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联邦宪法法院日前做出禁止在俄罗斯境内实施死刑的决定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2日 閲读次数:4915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俄联邦宪法法院日前做出了禁止在俄罗斯境内实施死刑的决定。宪法法院院长佐里金表示,即使在2010年1月1日国内延缓最高刑罚执行的法案到期后也不能恢复死刑,“该规定是最终的,并且不容上诉”。俄媒体认为,俄宪法法院的决定意味着“死刑惩罚在俄罗斯已完成了历史使命”。
  表面看来,俄罗斯废除死刑的决定似乎是水到渠成,因为自1996年以来,俄罗斯的所有死刑判决事实上都被暂缓执行。然而,对是否要彻底废除死刑制度问题,俄国内一直存在激烈争论。俄亲西方势力及教会对禁止死刑持欢迎态度,认为废除死刑是不可逆转的进程,符合俄罗斯“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和全球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俄不少党派、团体和社会名流则主张保留死刑,认为任何司法制度的确立和实施都需要面对现时国情。据报道,民意调查显示,65%至74%的俄罗斯人支持保留死刑。俄罗斯政府高层也认为,是否禁止死刑需慎重考虑,社会需要更多时间接受这一“影响重大而又深远的决定”。一些国家杜马议员坚决主张继续以死刑方式严惩罪犯,并公开要求司法机构“将更多的罪犯判处死刑”。人们注意到,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拒绝对俄废除死刑事件发表评论,按他的预计,废除死刑的提案不大可能在年内获得国家杜马的批准。
  据俄媒体透露,今年9月以来,克里姆林宫就是否恢复最高刑罚问题多次进行了“严肃认真地讨论”。客观而言,对俄罗斯来说,废除死刑的要求主要来自境外,而非国内呼声。人们注意到,俄宪法法院的声明发表后,法国外交部马上做出反应,为俄宪法法院的决定大唱赞歌,声称法国“鼓励俄罗斯彻底废除死刑”。
  法国的立场很具有代表性,它反映出冷战结束以来,西欧国家“迫使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废除死刑”的一贯态度。正是在欧委会和欧盟的压力下,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及波罗地海三国等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纷纷“以急行军的速度”废除了死刑。为了早日融入欧洲,俄罗斯在1996年加入欧洲委员会后立即宣布对死刑暂缓执行并承诺彻底废除死刑。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眼下的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相当严峻。除恐怖主义活动仍然猖獗外,“光头党”等极端主义分子也频繁袭击外国人。据俄媒体报道,高犯罪率仍然让俄警方十分头痛。俄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全俄每年发生的凶杀类案件多达3万起,破案率却一直保持较低的水平。
  反对废除死刑的俄罗斯人据此认为,保留死刑更符合俄罗斯的现时国情。俄罗斯总是急于与国际接轨,缺少“让外来经验与本国实际相结合的政治意愿和行动方针”。俄目前在刑法制度上的改革,很容易让人回想起克里姆林宫在苏联解体后失败的经济政策。事实证明,西方经验并非灵丹妙药,随意移植可能造成的损失将会十分严重。
  已经按欧洲委员会要求废止了死刑的独联体国家情况如何呢?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苏塔利诺夫今年9月曾提议对某些犯罪恢复执行死刑,其中包括宗教恐怖主义。
  根据吉新宪法规定,该国的最高刑罚被完全废除。苏塔利诺夫认为,吉目前的安全形势和治安状况要求政府“必须对实施死刑的问题进行研究,甚至可以考虑公开执行”。唯其如此,“国家才能恢复秩序”。吉尔吉斯斯坦舆论认为,吉应选择自身的道路,而不是处处依从“西方的吩咐”。存留死刑与维护民主是两码事,号称“民主国家样板”的美国至今也仍然保留着死刑。
  乌克兰的治安状况迫使乌克兰共产党多次发出恢复死刑的呼声。乌克兰共产党负责人今年5月曾召开记者招待会,建议政府对诸如蓄意杀人、贩卖人口、抢劫、恐怖活动、走私毒品、收取贿赂等严重犯罪实行死刑。乌共认为,乌大多数公民支持采取死刑。
  死刑的废留一直是困扰人类社会的一大难题。从古至今,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曾废除过死刑,但后来又都基于实际需要,恢复了死刑制度。目前世界上保留死刑的国家和地区还很多,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和日本。俄舆论认为,西欧国家以是否废除死刑为标准来检验独联体国家民主与人权状况的做法简单粗暴,不得人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