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六方会谈获突破 学者专家:中国是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 2005年9月20日 閲读次数:3197 新闻来源:凤凰卫视
  据海外媒体报道,对于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最终达成六项共识,通过共同声明,台湾及香港的学者专家都认为,中国是最大赢家,同时将难免对台湾有所影响。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说,这次谈判达成共同声明,将产生几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中国是很大赢家,因为共同声明由中国主动起草和推动,且说服朝鲜放弃发展核武,这对美国来说是很好的“礼物”;而这也展现了中国的影响力,令美国认为中国的贡献是很大的。

  其次,这次谈判结果在相当程度上化解了朝鲜半岛的核武问题。美国和朝鲜的相互让步,化解了双方的紧张关系,相对降低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机会。但王高成表示,以后还要观察朝鲜是否会履行承诺,以及美国和朝鲜的关系能否进一步发展。

  第三,这次谈判成功将会对中美关系发展有比较正面帮助;中国成功游说朝鲜放弃发展核武,扮演了有助于地区稳定的大国角色,这对中美关系有正面影响。

  王高成说,美中关系改善,美国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对台湾来说总会有一点点影响。因为,中国在区内的大国地位更受肯定,对中美关系发展有帮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当然会要求美国在台海议题上也应该给中国好处。

  他说:“当然,这不一定是具体的,但相信美国在敏感议题上,也会考虑到中国的反应。”

  此外,王高成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后,未来对台湾在武力的发展上也会有所限制。

  加拿大军事杂志汉和防务总编辑平可夫也表示,这次谈判获致成功,中国是最大赢家。他说:“共同声明是它提出的,也是它起草的。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做得很圆满。通过这次声明,它的影响力远远在其他国家之上,因为它起到其他国家起不到的作用。”

  平可夫并认为,中国协助解决问题,对稳定美中关系很重要,对稳定整个地区也产生作用,并可进而孤立台湾。他分析,既然中国在朝鲜半岛能够帮美国一把,能够互动,能够稳定这个地区的情势,那么,美国和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多多少少还要听听中国的意见。

  他说:“这是区域的利益交换,中国所以积极参与解决朝鲜核问题,也是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

  平可夫预期,会谈结果也会影响美国内部派系对中国的看法,将会令主张与中国接触的派系声音有所上升。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