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适应俄罗斯原木出口政策的调整变化
发布时间: 2006年8月26日 閲读次数:4392 新闻来源:林业部
截至2005年,俄罗斯经济己连续七年保持平均6.3%的高速增长。俄联邦政府《2005-2008年发展纲要》要求必须使GDP的增长率保持在7%以上,到2010年GDP达到翻番的目标。俄罗斯经济己驶入增长快车道。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调整各项经济政策,确保国家利益最大化,是决策者的最高目标,森林工业产值占俄罗斯国民经济总产值的4.3%,(我国为0.9%),原木和纸浆占俄罗斯出口商品的3.6%,原木出口关税被上调是必然的。
   一、俄罗斯丰富的森林资源供给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
  俄罗斯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面积达8.5亿公顷,森林蓄积量890亿立方米,占世界23%,在国际木材产品贸易中,俄罗斯占世界原木出口总额的25.6%。与黑龙江省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工业始终是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出口木材占整个俄罗斯出口总额的40%。木材蓄积量达223亿立方米,几乎等于欧洲所有国家木材资源的总合,是世界上唯一未充分开发的森林资源宝库。六大边疆区之中的滨海边疆区及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森林覆盖率分别为75%和64%,木材蓄积量分别在52亿立方米和60亿立方米。中国占俄罗斯木材总出口量的40%,其次是日本和芬兰,分别占17%和21%。俄联邦自然资源部长尤里?特鲁特涅夫宣布:到2010年境外对俄罗斯木材产品(包括原木)的需求量预计将达到6700万立方米。
  中俄两国地域相连,交通便利,物流顺畅,加之快速的木材市场建设及巨大的市场需求,这就使中国进口原木有68%来源于俄罗斯。由于近些年中国经济环境好,加上劳动力市场价格低廉,使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把木材工业转移到中国,加工后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自1998年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我国进口俄罗斯木材逐年增加。从绥芬河口岸看,1999年进口132.7万立方米,2001年进口320万立方米,2003年进口600万立方米,2005年进口700万立方米。从全国看,2000年进口俄罗斯原木590万立方米,到2005年上升为2004.3万立方米,同比增加308万立方米,增长18.2%。据专家测算,到2010年,我国木材供应缺口将达到1.28亿至1.43亿立方米。即使俄木材价格上涨,出口关税上调,也改变不了中俄木材贸易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趋势,供求关系和互补性将保持相当长的一个阶段。
  二、受多种因素助推,木材价格一路上涨
  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和多种条件的影响,俄罗斯出口木材价格一路上涨。仅以哈巴远东木业出口落叶松原木为例,2000年哈巴-绥芬河口岸DAF价格14cm-20cm径级三等材为30美金,到2006年涨到82美金,涨幅两倍多。其它品种原木涨幅也基本相同,而同时期的中国木材价格涨幅才将近一倍。分析涨价原因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国际市场需求旺盛
  近几年国际经济稳定发展,建筑业、家居业发展迅速,木材使用和生产工艺技术的提高,使木材用量增大,特别是俄罗斯在经济恢复期,资源出口作为其林业工人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所以使木材采伐和出口量逐年增加,基本上是求大于供,促使价格一路看好。
  (二)政策调整税费增长
  近几年俄罗斯铁路几次提高运价,5年中运费涨了一倍多,资源费及相关费用都有所增长,出口关税也进行了调整。从2006年1月1日开始,俄罗斯未加工原木的出口关税将提高6.5%,达到4欧元/立方米。日前俄罗斯政府对外贸易和关税协调委员会又对外公布消息,到2007年7月1日,俄罗斯未加工的原木出口关税将提高10%,达到6欧元/立方米,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已批准这项决定。
  (三)油价上涨成本提高
  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加大了木材采伐及运材成本,使采伐点距离长的运输耗油增加很多。
  (四)卢布升值劳动力上涨
  2004年1美元可兑29.2卢布、2005年1美元约兑30卢布,2006年基本上是1美元可兑27卢布。近日俄政府修改了2006-2009年卢布对美元汇率。2006年末为1美元=26.9卢布,2007年末为1美元=26.5卢布,2008年末为1美元=26.9卢布,2009年为1美元=27.3卢布。俄出口木材公司均用美元结算,按每立方米100美金计算,供应商大约损失300卢布,约合10美金。同时,采伐所雇佣的劳动力报酬也一直在增加。
