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贸易走势分析
发布时间: 2008年10月31日 閲读次数:6271 新闻作者:刘华芹 新闻来源: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2007年,在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两国贸易也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中俄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俄罗斯“中国年”的一系列活动为双边贸易注入了强大活力,使其跨上了新台阶。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1~10月,中俄双边贸易达到393.5亿美元,同比增长41.9%,其中中方对俄出口234.3亿美元,增幅83.1%;中国自俄罗斯进口159.2亿美元,同比增长6.7%。俄罗斯仍为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根据俄罗斯海关统计,中国已升为俄第三大贸易伙伴。
  特点一中国对俄贸易首次出现顺差
  自中俄两国开展贸易以来,中方一直处于逆差状态,近年逆差呈缩小趋势。2007年,中国已扭转了这种局面,对俄贸易首次出现顺差。
  据中国海关统计,1~10月份,中国对俄贸易顺差达到75.0亿美元,占双边贸易额的19.1%,且呈逐步扩大的趋势。贸易顺差的形成与中国对俄出口商品结构的变化密切相关。
  特点二中俄两国经济的互补性进一步增强
  随着两国贸易的发展,双方交易的商品品种逐年增加,交易范围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1~10月份,在19大类主要进出口商品中,中国对俄出口货值超过1亿美元的商品共有15类,占总量的79.0%;自俄进口货值超过1亿美元的商品有8类,占总量的42.1%。
  在两国贸易中出现了单项货值超过10亿美元的特大宗商品,如中国自俄进口的矿物燃料、化工产品、木制品、海产品和金属制品;中国对俄出口的纺织原料及其制品、鞋帽类商品、金属及其制品、机电产品、车辆等。目前,占俄出口总额60%~70%的燃料能源类商品占中国自俄进口总额的50%左右;而占中国出口额50%~60%的机电产品在中国对俄出口中也占了40%~50%,两国各自的国际竞争优势在双边贸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特点三双边贸易质量大大提高
  近10年来,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中俄贸易商品结构产生了实质性影响。2007年,俄方以资源密集型产品与中方以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贸易状况已被打破,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大幅上升,极大改善了双边贸易的质量。
  2007年1~10月份,中国对俄机电产品出口81亿美元,同比增长90%,占中国对俄出口总额的34.6%。在中方采取各种进口促进措施的带动下,中国自俄机电产品进口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占自俄进口总额的1.5%。总体来看,机电产品贸易呈良好发展态势。
  特点四边境贸易实现快速发展
  2007年1~10月,两国边贸额为7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双边贸易额17.9%,占同期全国边贸总额的41%。
  特点五服务贸易成两国贸易新增长点
  随着中俄货物贸易的快速发展,服务贸易规模也逐渐扩大,贸易领域逐渐增加。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是中俄之间传统的合作领域。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7年1~9月,两国新签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合同11.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4亿美元。同期,我自俄引进民用技术26项,约3171万美元,集中在核电、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
  目前,旅游业成为两国服务贸易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根据中国国家旅游总局的统计,2007年1~10月份,俄赴华游客达到29.8万人,同比增长27.9%,占全国同期外国游客入境总人数的13.4%,俄罗斯排在日本和韩国之后,成为中国第三大外国游客来源国。
  此外,两国在电力传输、通讯服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也签署了相应的协议。服务贸易正在逐渐成为两国贸易的一个新增长点。
  特点六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
  为了加快中俄贸易的发展,两国政府通过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力争消除现存的各种贸易和投资壁垒,使两国经贸合作使入快车道。2007年,两国政府在海关、商检、交通运输、电力、基础电信和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全面的交流,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比如,中俄两国海关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在双边贸易中开展信息交换试点的议定书》;两国质检部门探讨了建立俄中联合机制;两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必须加快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公路大桥建设工作;俄罗斯电信和中国电信公司就国际互联网流量交换项目签署了协议;两国的信息产业部就相互促进信息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就中俄电子信息交流平台“中俄IT之桥”网站的运行和丰富其内容交换必要的信息;中俄多家银行之间建立了合作关系;另外,根据中俄两国元首的倡议,成立了中俄机电商会,以深化中俄机电领域的合作。
  问题一机电产品贸易的平衡问题
  2007年1~10月,中国对俄机电产品出口达到81亿美元,进口则为..4亿美元,一进一出,相差78.6亿美元。两国机电产品贸易的现状基本反映了两国经济结构和市场需求的特点,同时也体现了各自的国际比较优势。在俄外贸出口中,机器设备和交通运输工具的出口只占其出口总额的3%左右,而机电产品在中国外贸出口中的比重则高达50%~60%。
  俄前经济发展贸易部部长格列夫曾指出,尽管中方为俄罗斯机电产品的对华出口创造了条件,但俄机电制造企业目前还没有能力提高对华产品出口量,因为此类产品在俄需求量很大,甚至连国内市场都未必能满足供应。预计随着经济发展和需求结构的调整,这种状况将有所改善,但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
  问题二边境地方合作水平有待提升
  边境地方合作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两国边境地方合作主要体现为边境贸易。随着两国经济的发展,拓展边境地方合作的新领域,探讨新的合作模式,已显得异常迫切。
  问题三服务贸易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目前,中俄两国之间的服务贸易仍处于起步阶段,服务贸易的总体规模比较小,贸易范围狭窄。未来两国在交通运输、电力输送、旅游、教育、环保、油气勘探、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通讯服务、技术贸易、金融和保险等领域还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促进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交通运输和电力合作应成为双边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问题四应加快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虽然中俄两国在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目前在通关便利、商品检验检疫、交通运输、商务人员往来以及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无论硬件设施还是制度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制约着双边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展望2008年中俄贸易走势,预计在两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双边贸易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新的制约因素。比如,俄铁路公司已表示,2008年俄罗斯对华原油出口量将有所下降。因原油及其制品在俄对华出口中占了近50%的份额,俄减少出口,必将影响俄对华出口的整体形势。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回落、卢布和人民币的升值、来自第三国的竞争等因素也将对双边贸易产生某些不利影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走势 贸易 分析 中俄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