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十月革命后白俄将领下场揭秘[图]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10日 閲读次数:6787 新闻来源:东方军事
高尔察克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今年1月初,伊尔库茨克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发起为十月革命时期被镇压的白俄将领高尔察克建纪念碑的签名运动,但立即遭到俄国内所有左翼组织的坚决反对。那么,以高尔察克为代表的白俄将领究竟为俄罗斯民族带来了什么?他们为何至今仍是俄政坛争论的话题?

  高尔察克:“最高执政”遭法国老板抛弃

  如果不是十月革命,高尔察克或许能成为一名不错的沙俄海军指挥官。他在1905年日俄战争最关键的对马海战中成了日本的俘虏,获释回国后,他主动参加了北极探险。1906年,他的学术著作《科拉海和西伯利亚海积冰层研究》荣获俄国皇家地理学会最高奖赏——大君士坦丁金质奖章。1910年,他随“瓦伊加奇岛”号破冰船在远东海区航行,绘制地图和航海图志,后来人们正是根据这些去开辟北冰洋航道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身为波罗的海舰队军官的高尔察克阻止了德军向彼得格勒的进攻。1916年,他又被晋升为海军中将,并出任黑海舰队司令。

  但接下来的历史漩涡却将这位天才学者变成了反动人物。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后,仇恨布尔什维克的高尔察克流亡伊朗,然后在协约国的支持下,于1918年10月返抵西伯利亚名城鄂木斯克,出任反对苏维埃的“西伯利亚政府”部长。11月18日,高尔察克在外国干涉者支持下发动政变,建立军事独裁政权,自封为“俄国最高执政”和陆海军总司令。所有协约国媒体都吹嘘高尔察克是“俄国的华盛顿”。但与他共事多年的军官却向《纽约时报》记者描绘说:“他无疑是一个神经衰弱者……常受人支配。”

  1919年3月4日,高尔察克率领40万被英法日干涉军武装起来的白卫军,在长达2000多公里的东方战线上向苏维埃共和国猖狂进犯,一度占领了西伯利亚、乌拉尔和伏尔加河一带。高尔察克白卫军所过之处,所有被怀疑与苏维埃合作的人、红军伤员、犹太人、东方人均被处决,成千上万人被吊死在西伯利亚铁路沿线的电线杆上和树上。

  在苏维埃政权危急关头,列宁在《真理报》上发出“一切为了东线”、“必须全力粉碎高尔察克”的号召。4月28日,苏俄红军展开反攻,白卫军节节溃败。11月14日,红军开进高尔察克的“首都”鄂木斯克。

  高尔察克席卷了沙俄政权存放在西伯利亚国库的5143箱金块,乘坐专列仓皇逃往远东,避难目的地是中国哈尔滨。12月19日,高尔察克的专列抵达伊尔库茨克,但这里已被起义的工农兵占领,政权转移到社会革命党孟什维克主持的“政治中心”手上。为了活命,护送高尔察克的法国将军将他交给了“政治中心”。

  1920年1月,高尔察克被转交给布尔什维克伊尔库茨克革命委员会,由莫斯科“契卡”(全俄肃反委员会)主持的革命法庭对他进行审判。2月5日,莫斯科批准了法庭对高尔察克的死刑判决。

  1920年2月7日清晨,高尔察克被带到安加拉河的一个冰窟前。行刑人员建议给他蒙上眼睛,但他拒绝了,只请求满足最后一个愿望——抽根香烟。烟卷刚刚烧完,枪声就响了。随后高尔察克的尸体被抛入冰窟。

邓尼金

  继高尔察克之后,邓尼金成为反苏维埃的白卫军首领,他是协约国第二次武装干涉苏俄的急先锋。

  十月革命后,邓尼金与科尔尼洛夫等人在北高加索组织“志愿军”,1918年4月出任“志愿军”司令。同年秋,他在协约国扶植下任南俄武装力量总司令,在其盘踞的地区建立地主资产阶级军事独裁统治。

  1919年,当高尔察克向苏维埃政权发动进攻时,邓尼金也同时呼应。高尔察克失败后,协约国给邓尼金大量的人力物力援助,帮他训练了15万军队。1919年6月,邓尼金兵分三路占领塞瓦斯托波尔和察里津。7月3日,邓尼金发布进攻莫斯科的命令,10月中旬占领图拉,离莫斯科只有200多公里。

  布尔什维克中央于7月9日了发布列宁起草的公开信《大家都去与邓尼金作斗争!》,组织了20多万名工农分子入党并奔赴前线。10月11日,苏俄红军集中优势兵力转入全线反攻。1920年,邓尼金率残部逃往克里米亚,然后流亡国外。

  1920年4月5日,邓尼金携家人来到英国,8月来到比利时,开始编写五卷本著作《俄国内乱史》。1926年,邓尼金定居法国继续从事写作。1936年,他主办一份名为《志愿军》的报纸,被视为世界各地200万白俄流亡者的精神领袖。

  当时正值希特勒上台,邓尼金多次发表演说和文章,谴责希特勒的罪恶行径,称其为“俄国最险恶的敌人”。他除了号召旅居欧洲的白俄为遭受苦难的西班牙平民募捐外,还默许苏联(1922年苏俄改称苏联)情报部门秘密组织在法国生活无着的白俄参加国际纵队,到西班牙与法西斯作战。

