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积极布局页岩油开发 打破美国唯一领导位置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閲读次数:2631
  “俄罗斯将积极开发西西伯利亚的页岩油资源,美国不再是页岩革命的唯一领导者,俄罗斯也将尽快加入这场游戏。”12月6日,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以下简称“俄国油”)总裁谢钦在与挪威国油(Statoil)签署一项页岩油开发协议后抛出这番豪言壮语。根据协议,两家公司将携手对俄罗斯乌拉尔地区的Domanik页岩油田进行商业可行性评估。《金融时报》称,莫斯科终于要唤醒新的能源潜力了。
  油价网9日报道称,根据协议,俄国油与挪威国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俄国油持股51%,挪威国油持股49%。新公司将对位于俄罗斯西南部、乌拉尔地区萨马拉州的Domanik页岩油田进行为期3年的试验评估。挪威国油将提供资金,完成12个许可证区块的试验项目,包括数据采集、钻探6口试验井,水力压裂分析等。
  谢钦表示,与挪威国油的合作将帮助俄方加快推进西西伯利亚页岩油开采工作。
  挪威国油总裁海尔格·伦德称:“如果成功,Domanik页岩油田很可能成为世界级的页岩油资产。”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显示,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页岩油储量国、第9大页岩气储量国。《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世界上几乎没有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坐拥如此丰富的页岩储量却“回避”开采,拖延开发的脚步。
  位于西西伯利亚中部、莫斯科东部2000公里处的巴热诺夫页岩油田是俄罗斯核心的页岩储备。有专家预计,它可能是世界最大的页岩油田之一,储量可达1000亿桶,相当于美国北达科他州巴肯油田的5倍。
  “未来20年,巴热诺夫油田将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的原油产地,地位甚至高于北冰洋。”卢克石油公司副总裁奥尼德·费顿表示,“它让我们对未来50年的产量充满信心。”
  《华尔街日报》称,莫斯科希望借页岩油抵消传统油田的下滑,保证俄罗斯未来石油出口大国的地位。
  然而,除美国以外,像俄罗斯这样拥有页岩开发潜力的国家不在少数,如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墨西哥,但这些国家同样未进行大规模开发。
  俄罗斯页岩油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首先,页岩油田是否足够成熟,这关系到能否产出可供燃烧的碳氢化合物。如果这种有机物在寒冷的西伯利亚地下无法被加热,或者加压不够,燃料就难以形成;其次,西伯利亚的广袤偏僻与寒冷气候加剧了钻井的难度;最后,页岩油井的开发成本是传统油井的5倍。
  不过,俄罗斯开发页岩资源也具有自身优势:从事钻井开采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已建成大规模完备的基础设施——管道、炼厂、公路、铁路,劳动力资源也比较充沛。
  国际能源署(IEA)曾预计,美国原油产量的第一把交椅将维持不了10年。而这10年里,俄国油将积极推进乌拉尔地区的页岩油发展。今年6月,俄国油子公司Yugansk公司与埃克森美孚签署了类似的页岩油开发协议。
  9月,俄罗斯新出台的矿产开采税减税政策正式生效,不同的地区将享受不同的减税优惠。巴热诺夫将享受矿产开采零税率,其他页岩和更多致密油藏将获得20%至80%的减税优惠。专家认为,此举有益于降低投资风险与页岩油开发成本。
  油价网指出,长期来看,俄罗斯的页岩潜力已经付出水面,页岩油勘探活动正趋于活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