中东-北非局势和波斯湾地区局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政治磋商。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朗问题被西方媒体热炒、美欧官员热评、分析人士热议的敏感时期,内贾德主动给梅德韦杰夫打电话,其中奥妙耐人寻味。
    近日,伊朗一边高调军演,一边表示已准备就核计划重新启动谈判。美欧则一边强调不排除对伊武的可能,一边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对伊新制裁。内贾德此时主动给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重要参与者俄罗斯打电话,是沟通还是交易?是试图拉拢还是寻求理解?国际社会纷纷作出猜测。
    “拉夫罗夫计划”重上台面
    那么,两国总统通电中所说的“分阶段逐步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信任”的建议又是指什么呢?
    去年7月,俄外长拉夫罗夫曾提出“分阶段”解决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的“拉夫罗夫计划”,即伊朗分阶段逐步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切并回答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活动提出的问题,而相关各方相应地分阶段逐步解除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
    据悉,这一方案的核心是,伊朗主动采取具体措施,国际社会作出相应反应,即伊朗就核问题每迈出积极的一步,国际社会就相应减轻对伊朗的制裁和缩短制裁时间。
    内贾德曾表示,伊朗欢迎俄罗斯提出的“分阶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并愿意就这一方案与有关各方进行合作。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随后表示,俄方这一“分阶段”方案有助于恢复“有关核合作的谈判”。他说:“俄罗斯朋友提出的方案可以成为启动有关地区及国际合作——尤其是有关和平核活动合作——的谈判”。
    但此后一段时间,“拉夫罗夫计划”似乎又被大家淡忘了。
    去年12月底,拉夫罗夫坦言,近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不大。伊朗仍在继续忽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要求,而西方国家也越来越站在了德黑兰的对立面上并执行新制裁。
    拉夫罗夫当时还特别强调:“此外,近来经常传来伊朗方面有关使用武力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俄继续坚持旨在吸引伊朗加入政治外交调解伊朗核问题的积极路线。我们认为,除此之外,没有可替代的选择,俄依然主张通过以分阶段和互利为基础的对话途径全面和长期地解决该问题。”
    “尽最大努力阻止这场灾难”
    俄罗斯对伊朗问题一直很上心、很在意。为使伊朗核问题走出僵局,俄罗斯近来加大了调解力度。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近日表示,伊朗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冲突,将构成2012年最大的威胁。
    在被问及“俄罗斯和联合国安理会对可能到来的美伊冲突将会采取何种策略”时,丘尔金表示,美伊僵局非常危险,但不排除能用和平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为避免局势走向更加严重,美伊双方进行磋商谈判是非常关键的。
    丘尔金指出,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一样,也担心伊朗可能会生产核武器,但坚决不同意“阻止战争的最好办法就是发动战争”这一言论。他强调:“俄罗斯会尽最大的努力阻止2012年爆发这场地区性灾难。”
    降温“伊朗威胁” 升温俄伊合作
    对于美欧热衷的“伊朗威胁论”,俄罗斯认为那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所以开始有意给伊朗的军事进步“泼冷水”。
    伊朗官方1月2日宣布,伊朗军方当天在“守卫90”演习中试射了不同类型的“远程”导弹,包括“卡德尔”地对舰导弹,射程可达200公里。俄国防部战略火箭兵新闻发言人瓦吉姆·科瓦尔上校马上就表示:“俄军方高层一直在密切跟踪包括伊朗在内的其他国家研制和完善洲际弹道导弹的进程。需要指出的是,伊朗没有可以很快加以利用的中程、远程弹道导弹制造技术工艺,因此也就谈不上很快拥有这种导弹了。”
    很显然,俄罗斯人担心,伊朗的武力“炫耀”会成为美国人对伊朗大动干戈、名正言顺地加快部署欧洲反导系统并围困俄罗斯的新口实。
    在此同时,俄伊两国经贸合作仍在持续升温。2011年11月10日,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基里延科在政府主席团会议上向总理普京汇报说,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已经开始运营,俄应伊方要求正在继续研究帮助布什尔核电站建设新核电机组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伊朗提出的建议。为此,需要对俄伊双边政府间协议进行修改,而两国外交部正就此问题进行研究。”
    对此,俄《独立报》曾发表文章称:“伊朗利用核合同诱惑俄罗斯。”
    两国互相借力 皆为应对美欧
    当然,俄罗斯对伊朗核问题的积极参与,并不仅仅是因为经不住核合同的那点儿诱惑,而是出于主动维护本国自身利益的战略考虑。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伊朗既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恢复传统影响力的重要借重方之一,又是俄南部安全的“重要屏障”,同时也是俄罗斯与美欧博弈的棋子。
    随着伊核问题被美欧持续放大,“伊朗牌”成为俄罗斯处理对美欧关系的重要砝码。反过来说,“俄罗斯牌”也是伊朗在核问题上与美欧周旋的一张“王牌”。俄伊双方就这样既相互借重又彼此利用地与美欧玩着心照不宣的游戏。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