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汽柴油质量与印度,俄罗斯和南非比较
发布时间: 2013年2月4日 閲读次数:3596
    “据新华网报道,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昨日在京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标准不够,只有北京推行含硫量在10ppm以下的欧Ⅴ,但全国普遍为150ppm的欧Ⅲ,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中石化成品油硫含量为欧洲15倍”说法,昨天,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向本报记者表示,“中石化从2012年5月起,开始向北京供应京标5车用油,它和欧洲现在实施的欧V排放标准相当,是全球最严格的,油品中硫含量15倍说法不确切。”
  我们目前的油品质量到底如何?京、沪、穗三地的油品质量和其他地区的油品质量有何区别?我国的油品质量升级经历哪些阶段?和欧美国家比,同一标准的油各项指标是否完全一样?全国很多标准较低的地区何时能统一标准?我国的汽柴油质量在国际上到底处于何种位置?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
  结论一
  京标V油品与欧V排放标准相当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使用京标V(国V)车用油是全球最严格的标准,与欧V排放标准相当。与京IV相比,京V油品标准的主要指标符合欧V油品标准。京V油品的硫含量与欧V油品标准完全一致,即不大于10ppm(ppm是英文Parts Per Million的缩写,意为百万分之一;10ppm指一升汽油中含有的硫含量必须要小于10毫克)。在考虑到我国炼油工艺与环保要求的基础上,两者在烯烃、芳烃、蒸汽压和密度指标上略有差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表明,使用京V油品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汽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可分别下降25%和43%。
  汽油若含硫量偏高会有怎样的影响呢?记者了解到,含硫量偏高会导致点火时间延迟,点火温度过高,降低发动机效率,易产生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造成酸雨。当硫含量高到一定程度时,汽车发动机综合循环排放中的一氧化碳等多种有害物质都将有所增加,不仅对人体有害,还会对发动机部件造成损害。
  记者查阅了国内现有三个阶段的汽柴油标准发现,始于2004年10月1日执行的京标A(相当于欧II标准),其汽柴油硫含量规定不大于500ppm。2005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京标B(相当于欧III标准),汽油硫含量降至150ppm,柴油硫含量不大于350ppm。2008年开始实施的京标IV(相当于欧IV标准),汽柴油硫含量规定再度降至50ppm。2012年6月,北京市开始执行相当于欧V排放标准的国V车用汽柴油标准。
  八年间,北京车用汽柴油的硫含量减少了50倍。按此计算,2012年北京150辆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硫约等于10年前同等排量1辆汽车的排放量。
  据中石化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国内炼油行业降硫的主要手段是采用加氢和吸附等工艺,这些手段会导致辛烷值(俗称汽油标号;辛烷值是表示汽油抗爆性的指标,它是汽油最重要的质量指标。我国车用汽油的标号采用研究法测定的数值。如93号汽油表示它的辛烷值不低于93号)略有下降。
  结论二
  国IV油品相当于美国汽油标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除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外,大部分地方使用的依然是国III标准汽油。而目前在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地区,则实施的是国IV标准汽油,其中硫含量已降至50ppm以下,与美国汽油质量标准相当。其中上海从2009年11月开始使用相当于欧IV标准的沪IV车用油。广州自2010年8月起启动国IV标准车用油。2012年4月,南京的汽油开始升级为国IV标准。自2013年1月1日起,江苏(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台州、南通)、浙江及广东的十多个地市率先将汽油升级至国IV标准。
  此外,国家计划于4月1日起,在海南全省封闭推行国IV汽柴油。2013年6月底前,在浙江全省封闭施行国IV标准的汽柴油。另外,上海计划在2013年推行沪V标准汽柴油。
  有机构透露,根据国家要求,自2013年起全国车用汽油需将置换至国Ⅳ标准,过渡期至年底12月31日;而从2013年7月起国内流通的国标柴油需全部升级到国Ⅲ标准。
  据悉,为了进一步减少汽车尾气造成的大气污染,欧盟如德国、瑞典、芬兰和英国等以及我国周边国家日本、韩国早已执行欧V车用汽柴油标准。那么中国的油品质量到底在全世界处于何种位置呢?
