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展览业市场调研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7日 閲读次数:4141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俄罗斯展览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展览市场群雄崛起、日趋繁荣。在莫斯科市、圣彼得堡市及俄联邦的一些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形成一些符合国际办展标准的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大型展览公司和一批专业性强、质量高、影响大的展览-交易会。多层次、多方位的展览活动,在繁荣市场的同时,为加强俄本国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国际间经贸合作和促进俄经济结构的调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水平的提高,两国企业之间的交往不断扩大和加深,双方到对方办展和参展的愿望和要求也随之提高。因为展览会是一个高效的平台,在这里,企业可以展示自己的产品(包括服务)和实力,扩大产品的影响力和销售渠道,还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寻求和了解合作伙伴,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
  一、俄展览市场的总体情况
  综合《国际展览-交易会联盟(МСВЯ)》提供的数据和《今日展览》、《展览世界》杂志刊登的多方面数据显示,近年来,每年在俄罗斯举办的各种展览-交易会将近2500个,总展览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20万家,观展人数超过2000万,与会的专业观众约900万人次,其中约30万人次来自国外。由于历史原因,全俄罗斯约2/3的专业展览场地位于莫斯科市,在此集中了全俄罗斯每年约60%的展览会。全俄展览会销售场地总面积中,莫斯科市占60%左右,圣彼得堡市占10%左右,其余约30%在俄其它城市。
  俄展览市场按展会的专业类别组成为:
  食品和饮料 10.6%;
  建筑及辅料 9.6%;
  卫生保健 9.2%;
  信息与通讯 8.3%;
  服装和鞋类及珠宝 7.6%;
  体育与休闲 6.9%;
  家具及日用品 6.2%;
  交通 6.2%;
  农业 5.8%;
  出版与印刷 3.8%;
  机械与设备 3.7%;
  环境保护 3.2%;
  包装及包装用品 2.9%;
  其余 16.2%。
  当前的市场行情显示,俄展览会标准场地出售(租)费为每平方米70-500美元。场地价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办展地区、主办者的名声和具体展会展场面积的需求量。莫斯科市主要展馆标准场地平均价格在每平方米200-350美元。圣彼得堡市主要展馆标准场地平均价格在200-250美元。而在伏尔加格勒市,一般为每平方米120美元左右。根据不同专家的估计,俄展览市场的规模为每年3.0亿美元左右。展览公司的平均收益率约为12%,但由于俄经济部门各行各业中普遍存在的“多本账”情况等灰色成分,实际收益率可能远远大于这一比例。
  二、俄罗斯的主要专业展览场馆和展览组织
  目前在俄罗斯展览市场上,约有450个展览组织,其中莫斯科有120个。俄罗斯主要的展览组织和专业展览场馆有以下这些:
  (一)莫斯科市:
  1,《全俄展览中心(ВВЦ)》公司,其展览场馆为全俄展览中心(ВВЦ),其前身为苏联的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1939年建成。目前,该中心拥有展馆68个,室内和露天展览面积为10.85万平方米和15.81万平方米。另有18个会议厅,总计3300个座位。每年举办约300个展览活动,其中30个左右为国际展览会。
  2,《展览中心(Экспоцентр)》公司,其展览场馆为俄展览中心(Экспоцентр)。该中心1959年投入使用,是俄最大的现代化会展场馆之一,以举办国际和外国展览会而著名,2004年举办的此类展会为77个,共售出展览面积55.4万平方米。目前,该中心拥有8个现代化的展馆,室内和露天展览面积为8.0万平方米和4.5万平方米。另有符合举行国际会议标准的会议厅。
  3,《克洛库斯国际展览中心(Крокус Экспо)》,2004年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俄最大的现代化会展场馆之一,拥有2个大型现代化展馆,室内和露天展览面积分别为8.68万平方米和6.65万平方米。有(可设)14个现代化的会议厅。《克洛库斯国际》公司是展览活动和会议的主要承办者。
  4,《索科尔尼基(Сокольники)》展览馆,60年代建成,现有9个现代化展馆,总面积为3.3万平方米。《索科尔尼基文化展览中心》和《MVK》展览公司是这里展览活动的主要承办者。
  除此之外,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马涅日中央展览厅(ЦВЗ Манеж)》和《商栈展览中心(ВЦ 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也是著名的展览场馆。
  (二)圣彼得堡市:
