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农民:在俄罗斯种菜真的很赚钱
发布时间: 2006年8月12日 閲读次数:4775 新闻作者:刘蓉蓉 新闻来源:新华网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俄罗斯)8月6日电48岁的金昌宪自1991年从哈尔滨来俄罗斯种菜至今,已有15个年头了。谈起自己这些年的感受,他满心欢喜地说:“在俄罗斯种菜真的很赚钱。”
金昌宪目前是俄罗斯第五大人口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一家农庄的主人。他于1993年当时工作的集体农庄解体后,租下了农庄的10公顷地,在10个大棚里全部种上俄罗斯人最喜爱的蔬菜——黄瓜和西红柿。由中俄主要媒体代表组成的“中俄友谊之旅”报道团近日抵达克市,拜访了这位中国菜农。
金昌宪说,在俄罗斯种植西红柿和黄瓜“最能赚钱”。俄罗斯的纬度高,日照时间短,不太适合黄瓜和西红柿的生长。“以前在俄罗斯市场上这两样蔬菜的价格贵得吓人。”他告诉记者,中国人还没来俄罗斯种菜之前,俄市场上每公斤黄瓜要卖到180卢布(约60元人民币)。中国人来后,带来了先进的大棚种植技术和优良的蔬菜品种,黄瓜产量大增,黄瓜的价格随即降到了每公斤5个卢布(约1.6元人民币)。
即便是这样,金昌宪认为在俄罗斯种菜仍要比在国内“赚得多得多”。他说:“以西红柿为例,今年中国市场上每公斤西红柿的批发价格为几分钱到几毛钱不等,而俄罗斯市场上的价格则是每公斤折合人民币七到八块钱。”“我现在的年收入起码都是在二三十万元以上,这对于国内的菜农而言是不可想象的。”金昌宪憨厚地笑笑,伸出手指比划着。除了丰厚收入让金昌宪感到十分满意外,在俄罗斯种菜没有大的压力和竞争也让他感到很高兴。
他说,中国农民从来都不怕辛苦,可是国内蔬菜种植业残酷的竞争有时会让一年来起早贪黑的农民到头来赚不了什么钱。“以前在哈尔滨时,假如头一年种白菜赚钱,那么第二年全村肯定全种白菜,菜价自然掉得很厉害。”金昌宪接着说,这种情况在俄罗斯就不会发生。俄罗斯人虽然非常佩服中国人的吃苦耐劳,也很爱吃中国人种的蔬菜,但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去模仿中国人。
俄罗斯政府为了对这些勤劳智慧的中国农民表示感谢,取消了中国菜农的个人所得税(个人收入的18%)。高额的利润、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俄罗斯淘金。克市目前有中国菜农1000人左右,并且这个数字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在整个俄罗斯地区中国菜农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许多原本在俄从事服装贸易的中国人也开始转向蔬菜种植业。
现在中国人种植的黄瓜和西红柿几乎覆盖了整个俄市场。据金昌宪介绍,自从去年俄罗斯最后一家集体农庄解体后,俄市场上95—100%的此类蔬菜都是中国人供应的。现在的金昌宪对俄罗斯的生活感到很习惯。目前他与妻子和儿子都已拿到俄罗斯的绿卡。22岁的独生子金尚春还在本地上大学。
对于自己的宝贝儿子,金昌宪最担心是儿子作为俄罗斯第二代中国移民的教育问题。“他现在根本就不学汉语,而且相当懒,对土地没有感情。我并不是希望他继续当菜农,可是我不愿意看到中国农民吃苦耐劳的品性从他身上消失。”金昌宪说。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