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历史—基辅罗斯时期(9~13世纪)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9日 閲读次数:14497 新闻来源:世界简史
俄罗斯历史—基辅罗斯时期(9~13世纪)
基辅罗斯,又称古罗斯,是9~12世纪初位于东欧平原的一个早期封建国家,是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大民族(国家)的共同渊源。古罗斯国家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9世纪后半期~11世纪初)是以第聂伯河中游城市基辅为中心的古罗斯国家的形成时期,巡行索贡和征战贸易是其主要的经济政治活动方式,这一阶段后期罗斯接受了基督教。俄罗斯民族的祖先东斯拉夫人,是斯拉夫民族的一支,分布在东欧平原上,西起德涅斯特河和喀尔巴阡山脉,东至顿河、奥卡河和伏尔加河,南抵黑海,北达拉多加湖。
6世纪前,东斯拉夫人处于氏族社会阶段,血缘相近的氏族结合成部落,选举酋长为首,一切重大事情由部落会议决定。随着氏族制度逐渐解体,家庭成为独立的生产单位。若干大家族按地域关系结合成农村公社。村社内的森林、牧场、水源、荒地等为全社公有,耕地则按家庭分配使用。起初分配是暂时的,后来份地渐渐固定,成为家庭的私有财产,贫富分化开始形成。部落长老和酋长往往利用职权取得较多较好的土地,在战争中获得大量战利品,把俘虏变为家奴,由此富裕起来,渐渐形成部落贵族。富裕的酋长利用财富豢养亲兵,逐渐独揽部落大权,职位由选举变为世袭。势力强大的酋长征服邻近各部落,号称王公(князь)。
直到9世纪初,东斯拉夫部落才渐渐形成一些部落联盟。9世纪中,东斯拉夫部落间争斗不息,最后决定邀请勇猛善战的瓦里亚基人(斯堪的那维亚半岛的日耳曼部落诺曼人)首领留里克(Рюрик)到诺夫哥罗德平息争端。公元862年,留里克率领亲兵赶来平息了动乱,担任了诺夫哥罗德公国王公。留里克死后,其继承者奥列格率兵于882年沿水路南下征服基辅,并将统治中心由诺夫哥罗德迁至基辅,建立了基辅罗斯公国。基辅罗斯征服了周围各部落,包括波利安人、伊尔门湖地区斯拉夫人、拉季米奇人和克里维奇人,其统治者开始称为大公(великий князь)。外来的留里克王朝并没有改变东斯拉夫人原有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反而自己渐渐被同化,在血统上与东斯拉夫人相融合,并接受其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成为斯拉夫化的本地王朝,其王统绵延了600余年。

留里克王朝初期,大公向各部落征收赋税,实行巡行索贡制。每年初冬时节,王公们率领亲兵队四处巡行,向居民们征收粮食、毛皮、蜂蜜、蜂蜡等物品,次年春天再运往君士坦丁堡出售,换取纺织品、酒、水果等物品。为了扩大领土,控制通往黑海的商路,基辅罗斯建国后不断进行对外战争。

907年,奥列格率2000艘战船远征拜占庭,迫使拜占庭订立和约,缴纳96万格里夫纳贡银,并使罗斯商人获得免缴贸易税的权利。斯维雅托斯拉夫(Святослав,969—972在位)统治时期,罗斯的疆土不断扩大,先后征服伏尔加河中下游、北高加索,打通了通往东方的道路,后又联合拜占庭,打败保加利亚,将领土扩张至多瑙河口。弗拉基米尔(Владимир,980—1015在位)继位后又兼并了加利支。988年,弗拉基米尔娶拜占庭公主安娜为妻,并宣布接受基督教(东正教)为国教,强令基辅臣民接受洗礼,在罗斯建立大主教区,大量兴修教堂和寺院。
第二阶段(11世纪前半期)封建关系出现,与草原游牧民族佩切涅格人的斗争取得胜利,对外贸易昌盛,这是古罗斯的繁荣时期;10至11世纪时,基辅罗斯的生产力有了新的发展:铁犁得到改进,可以进行深耕;休耕制盛行,出现二圃制和三圃制;农作物的种类增加;不少森林被开发为牧场。生产水平的提高加速了村社农民的分化。少数富户兼并了破产农民的土地,丧失土地的农民则逐渐沦为依附农民。从10世纪中叶起,王公贵族开始夺取村社的土地,建立大庄园,以征收租税的办法代替索贡巡行。教会也通过获取捐赠和兼并农民土地,获得大片地产。封建生产关系开始形成。

到11世纪时,罗斯约有80多个城镇。手工业开始得到很大发展,对外贸易也相当发达。大城市中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手工业行业,形成地方经济中心。但是社会分工还不固定,自然经济仍居于优势。智者雅罗斯拉夫(Ярослав Мудрый,1019—1054在位)统治时期,通过立法进一步巩固已形成的封建关系。教会也宣扬“君权神授”的思想以神化封建统治。基辅罗斯封建制度至此确立起来。基辅罗斯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国家,它与东西方许多国家建立了通商关系,以通婚等方式与波兰、法国、匈牙利、挪威等国王朝建立了广泛的政治联系。基辅作为罗斯的行政和宗教中心,建有富丽堂皇的王宫、都主教宫殿和索菲亚大教堂等建筑,其规模与华丽,可以和君士坦丁堡相媲美。
第三阶段(11世纪后半期)封建关系发展,古罗斯出现衰落迹象;随着封建关系的确立,封建大贵族势力不断增长。他们统治着大片领地和农民,拥有自己的武装,力图摆脱基辅大公的控制。被基辅征服的王公,也图谋恢复独立。1054年雅罗斯拉夫死后不久,罗斯分裂为若干小国,各据一方,彼此混战达几十年。南方草原的突厥游牧部落波洛伏齐人乘机入侵。战争频繁,荒歉相继,加速了人民的破产。封建主和富商的重重盘剥激起了人民的起义反抗。
第四阶段(11世纪末~13世纪30年代)全力对付草原游牧民族波洛夫齐人,但随着多个地方性封建中心的发展,统一的基辅罗斯瓦解,封建分裂时期开始。12世纪时,基辅国家已分裂为基辅、斯摩棱斯克、车尔尼哥夫、里亚赞、诺夫哥罗德、罗斯托夫—苏茨达尔等十多个公国。最初这些公国还在名义上承认基辅大公为宗主,后来完全独立,基辅国家彻底解体。13世纪各公国之间不断混战,时有分合,无力抵御外敌。波洛伏齐人乘机入侵,几乎未遭到任何抵抗,便占领和破坏了基辅城。南部土地荒芜,商业随之衰落。大批农民逃往东北部奥卡河和伏尔加河一带。基辅失去了以往在罗斯政治和经济上的中心地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