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颜色革命未能给中亚带来民主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6日 閲读次数:2134 新闻来源:青年参考
今年9月,在去年“橙色革命”中上台担任乌克兰总理的季莫申科被政变时的盟友现任总统尤先科解除了总理职务。这一戏剧性的变化反映了上台不到一年的乌克兰新政府所面对的困境。在尤先科和季莫申科上台时,曾向民众不遗余力地作出了各种承诺,包括提高人民收入,实现经济奇迹,并促进各种社会改革和社会进步,给予民众更多的民主和自由。
  但是在执政将近一年之后,人们发现乌克兰并不是想像中的那样。经济增长停滞了,据尤先科政府公开的资料,今年前8个月,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下降了50%。国家财政预算紧缩,政府对各种改革的实施力不从心。而靠剥夺富有阶层来补充国家财政的策略也大失工商界和外国投资者的支持。
  革命后,寡头们之间的利益只是得到重新的分配,并没有出现有利于整个社会经济增长的态势。更为关键的是,国内民主法治仍然处于缺失的状态,权力政治依然盛行。总统开始忙于同国内寡头的交易中取得经济上的支持,从而在明年的政治改革中占得先机,这就更使国内民主气候短时间内不可能好转。民众在革命中所追求的更开放的政治民主进程也变得更加模糊,新政府的信任度开始下降。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年前,格鲁吉亚的革命者打着民主改革的旗号利用民众在选举中夺取了政权,萨卡什维利获得总统宝座。虽然新政权较为成功地改善了国内安全环境,但是,两年多来,政府并没有给国内带来更大的自由。
  法国月刊《外交世界》的评论称,国外人权组织对警察总是在拘留期内拷打被拘留者屡次表示反对;记者们谴责新政府明显削弱了报纸的独立性和多元化;国内的一些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先被指控侵吞国家财产并被逮捕,而后却又在交纳一大笔钱之后被释放。观察家认为这些做法使人想起高加索地区劫持人质进行勒索的传统,而不是一个标榜现代法治国家的做法。
  吉尔吉斯斯坦今年年初通过“郁金香革命”废黜了后苏联时代中亚首位通过自由选举上台的国家元首阿卡耶夫。新上台的巴基耶夫总统和库洛夫总理还没有完成最终的组阁工作,加上选举时造成的南部冲突也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各派斗争依然激烈,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治形势短期内不容乐观。
  中亚这一系列“颜色革命”实际上是苏东剧变的余震。这些国家脱离苏联独立10多年后,国内经济发展和民主建设并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经济生活水平甚至低于苏联时期。在西方民主攻势下,人民要变革的欲望更强,当他们10年前通过选举并未获得变革时,他们就走上街头,要求更多的民主和法治。
  “颜色革命”给中亚带来了新的政治气候,面临变革的压力也让其他前苏联国家更加重视国内的发展,但是并不能就此带来新的社会变革和政治民主。这种反对派通过政变上台所完成的只是政权的更迭,一种政治势力代替了另一种政治势力,显然不是彻底的民主革命。强行更换政权并不是摆脱困境的灵丹妙药,这些国家所面临的国内国际问题依然困难重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颜色革命 中亚 民主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