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苏联红军墓一夜间被毁 疑是新纳粹所为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10日 閲读次数:2535 新闻来源:人民网
     为了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苏联红军,德国建了多处墓地。5月3日夜至4日凌晨,在莱比锡静静竖立50多年的187块苏联红军墓碑竟被一些不明身份的家伙捣毁了。这种恶行并不是普通的恶作剧,而是有目的的破坏和报复。消息传开,立即引起德国和俄罗斯的高度关注。
  恶意破坏红军墓地
  据记者了解,在德国境内的主要二战战场遗址都有苏联红军、西方盟军的纪念碑和墓碑。每年德国领导人都会出席在这些地方举行的纪念活动,悼念当年与德军作战牺牲的英雄。德历史学家指出,这既是对当年战争受害者的一个明确认罪表态,也是今天德国同纳粹历史彻底决裂的一个庄严宣示。因此,纪念碑和墓碑受到德国政府的大力保护。近几年,德国每年投入500万欧元修护苏联红军墓。而位于莱比锡的墓地有近2000座墓碑,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每个墓碑上都刻有安葬士兵的姓名和生卒年月。这些士兵都是1945年在莱比锡牺牲的,牺牲时年纪不大,20岁左右。记者拜谒过这个墓地:那里有个小教堂,设施齐全,十分整洁;墓地很干净,一些墓前还摆着鲜花。据德国国家电视台6日报道,警方称,有187块二战苏联红军墓碑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有的被推倒在地,有的被涂上黑色,有的被打碎……墓地一片狼藉。
  德国政府十分重视苏联红军墓碑被毁一事,外交部在柏林发表通报,严厉谴责了这种恶行。通报说:“这是令人厌恶的行径,外交部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外交部还表示,根据德国1990年承诺的义务,要维护苏联二战牺牲士兵的墓地,受损墓地将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修护。不仅政府及时表了态,民众反应也很强烈,很多人认为这种行为十分野蛮,给德国“抹了黑”。6日,一对新人特意在莱比锡苏联红军纪念碑前结婚,以示敬意。
  不是一起孤立事件
  舆论认为,这并不是孤立的突发事件,今年3月柏林还发生过苏联红军纪念碑雕塑被毁的事。警方认为,这很可能是德国的新纳粹分子所为。而媒体也认为,事件背后还有深层原因。
  一是“德国二战无罪论”。最近出版的《柏林:1945年沦陷》一书讲的是二战期间苏联红军强奸200万德国妇女;前段时间,英国媒体公开德国战俘受虐待照片。于是,一些德国人就认为,二战中德国也是受害者。
  二是表达心中的不满情绪。在德国境内的纪念碑、墓碑均由苏联雕塑家设计,体现的是苏联解放者的思想,弘扬的是苏联红军的功绩。莱比锡对希特勒来说,有特别的意义,而这里对新纳粹来说具有“象征意义”,他们非要搞出点事以“表明立场”。
  面对复杂的原因,德国政府表示并不会手软,捣毁苏联红军墓碑、纪念碑的人,都将按有关法律给予严惩。据悉,近5年来已有40人受到法律的制裁。另外,一个叫“保护军人墓地委员会”的组织也将帮助修缮、看护德国境内的二战纪念物。
  莫斯科十分气愤
  5月9日是俄罗斯的“胜利日”,举国上下都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苏联红军墓碑被毁的消息传来后,给节日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很多俄罗斯人感到既震惊又气愤。
  俄外交部通过驻柏林的使馆向德国表示了抗议,称这种破坏行为是“野蛮的不能接受的,必须马上查处肇事者”。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卡梅宁严厉谴责说:“得知这个消息,莫斯科非常气愤。让人感到可耻的是,法西斯行径竟然发生在全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前夕。我们希望德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赔偿损失,加强对苏联红军墓地的保护。”记者的一位俄罗斯朋友也表示,在俄罗斯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前夕发生这样的事令人异常气愤,这是在向俄罗斯人伤口上撒盐。“苏联人民和苏联红军在二战中付出了巨大代价,战胜了法西斯,解放了整个欧洲,人们尊敬那些牺牲的人,永远缅怀他们的功绩。但如今有人要改写这段历史,甚至要抹杀苏联红军的历史功绩,令人难以容忍。”
  俄媒体发表评论说:“尽管1945年我们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但我们再看看61年后的今天就会发现,法西斯主义并没有消亡,仍然阴魂不散。”俄人权组织“莫斯科论坛俱乐部”主席伊柳申科说:“法西斯主义具有多面性,但无论怎么变,人们都会识破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