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曾让爱因斯坦情投意合的苏联女间谍
发布时间: 2015年9月19日 閲读次数:1947
     2004年,位于圣彼得堡市的俄罗斯政治警察博物馆展出了一批从沙俄时代到前苏联克格勃时期众多俄罗斯女间谍画像,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政治内幕和重大事件的缘由背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个名叫玛加丽达-科涅库娃的前苏联女间谍了。
曾让爱因斯坦情投意合的苏联女间谍
      玛加丽达从事间谍活动二十余年,成绩斐然。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获得美国研制原子弹的秘密,成功诱惑了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发展出一段“旷世之情”。
玛加丽达是前苏联著名雕塑家谢尔盖.科涅库夫的妻子。1924年,经苏维埃政府批准,谢尔盖率团前往美国,筹办俄罗斯艺术展。年轻美貌的玛加丽达名义上是随同丈夫出访,其实,她的真实身份是前苏联国家政治保卫总局的女间谍。
1935年6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雕塑家谢尔盖.科涅库夫为爱因斯坦塑一个雕像,玛加丽达以助手的身份与丈夫一同前往爱因斯坦的工作室,见到了当时已经56岁的大科学家。
玛加丽达彬彬有礼的举止和楚楚动人的身姿,一下子就吸引了整日处在枯燥无味的数字演算租重复试验之中的大科学家。二人畅谈起来,显得十分愉快。
      爱因斯坦的第二任妻子爱尔莎于1936年12月意外地死于疾病。爱尔莎死后,爱因斯坦开始毫无顾忌地追求玛加丽达。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很快便成了“情投意合”的“恋人”。爱因斯坦和玛加丽达的交往开始时还遮遮掩掩,但随着感情的升温和关系的发展,两人不仅出双入对地出入公开场合,而且开始同吃、同住。在亲密无间的接触中,玛加丽达不仅收集到许多有关美国军事科学发展的情报,而且结识了许多杰出的科学家和具有重要身份的专家和学者。其中艾列奥诺尔.罗斯维尔特、索洛蒙.米霍艾尔萨、依萨卡.费斯费拉还被玛加丽达成功策反,最终成为前苏联间谍的“线人”。
      1942年8月11日,美国启动了“曼哈顿计划”,主要任务是生产足够数量的原子核裂变材料,设计和制造原子弹。而玛加丽达也接到来自莫斯科总部的命令,要求她尽一切办法获取核武器的尖端资料。
      此时,玛加丽达的情报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美国试验用原子弹“胖子”升空之前,爱因斯坦再次致信罗斯福,目的是希望美国放弃使用原子弹。然而,紧跟着,美国就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数十万人死亡。爱因斯坦对美国政府屠杀平民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玛加丽达巧妙地利用爱因斯坦的不满,成功说服以爱因斯坦为首的三位重要科学家向进步社会提供有关核武器制造资料,这进步社会的代表国家就是前苏联。
1945年12月底,玛加丽达与丈夫谢尔盖.科涅库夫接到了秘密返回前苏联的指令。
     在返回前苏联之前,玛加丽达曾向爱因斯坦秘密辞别。玛加丽达温情脉脉地为他梳理着花白蓬乱的长发,老人一脸凄凉与怅惘。但他没有说一句劝阻的话,只默默地摘下手腕上刻有“爱因斯坦”名字的金表,深情地套在玛加丽达的手腕上。
     作为有功之臣,玛加丽达与丈夫谢尔盖得到了前苏联政府的奖赏。玛加丽达被授予特工英雄勋章,谢尔盖被批准为科学院院士。不过,他们被郑重告知,为了他们的人身安全,必须迅速离开人员繁杂的莫斯科市中心。
     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逝世于普林斯顿;1971年5月,玛加丽达-科涅库娃也在莫斯科去世。她的后人们在清理遗物时发现了九封情书,信的落款处,竟然是科学泰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也许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深爱着的这个俄罗斯女人竟是一名前苏联间谍。但从人情和感情的角度来讲,玛加丽达毕竟悉心照料他近十年,慰藉了科学家孤独的晚年生活。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