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利比亚的“四角恋”
发布时间: 2008年11月17日 閲读次数:2531 新闻作者:Andrei Murtazin 新闻来源:中东时报
俄罗斯从利比亚那里得到想要的东西的可能性较小。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来到莫斯科之前,分析师认为他将会与俄罗斯签署价值在20亿美元至45亿美元之间的军事合同。然而,当克里姆林宫的官员忙着寻找一处地方为卡扎菲建立一个贝都因人帐篷时,“沙漠的儿子”却在思考如何跟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讨价还价。
俄罗斯视此三国为兄弟,但卡扎菲却视之为 “斯拉夫集市”(Slavic bazaar),三国之间相互竞争。
卡扎菲上校的行程安排策划细致,第一站俄罗斯,随后拜访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这位利比亚领导人在莫斯科可以全方位地看到俄罗斯可出售的军工产品,譬如卡52扬子鳄直升机(the Ka-52 Alligator helicopter)、苏-35多用途战斗机(Su-35 multirole fighter)、             T-90坦克(T-90 tank)以及最新版本的S-300防空系统(S-300 air defense system)。
即使俄罗斯军队缺乏这些先进的系统中的大部分,毫无疑问这些武器丝毫不便宜。俄罗斯还有其它更为便宜、更为简单的武器出售,这些都是从前苏联那里继承过来的,正如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也是如此。
笔者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利比亚当军事翻译时了解到,利比亚军队拥有前苏联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制造的武器。它们在战争游戏以及战争中证明了非常有效。卡扎菲当时在乍得(Chad)打仗,利比亚对此并没有大肆张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为卡扎菲提供了苏联制武器。
在多家卖方提供相同产品的市场里,决定交易的两大关键因素是:第一,价格;第二,买方对卖方的感觉。卡扎菲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个性足以媲美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和卢卡申科(Lukashenko)。
因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领导人在访问明斯克(Minsk)期间谈及到他们国家立场之相似,并有必要建立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就毫不奇怪了。
卡扎菲没有忘记,当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实施制裁时,是白俄罗斯为其“伸出友谊之手”。
卡扎菲在2000年与卢卡申科首次会面,白俄罗斯总统在利比亚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为两国的双边关系建立了基础。卡扎菲告诉卢卡申科,利比亚永远欢迎他的光临,而卢卡申科则承诺会再次拜访的黎波里(Tripoli)。
卡扎菲上校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了解甚少,不过前任总统普京曾于今年4月份访问利比亚,扫除了俄、利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障碍。普京免除了利比亚欠下前苏联的450万美元债务,而利比亚则承诺与俄罗斯签署新的合同,作为对俄罗斯的回报。
在莫斯科,普京不仅参加了梅德韦杰夫与卡扎菲两人的会谈,还陪同他去欣赏了米雷耶马修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音乐会,并以一种惊人的姿态介绍他的利比亚贵客给这位著名的法国歌手认识。
卡扎菲在基辅的待遇则没有如此的浮华,鉴于乌克兰当前的局势,这也是合乎逻辑的。但是,尤先科在双方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目前两国的双边军事技术合作还没有达到它的潜力。
 
利比亚的“四角恋”
分析家们担心,莫斯科方面没有发布任何关于俄、利两国签署协议的正式声明,而白俄罗斯则已经与利比亚签署了协议。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梅德韦杰夫、普京、卢卡申科和尤先科在军事问题上没有与卡扎菲达成一致意见。笔者倒认为他们实有共识,但是他们出于某种各方可以理解的理由决定不为他们的进展作出评论。
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是否在利比亚的班加西(Benghazi)拥有一个海军基地。据俄罗斯商业日报(the business daily Kommersant)报道,卡扎菲同梅德韦杰夫讨论了这一问题。
一支彼得威力其导弹巡洋舰(the Pyotr Veliky missile cruiser)领衔的俄罗斯北方舰队战舰日前访问的黎波里,Neustrashimy驱逐舰在前往索马里的路上时曾在该城港口停靠。
该报写道,卡扎菲认为俄罗斯的驻军将保护利比亚免遭美国袭击,卡扎菲先前曾多次向美国作出和解姿态,而美方却对之置之不理。
相对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俄罗斯显然至少有三大优势。首先,它提供全新的高科技武器,这些武器均优于许多国外同等的武器。其次,尽管各方在政治上尚有许多分歧,尤其是在乌克兰向格鲁吉亚运送问题上,俄乌双方分歧不小,不过这三个斯拉夫国家依然可能会在以什么价格出售何种武器给卡扎菲的问题上达成统一意见。第三,俄罗斯仍可能决定在班加西建立一个海军基地,因为这将花费大量的卢布,而利比亚急需金钱。但是,因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俄罗斯的国际储备不断减少,富裕的石油日渐枯竭,俄罗斯能够完成该计划仍然是个问题。
在这三位斯拉夫兄弟中,利比亚领导人会选择哪方?他将更多地购买哪国的武器?当在国际空间检测系统监视下的的黎波里运来越来越多的“苏联制造”的军舰、飞机和坦克时,我们就会知道问题的答案了。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