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蒙古政府换届致中铝煤炭合同生变
发布时间: 2013年1月29日 閲读次数:2777
  蒙古政府换届直接导致中国企业与蒙古签订的第一宗煤炭长期合约面临毁约。
  1月28日,中国铝业总公司(下称中铝)旗下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光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蒙古ETT公司(Erdenes Tavan Tolgoi LLC,简称ETT)主动提出毁约,对双方2011年7月签订的“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进行重新谈判,ETT要求提高煤炭供应价格、减少供货量。
  公开资料显示,ETT为蒙古最大的国有煤矿企业,位于乌兰巴托。根据“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中铝向TT项目提供3.5亿美元贷款,后者以一定价格水平的煤炭偿还债务。
  李东光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蒙古新一届政府及ETT新管理层认真研读合同,一旦毁约,中铝必将诉诸法律。
  蒙古国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李争荣对本报记者表示,ETT单方面要求毁约,折射出蒙古国外商投资环境恶劣,“目前大约有5000家中资企业在蒙古有业务,有50家能获益就不错了”。
  蒙古单方面毁约
  中铝愿意帮助ETT支付仓储费用,但对方的回应只有一个:更改合同
  去年8月,蒙古组建新政府。随后,ETT公司管理层大换血。这一系列变动直接导致“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生变。
  近日,外媒援引蒙古新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雅格的话称,蒙古认为与中铝签订的原合同条款对ETT公司并无好处,希望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煤炭。
  去年10月,李东光前往蒙古拜访ETT新CEO亚西尔·巴苏里, 亚西尔·巴苏里当即提出要求提前偿还中铝的预付款,并要求就修改合同进行谈判。
  亚西尔·巴苏里的要求遭到中铝拒绝。今年1月11日,ETT停止向中铝供应煤炭,理由是公司遇到资金困境,无力支付今年的煤炭仓储费用。
  对此,中铝表示,这些都不是问题,面对ETT提出来的困难,中铝愿意代ETT暂时支付仓储费用。“我们愿意在资金上帮助他们渡过困难,帮助ETT支付直接成本,但对方的回应只有一个:更改合同。”李东光对本报记者表示。
  ETT还单方面与包括中国神华在内多家企业洽谈煤炭供货合约。蒙古驻华大使登扎布·苏和巴托对外称,“我们想做的是和神华集团这个中国主要而且是最大的煤炭公司合作,他们有基础设施,是一间国际性大公司,中国铝业则是没有任何煤炭业务。”
  但神华可能不会加入这场合约纠纷。知情人士称,今年1月15日,中蒙两国在乌兰巴托召开了能矿会议,神华方面对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态,神华与ETT的合作将在ETT与中铝合约范围之外进行。
  中铝反击
  中铝方面敦促ETT继续履行合同,否则将追索ETT“无上限的责任”
  登扎布·苏和巴托称,中铝只是利用蒙古政府急切需要融资的机会获得了这笔交易,“从正常国际贸易的角度来说,令人难以接受”。
  对此,中铝方面对本报记者回应,ETT的确面临资金困难,但“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是经过近一年的谈判达成,两国政府均对此协议进行了批准。
  “中铝是秉着长期合作的目的,才立刻给ETT提供了3.5亿美元的预付款,当时,ETT并不具备融资条件,这一合约,一方面满足了中铝战略转型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了蒙
  古政府开发ETT的需求,是一个双赢的商业合作。”李东光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铝方面认为,即使在目前蒙古煤炭价格低迷的时候,“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依然使ETT有利可图。
  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志强对本报记者解释,ETT的煤炭资源质量并不算很好,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价格,加上物流费用,成本基本与目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铝与ETT的协议价格并非外界所言的每公吨70美元,而是“一个基准价格再加上上一期市场价格波动率”。
  李东光对本报记者表示,任何商业合同,对价格、数量等根本性条款的修改,都是对合同的实质性颠覆,“鉴于合同的保密性规定,外界对协议利率、合同期限等商业内容的描述并不准确,并混淆了原煤、洗精煤的价格,以及以某一段时间的价格代替协议各时期的价格”。
  中铝方面敦促ETT继续履行合同,否则将追索ETT“无上限的责任”。
  蒙古投资环境恶化
  “在中国周边国家中,蒙古投资环境是最差的,投出去的钱经常拿不回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蒙古的能源矿产投资环境对外资越来越不利。蒙古最新的外商投资法案就拟规定蒙古本国资本必须持有战略性资产的51%,这一法规曾直接导致中铝放弃收购蒙古南戈壁煤矿。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不仅中铝一家面临单方面毁约,力拓在蒙古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简称OT)也面临蒙古单方面更改合约。
  “在中国周边国家中,蒙古投资环境是最差的,投出去的钱经常拿不回来。”蒙古国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李争荣对本报记者直言,“尤其遇到政府变更,或者公司换管理层,此前所有的投资几乎都要推倒重来。”
  李争荣还称,蒙古腐败非常严重,绝大部分中国企业在蒙古的投资无法获利。值得注意的是,中蒙口岸贸易秩序非常混乱,中国企业内部无序竞争激烈。“经常出现内部相互压价导致合约生变。”李争荣称,这一因素也可能是中铝与ETT长期合约的威胁因素。
  中铝方面警告称,一旦ETT毁约,将产生严重的法律后果,更重要的是,将对蒙古公司在国际上的声誉带来负面影响,从而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阻碍蒙古吸引外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