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遇险潜艇获救全过程(图)
发布时间: 2005年8月9日 閲读次数:4256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
  北京时间8月7日清晨率先抵达俄罗斯小型潜艇AS-28被困现场的英国“超级天蝎”机器人深海救援器奇迹般地救出了7名俄海军官兵,创造了深海潜艇救援的奇迹。

  “超级天蝎”率先下水营救

  俄罗斯堪察加地区当地时间7日凌晨2时25分(北京时间7日清晨6时25分),英国皇家海军的机器人深海救援器“超级天蝎45号”开始紧急下潜,直奔190米深海下的俄罗斯被困潜艇AS-28。

  2时43分,俄罗斯海军司令助理、海军发言人德加洛在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天蝎”在成功迫近困住AS-28潜艇的海底天线阵后,其所携载的3台摄像机发回第一张被困潜艇的适时画面。

  随后,“超级天蝎”开始对天线进行切割。根据俄军和英国抢救人员的设想,如果能够割断天线的话,那么最理想的状态就是AS-28靠自身的动力浮出水面。如果潜艇的推进器因被天线挂住受损,或者说在救援过程中受损的话,那么“超级天蝎”将助水面舰只再度套住AS-28,将其拉到一定的深度,再派潜水员下去协助AS-28脱离险境。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的两艘“超级天蝎”搭乘C-5运输机冒雨降落在堪察加半岛后,立即换船向出事地点赶去。

  在英美救援队抵达之前,俄罗斯方面进行过自救,其首度努力是试图将潜艇连同天线阵一起拖到相对浅的深度,但只拖了60米的距离,就因套住潜艇的系绳脱落而告失败。俄罗斯海军发言人德加洛不得不承认说:“我们不敢再尝试了,我们现在只能想办法让潜艇与天线阵脱离,然后再把潜艇弄出水面。”
英国救援人员投放深水救援设备

  救援过程一波三折

  “超级天蝎45号”不负众望,在下潜后不到一个小时,便传出好消息:成功地割断了卡住AS-28的天线。

  5时15分俄罗斯海军发言人德加洛兴奋地告诉俄塔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和美联社记者说,AS-28的艇员们已经接到命令,让他们做好紧急上浮的准备,所有在现场的俄罗斯救援舰只也奉命做好AS-28上浮的准备。太平洋舰队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官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说,AS-28将在半小时之内开始浮出水面,整个过程需要5分钟。
  6时,AS-28仍然没有露面,可“超级天蝎45号”本身却发生了故障。为确保潜艇的安全,在清除所有的障碍之前,潜艇不会冒险上浮。国际文传电讯引述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的话说:“我们不会再让潜艇冒任何的风险。”太平洋舰队发言人估计,英国专家修理故障约需 10至15分钟时间,然后再将其送回海里清除障碍。

  7时26分(北京时间11时26分),美国有线新闻网等国际主流媒体的突发新闻证实,AS-28已经浮出水面,俄军救援人员正在打舱盖,10至15分钟之后可以知道人员健康状况。
俄罗斯电视频道截图显示,深水营救AS-28潜水艇的电脑制作图

  7名艇员自己走出潜艇

  7时36分(北京时间11时36分),7名艇员自行走出潜艇,并且精神状态良好。

  俄罗斯海军副总参谋长在接受NTV记者采访时详细描述说:“7名艇员是自己打开舱盖钻出来的,尽管显得有些疲惫,但还是十分清醒地向四周救援舰上的官兵挥手致意,表示感谢,四周十多艘军舰上的官兵掌声雷动!现在,7名官兵正坐在救生艇上,他们将在四五个小时后返回医院接受治疗。”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海军医院已经准备好了接收潜艇乘员,那里拥有必要的设备和最好的医疗人员。俄海军公布说,潜艇上包括两名军官、4名船员和一名“工业代表”。其中,潜艇指挥官身份确定为现年 25岁的海军上尉维亚切斯拉夫·米拉舍夫斯基,拥有一对23个月大的双胞胎女儿。

  被困者的家属又守了一夜,包括米拉舍夫斯基的妻子。她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这是丈夫指挥这艘AS-28型潜艇的第7次任务,身为船员的公公当年也曾在同一型号的潜艇上服过役。

  谈到丈夫,这名姓名还未及公开的女子表示:“他曾因技能出众而受到过嘉奖,他是如此迷恋这个舰队。”在俄罗斯第一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中,她再三向幼女保证道:“爸爸就在那艘潜艇上,他很快就会回来。”

  俄罗斯新闻社记者从海军参谋部得到的消息说,美国和英国帮助俄微型潜艇脱困的救援行动是无偿的。海军参谋部代表解释说:“俄罗斯不必为美英帮助解救被困在潜艇上的乘员付费。根据俄、美、英三国达成的相关协议,这些援助是无偿的。”这位代表强调,这与5年前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情形有所不同。“当时,参与打捞‘库尔斯克’号的都是非军方的商业组织和船只,俄方因此需要付费。”
俄被困潜艇七名船员被成功救出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潜艇救上来时,美国的救援分队正在赶往现场途中,两艘“超级天蝎”没有派上用场,但一名美国海军军医和3名美国海军潜水员参加了英国救援小组的行动,“大家都非常高兴,这是一次成功的国际营救大行动。”

  俄罗斯曾做“最坏的打算”

  这让俄罗斯上下都松了一口气,鲜为人知的是,就在英国“超级天蝎”开始营救行动的同时,俄罗斯海军同时准备了另一套最冒险的方案。

  事实上,包括英国皇家海军都意识到,“超级天蝎”咬断海底天线阵并不容易,因为“超级天蝎”的性能是可以咬断2.8英寸的钢缆,可俄罗斯海底监视天线阵每根钢缆的直径是3.9英寸,所以到底能不能咬断就是一道大难题。