  《圣彼得堡展览(Ленэкспо)》综合体,是俄西北地区最大的展览场所,现有8个展馆,总面积为3.4万平方米。其著名的《涅瓦(Нева)》展览会,是全球五大造船工业展览会之一。《圣彼得堡展览(Ленэкспо)》公司是该综合体的主人。
(三)下新城市:
  《下新城交易会(Нижегородская ярмарка)》,是俄历史最悠久的交易会,最早出现在1624年。目前,与该交易会同名的展览场馆包括6个展馆、5个会议厅,还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包括海关办事处和保税仓库。每年,该展览馆举办约50个专业展览-交易会。
  (四)新西伯利亚市:
  《西伯利亚交易会(Сибирская ярмарка)》是俄东部(乌拉尔以东)地区最大的展览公司,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主要展览场馆为新西伯利亚市国际展览中心。该公司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奥姆斯克和克麦罗沃市设有分支机构,每年举办约90个展览活动。
  (五)顿河-罗斯托夫市:
  《南俄罗斯展览中心(Южно-российский экспоцентр)》是俄罗斯南部地区最大的展览组织之一,建立于1996年,主要展览场所为顿河-罗斯托夫市贸易展览中心。该中心的室内和室外展览面积分别为3800和10000平方米。该组织在莫斯科市和德国设有分支机构,每年举办约30个展览活动。
  (六)白城市:
  《白城展览-交易中心(Белэкспоцентр)》,是2004年建成和投入使用的展览综合体。其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室内和室外展览面积分别为3100和3000平方米。白城州工商会是这里展览活动的主要承办者。
  除此之外,在叶卡捷林堡、伊尔库茨克、喀山、加里宁格勒、彼尔姆、萨马拉、乌法和切巴克萨尔等城市也有较好的展览场所。
  在俄展览市场上的外国展览公司中,德国的Messe Dusseldorf GmbH 和Messe Frankfurt GmbH公司,奥地利的 M.S.I.公司、英国的ITE公司都具有很大影响力。
  根据《МСВЯ》的统计数据,俄展览市场上最活跃的外国参加者前十名是:意大利、德国、波兰、土耳其、法国、中国、西班牙、芬兰、美国和捷克。
  三、俄展览市场的法律环境及协调组织
  目前,俄罗斯还没有规范展览市场商务行为的专门法律,只能适用民事法、税务法和海关法等法典的相关条款,以及以此为基础的俄政府的有关规定,远远不能满足解决现代展览市场出现的众多争端和问题的要求。在有关展览活动的国际条约方面,俄罗斯是以下条约的签署国:1928年的《关于国际展览会的巴黎协约》、1995年的《关于独联体国家发展展览-交易活动协议》、1990年布鲁塞尔的《关于商品临时入境的海关监管公约》和1990年斯坦布尔的《临时入关公约》。
  《国际展览-交易会联盟(МСВЯ)》是俄展览市场商务活动的协调者之一。该组织于1991年由俄罗斯《全俄展览中心》、《展览中心》、《列宁格勒展览》、《西伯利亚展览》和《下新城交易会》等展览组织创建。目前,该组织已有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立陶宛、摩尔多瓦、乌克兰和俄罗斯33个地区的86个展览组织成员。2005年该组织的成员一共举办1442个展览活动。由于该组织设立了展览会质量认证标志的门槛条件,即,(1)展览会至少举办过3次;(2)至少10%的参展商来自国外;(3)出展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4)展会计划中应包含一些内部项目(指专题研讨会、产品推介会等),并应符合国际展会的要求和条件,因此,取得МСВЯ质量认证标志的展览会,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认可。到目前为止,该组织成员一共有192个展览会取得了МСВЯ认证标志。
  标示展览会质量水平和影响力的另一重要标志,是《世界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标志。俄罗斯现有16家展览公司的44个展览会具有UFI标志,其中俄《展览中心》公司、《MVK》国际展览公司、《Рестэк》公司和《Максима》公司分别拥有15个、6个、5个和3个展会。
  四、俄罗斯每年举办的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展览会
  据初步评估,每年度在俄罗斯举办的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展览会有:
  1、国际“通信设备及系统、计算机及办公技术设备”展览会(Связь-Экспокомм);
  2、国际家具及辅料展览会 (Мебель);
  3、国际食品及原料展览会 (Продэкспо)。
  以上展会主办者为俄《展览中心》公司。
  4、国际花卉展览会(Цветы),主办者为俄《全俄展览中心》公司。
  5、莫斯科国际专业鞋展(Мосщуз),主办者为俄《国家鞋业联盟》的《Мосщуз》组委会。现在,该鞋展每年举办四次。
  6、莫斯科世界食品饮料博览会(World Food Moscow),主办者为英国《ITE》公司和俄《АйТиИ》公司。
  7、俄罗斯国际包装材料、技术及设备展览会(Росупак),主办者为俄《MVK》国际展览公司。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