  1939年9月1日,二战全面爆发,邓尼金开始撰写《俄国军官之路》,该书被认为是《俄国内战史》的续集。1940年6月22日,法国维希政府向纳粹德国投降,邓尼金再次开始流亡生活,并在法国小城布尔歇完成了《俄国军官之路》。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偷袭苏联,卫国战争爆发。邓尼金以个人名义呼吁全球的俄罗斯人团结起来,为民族而战。为此,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中开始改变对邓尼金的看法,出现了“爱国将领”的字眼。

  但这并不意味着邓尼金改变了敌视苏维埃政权的态度。1945年二战结束后,他多次致信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呼吁他停止向苏联移交前俄国军官,停止与苏联政府的合作。此后,他移居美国,1947年8月7日病逝。

  2005年10月,邓尼金以爱国将领的身份被重新安葬在莫斯科,俄政府还为此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此举被认为是俄罗斯全国和解的一部分。
弗兰格尔

  与邓尼金相比,他的继承者弗兰格尔要残暴得多。他于1902年参加俄军,曾任俄国哥萨克骑兵军军长。在长期带兵的过程中,这位又高又瘦、头发稀疏、有着一双冷酷灰蓝色眼睛的将军以野蛮残忍而出名。

  十月革命爆发后,弗兰格尔逃往克里米亚,参加了邓尼金组建的“志愿军”。他因作战凶狠而步步高升,到最后居然要与邓尼金分庭抗礼,结果被邓尼金赶出国。1920年4月,邓尼金的白卫军到了崩溃边缘,在协约国支持下,弗兰格尔接替邓尼金,出任克里米亚“俄军”总司令。

  为了收买人心,弗兰格尔允许他的队伍公开抢劫强奸,允许士兵“平均分配”抢劫所得。他还常常把俘虏带到他们同伴面前进行处决,然后让那些亲眼见到杀人的俘虏在加入白卫军和被处死之间做出选择。

  1920年11月28日,苏俄红军向弗兰格尔白卫军的“老巢”克里米亚半岛发起总攻。仅一周的时间,弗兰格尔的部队就被逼到黑海岸边的费奥多西亚湾。在协约国舰队的护送下,弗兰格尔率领14.5万白卫军及其家属乘船集体出逃土耳其。苏俄内战至此大体结束。

  后来,弗兰格尔在法国巴黎成立了“俄国军事联盟”,命令所有白俄保留武器,随时准备反攻苏俄。

  对苏联来说,弗兰格尔是国外最危险的敌人。1928年春,弗兰格尔家中发生了一件怪事,手下人向他通报说一个自称是他哥哥的人要见他。但此人与他相见后,很快就消失了。随后,弗兰格尔患上了急性传染性结核病,连续一个多月高烧40度。4月25日,这位健壮的白俄头目告别了人世。

  1989年,苏联克格勃承认,他们曾秘密劫持了流亡巴黎的白俄军官库捷波夫和米勒,但对弗兰格尔之死却只字未提。
罗曼·冯·温琴-施特恩贝格男爵

  罗曼·冯·温琴-施特恩贝格男爵是一个面色苍白、相貌柔弱的波罗的海贵族,有着金色的头发和微红的胡须。他青年时参加了沙皇军队,1905年与日本人作过战,以勇猛闻名。

  1920年10月,高尔察克白卫军被红军打垮,已经是哥萨克骑兵团长的温琴与日本特务挂上钩,率领800名哥萨克骑兵闯进蒙古并占领库伦(即后来的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日本特务机关出钱出枪帮温琴组建了一支由白俄军官、流亡哥萨克、蒙古土匪以及日本特务构成的杂牌队伍,对外号称“亚洲骑兵师”。

  在库伦总部里,温琴被成吉思汗的故事迷倒。他脱掉西装,穿上蒙古黄丝长袍,迎娶蒙古王公博格多格根的格格(公主),自称是“成吉思汗再世”。

  在日本特务的怂恿下,温琴梦想做“世界新秩序的皇帝”,他叫嚣“要用绞架铺设一条从亚洲横越欧洲的大道”。1921年7月,这个暴虐者向苏俄边疆发起进攻,匪军经过的村庄都化为焦土,犹太人、布尔什维克和所有被怀疑具有民主思想的人都被杀害。苏俄红军与蒙古游击队联手反击,温琴匪帮在蒙古西部遭到毁灭性打击。8月,温琴的岳父博格多格根王爷害怕招致红军的打击,便劝说温琴身边的蒙古卫队倒戈,将他交给了红军。

  1921年9月12日,苏俄在新西伯利亚对温琴进行公审。面对罪证,温琴没有否认,但他用了一个简单的辩解:“这是战争啊!”9月15日,苏维埃法庭在新西伯利亚市郊对温琴执行了死刑,这个白卫军的埋藏地至今仍无人知晓。

  什么是“白俄”?

  这一名称其实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十月革命之后,大批深恐不能见容于新政权的人向国外逃亡,相对于留在国内红色政权下的“赤俄”,欧美国家把那些逃亡者称为“White Russian”(白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