  在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当的金砖五国中,除去巴西用乙醇汽油以外,其他四国中,我国车用汽柴油质量领先于俄罗斯和南非,与印度相当。并且,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区,提前实施国家第四阶段和欧五排放标准,使我国部分发达地区的汽柴油水平达到或接近了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超过了其他金砖五国的水平。
  结论三
  油品置换需近半年时间过渡
  连续多日在华北、华东及沿海一带出现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已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机动车排放是治理PM2.5的首要问题,油品标准升级也日益受到关注。为何全国油品标准升级不能一步到位呢?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认为,炼厂要转产高品质汽柴油,装置产能及提炼技术也要跟随升级,同时也带动炼油成本的增加。以青岛炼化为例,这个1000万吨/年的炼油工程总计投资了12亿美元。
  根据中石化提供的数据,过去十年,该公司在炼油板块累计投入了近2000亿元。中石化2011年财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6.97亿元,其中炼油板块的经营亏损达348亿元。
  高承莎表示,炼油成本增加,但往往油品置换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过渡。短时间内炼厂出厂价及销售公司销售价格都不得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利润收益,打压了置换的积极性。
  此外,市场接受高标准油品需要时间。油品升级之后,对应的销售价格上涨,消费者消费负担加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积极性,且高价打压从业者操作热情,市场投机性需求也相应减少。从众多因素考虑,国内成品油升级大业仍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利益的平衡。
  现场实测
  车问网抽样调查北京“国V”汽油
  近四分之一样本
  硫含量超标
  本报讯 (记者 陈筱红)昨天,车问网发布了其对北京及周边地区加油站油品的抽样调查结果——1月24日,车问网对北京东部以及河北燕郊的多家加油站进行了采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化道达尔以及民营加油站。在样品及时封存的情况下送交具备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的北京航科测润滑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测。第一期6份样本的检测报告显示,北京市内的3家中石油、中石化网点,其油品硫含量均在国五标准值以下,中化道达尔的一家网点样本涉及超标(每千克含硫量为11毫克),河北三河市内一家中石化、一家民营站点的油品样本涉及严重超标。
  对此,车问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DB-11北京市地方标准,车用汽油从2012年5月31日就已经开始实施京五标准了,其中,硫含量标准被具体界定在每千克油品硫含量不大于10毫克。“这项标准其实已经实施半年时间了,但是根据这次的抽样调查结果来看,有近1/4的样本检测仍然超标。”
  “从2012年起全国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但汽油的国四标准却要等到2014年才能全面推行。也就是说,在这两年中,大量国四标准的汽车使用的却是未达标的油品,这让机动车的环保标准升级效果大打折扣。”车问网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不仅是北京,目前很多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了严重的雾霾,这和油品质量有很大关系。
  财经连线
  应用立法来确保
  汽柴油高标准
  被采访人: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
  记者:当前的雾霾天气公众非常关注,您认为该在哪些方面着手解决?
  刘毅军:其实雾霾天气是多方面的原因形成的,其中包括煤的使用、气候异常等等。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现在的问题是能否把油品质量提升得快一点,范围大一些。
  当然,提升油品质量标准是需要投入很大成本,这笔费用应该由各方面来分担。我主张加强立法是提高环保标准、确保油品质量的唯一可行办法,同时在价格上也必须有所体现。政府在化解这些矛盾时,可以采取增收节支的办法。比如标准低的地方税提高些,实行差别税率,标准高的地方减一部分税。随着立法的强制要求,比依赖于行政命令来解决有必要。
  现在这种环境下,政府可能拿不出这么大的力度。那么可以拿出一个适当的比例。企业要承担较大的比例,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应该有一个共担的机制,通过立法的形式,保证这方面能够全部到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