  (五)采伐点遥远道路不畅
  由于俄罗斯工业对针叶林的特别需求,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在交通顺畅地区过度采伐,造成靠近运输站点的木材己经很少,采伐区域越采越延伸。2000年一般林场距采伐区域30-50公里,现在有的己经延伸到100多公里。以哈巴边区和滨海边区为例,横贯东西的西伯力亚大铁路远东东段及贝雅大铁路,它们分别运往中国及俄海港。阿穆尔河承载着河两岸木材通向海港及中国黑龙江沿岸的重任,运输压力很大,特别是林场采伐点与铁路距离越采越远。俄罗斯森林运输道路还很落后,1000公顷森林仅有1.2公里森林道路,而森林工业比较发达的芬兰为42公里。
  (六)挣抢货源哄抬价格
  中国木材市场走势一好,不少进口企业便无序竞争,为抢到货源哄抬价格。还有一些大的国有企业将闲置资金转移过来,至使采购货物质次价高,短斤少两,造成无利便亏。
  (七)税费太高靠量取胜
  中国进口木材虽无关税,但各种税费也很多。仅以某口岸进口一车落叶松小径木为例,一车货款约4万元人民币,可交各种税费就近万元,进口商利润很薄,只有靠数量大来提高利润,影响了进货商的积极性。
  三、冷静分析俄罗斯政策,认真调整企业发展战略
  今年普京总统深入林场视察,4月份连续两次发表电视讲话,要求调整林业政策,搞好木材深加工,并说:只要我们不出原木,别的国家就会调整自己的进口政策。俄总理也指出:林业经济是木材加工和出口的保障,木材深加工对于开发森林工业综合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为保护林业的发展,俄海关又提高了原木出口的关税。在俄境内搞木材深加工,已经在俄高层人士中形成共识。在新版《森林法典》中赋予了深加工木材企业的一些优惠政策。限制原木出口的政策开始实施。所以我们应冷静分析,高度重视,思考对策,调整经营策略。
  (一)俄木材自采能力下降
  2006年1-4月份,俄木材采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是去年同期的96.2%,木材产量缩减,是去年同期的99.5%。俄杜马森林资源分委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克鲁普恰克认为:木材产品生产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林业经济部门各个行业生产技术和工业落后,林业部门陷入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对企业建设和现代化投资不够。林业部门每年需投25-30亿美元,而目前对森工系统的投资还不到9亿美元。与此同时,今年的5-6月份中国木材进口量也相对减少,一方面是4-5月份由于道路维护封路,木材运不出来,限产限伐造成采伐量减少;另一方面是日本、韩国需求量增加,大部分货源向这两国倾斜,至使我国进口量减少。
  (二)制定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发展
  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应对措施,引导企业参与竞争。如政策引导,企业扶持,缩减税费,合理竞争。在对企业扶大扶强的同时,主要给直接进货的一线经营者以资助。帮助和支持企业到俄投资办厂,实现中俄两国资源和生产力要素的优化配置,真正取得互利共赢的目标。在价格信息上,加强调研和指导,不要互相残杀,以哄抬价格为手段挣强货源。多年来,俄木材协会承担起了原政府中林业局的职能,每月向出口企业报一份木材出口指导价格。各企业基本按照该价格进行销售,谁违背将会受到处罚,对维护企业利益起到一定作用。而我们进货却无最高进货价格限制,货值定的高低取决于决策人的水平。
  (三)适应政策变化、调整经营策略
  俄政府提高原木关税,旨在保护林业的发展,减少原木出口数量,增加深加工产品数量,提高林产品价格,以取得更大创汇额及增加税收,更多的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随着这项措施的实施,今后进口半成品材可能会增加,而原木数量将逐渐减少。我省在建设的木材基地时应认真对待这项政策。近年来,我国生产人造板年均增长37.3%,达到5446.49立方米,比2000年增长170%,己超过美国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各种胶合板、多层板、建筑模板在市场需求量加大,不少企业建立了旋切生产线,一旦出口品种和格局发生变化,企业应做好应对措施。
  (四)建立结算机制、完善结算办法
  长期以来,中俄贸易结算方式一直以美元现汇结算。几年前,从俄购货先付30%预付款,可近几年一般要付50%预付款,有的企业甚至要付100%预付货款。有的俄方供货公司在发货中不恪守合同约定,给中方公司造成很大损失。如采取信用证支付,由于在俄支付慢,一般不爱接受。建议银行推行中俄双方用本国货币直接结算的业务,以规避和减少风险,减少对美元等自由兑换货币的依赖及货币买卖的中间环节,降低经营成本,确保中方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害。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原木 出口 俄罗斯 政策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