  如果“超级天蝎”不能咬断或者说不能及时咬断海底天线阵的话,那么俄罗斯将不得不考虑另一个极度冒险的方案:用炸弹炸掉海底天线阵,特别是炸掉用于固定海底天线阵的水泥制的锚链,这两个锚链加起来有60吨重,只能将其炸断才能让水面舰只拖着被困潜艇和天线一起浮至可以营救的深度。
  俄高度赞扬英国救援队的帮助

  受命到堪察加半岛现场督战的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高度赞扬英国救援队的帮助,“我们看到的我们海上的兄弟们(英国海军)真正的行动,而不只是他们的话语”。

  俄海军副参谋长佩佩利亚耶夫说:“我只想对我们英国同行的工作表示感谢。他们提供的帮助让我们在有限时间内,也就是在氧气耗尽前完成了任务。”
8月6日,在堪察加首府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美国军事人员从C-5运输机上将深海探测器及其他营救装备卸下
  
俄太平洋舰队司令维克托·费奥多罗夫事后对媒体说,“我们为英国皇家海军的营救经验所折服。正是他们成功排除了被困潜艇的障碍。”费奥多罗夫称英国救援队“拥有很高的技术装备和最职业化的水平”。

  三大教训发人深省

  俄罗斯武装力量有三大教训需要从此次事件中吸取:

  首先是对外发布消息的口径需要统一,否则会造成混乱:确定是否要启用冒险援救方案的关键是艇上的氧气到底还能支撑多长时间。然而,一直到援救成功,俄罗斯各方的说法仍然非常不一样,从坚持说到周六中午,然后又说坚持到周六晚上,现在又改口说能够坚持到昨天中午和昨天晚上,最长的是说能坚持到周一早上 ———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弗拉基米尔-佩佩利亚耶夫少将告诉美联社记者说,艇上的氧气“可能坚持到周六晚,也可能坚持周日一整天。”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给出了类似的估计,但后来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又改口说,氧气能坚持到“周一没有问题”。

  其次是海军高层对微型潜艇的状况没有足够重视:AS-28艇艇长米拉舍夫斯基的妻子在接受俄罗斯一家地方电视台采访时愤怒地说,她的老公以前回家的时候经常情绪不好,因为小型潜艇的状况一直不佳:“如果他们能够活着回来的话,海军一定会把责任归咎到艇长的身上的。军方在真正救人方面几乎没有做什么事。”事实上,俄罗斯海军总计有4艘此类型的微型潜艇,如果其他3艘的性能足够良好的话,那么根本无需向国际社会求助,因为俄罗斯的机器人和有人驾驶深海潜艇援救技术排在世界前列,但由于经费不足,维护保养不力,以至于3艘微型潜艇在此次事件发生时没能派上用场。
  三是恳请国际军事营救可能不得不牺牲部分国家军事机密。俄罗斯前黑海舰队司令布尔金将军就此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非常愤怒,指责俄军方是在“牺牲国家军事机密展开救援”。他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说:“潜艇失事地区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核潜艇的主要基地,被北约称为‘蜂巢’,有一根国家最高机密电缆贯穿整个地区,侦测外国潜艇的海底探测系统也在那里,美国和英国是求之不得要进入该地区,现在就拱手送给人了。”

  三大关键因素让AS-28潜艇官兵奇迹般脱险

  被困190米深海底三天三夜后成功获救,AS-28创造了一个奇迹。那么,是什么原因没有重演“库尔斯克”号的悲剧呢?国际军事观察家和分析家认为,除了英国机器人深海救生器性能优越,人员训练有素外,还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因素:

  首先是俄罗斯最高当局决策得当:在AS-28被困百米深海的消息得到证实,并且发现俄军现有的深海救援设备无法自救后,俄罗斯政府最高决策层吸取了“库尔斯克”号悲剧血的教训,立即向美国、英国和日本求助。俄罗斯海军发言人直言不讳地说:“为了艇上官兵的生命,向国外求助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更是亲自坐镇指挥协调救援行动,比如说他立即召集政府总理、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首脑召开紧急会议,并且派国防部长亲往现场坐镇。

  二是俄海军在“库尔斯克”号悲剧发生后注重潜艇救援训练。尽管此次靠的是英国救援救出了潜艇,但这仍跟俄军在“库尔斯克”号悲剧发生后注重潜艇救援训练有关。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2004年10月上旬举行的失事潜艇救援演习发生意外,演习中救援行动以失败告终。当月下旬,俄波罗的海舰队再次进行潜艇救援演习。这些训练中,其中一项就是包括如何向外国求助,如何与外国的潜艇救援机构相互协调,此次俄海军迅速与英国、美国和日本海军协调就是训练的结果。

  三是艇上人员意志坚定。AS-28被困海底三天三夜,关键的一点是艇上的7名官兵意志相当坚定。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在接受俄塔社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艇上7名官兵的状况“还算让人满意,他们没有放弃生还的希望。我向大家保证,我们是昼夜不停地进行营救行动,直到把我们的小伙子活着救出水面。”这位司令官没有解释他是通过何种方式与潜艇的艇员保持联系的,但他告诉记者说,每隔几个小时就会跟艇上的7名官兵联系一次。

  太平洋舰队司令稍早前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艇上的官兵们士气高昂,他们都穿着防寒服躺在两个舱里,不进行任何的活动以保持氧气、电力和精力。”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遇险 潜艇 获救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