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美较量太平洋 中国比苏联更难以对付(图)
发布时间: 2005年9月1日 閲读次数:3565 新闻来源:美国《空军》杂志
  最近,美国《空军》杂志发表主编专文,对今年6月份美国《大西洋月刊》上的《我们将如何与中国作战》一文作出回应,具体谈到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如何继续保持自己的战略优势。

  中国比苏联更难以对付?

  “如今的中东问题好比雷达屏幕显示的图像,最终将不复存在。21世纪将是美国和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军事较量的时期。中国将是(美国)比苏联更难以对付的对手。”这是美国知名外交问题专家卡普兰最近所著的《我们将如何与中国作战》一文的开场白。

  按照卡普兰的观点,日渐现代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今正致力于走向太平洋,对此,早已驻扎在该地区的美国海军和空军显然是不会让路的。结果将不难设想:“历经数十年的冷战将再次上演”。

  该文认为,中国拥有可攻击敌方通信系统的先进的信息战系统、数量不断增加的俄制战斗机以及反舰巡航导弹,中国还正在研制核动力潜艇和具备良好隐身性能的柴油潜艇。美国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J·戈斯最近向美国国会报告说,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将改变台海实力平衡”并将给驻扎在亚洲地区的“美军造成威胁”。
  为将来备战

  美国《空军》杂志主编认为,因为地理条件的影响,美国对远东地区的统治地位依赖的是超强的海空军力量,在太平洋地区几乎没有对手。然而随着中国海军新型潜艇及导弹系统的服役,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海上作战形势已经开始出现了不确定性因素。这将使美国加大对部署在陆上基地的空中力量的需求。

  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海斯特将军说,中国军队的现代化给了美国军官“反思”并采取行动的机会。虽然美军如今正在减少全球各地驻军的数量,但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PAC)并没有打算对其现有的4.7万名空军部队进行任何裁减。

  按照海斯特将军的说法,PAC将继续保留其在日本、韩国、阿拉斯加以及夏威夷的空军基地。另外,PAC已经在大力加强驻关岛的美国空军实力,关岛离中国大陆仅4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战略位置相当重要。如今的关岛已经变成了美军储存炸弹、导弹以及油料的巨型基地。按照计划,美军还将在该岛永久性驻扎情报监视设施、侦察飞机和加油机。为了提供远程打击能力,美国空军将定期派遣重型战略轰炸机轮换驻扎关岛。在最近与新闻媒体的见面会上,海斯特将军指出,最近几个月里,已经有B-52和B-2型远程战略轰炸机部署到了关岛。下一个年度,还将有B-1B型远程轰炸机部署到关岛,其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美国空军在太平洋地区的远程打击能力。中国是如此好战吗?

  美国军方如此害怕的中国会真的那么好战吗?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贝德却明确指出,这套“中国威胁论” 把戏是个危险的陷阱,用这种方式来看待中国的发展是错误的。持有这一论调的人认为,中国的崛起将会对美国在世界的地位构成挑战。但贝德认为,中国的崛起将在很大程度上被中国的国内发展和所面临的挑战所消化。

  更重要的是,中国对邻国没有进行领土扩张,没有把自己的社会和经济模式强加给其他国家,而且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当然,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这并不等同于“中国威胁论”。至于中美之间惟一可能发生冲突的台湾问题,中国政府主张两岸要和平统一,同时又表示不放弃对“台独”使用武力。而且杰弗里·贝德相信,中美在避免因台湾问题发生冲突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