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工程承包市场
发布时间: 2008年6月30日 閲读次数:11266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得益于国际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近年来俄罗斯总体经济形势持续向好。自1999年以来,俄经济已连续八年保持增长,2006年GDP超过万亿美元,经济总量首次超过苏联解体前水平,人均GDP达7010美元,同比增长31.4%。目前,俄已跃居成为世界前10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金砖(BRIC)”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之一。
俄罗斯工程承包市场情况
1、建筑承包市场潜力大
连续五年,俄罗斯经济的增长速度超过6%,带动了建筑市场的强劲增长,2000年至2006年,俄罗斯的建筑市场总值增长了大约3.5倍。2006年,“建筑行业”完成了总额约为22,500亿卢布(合865亿美元)的工程项目,比2005年增长了16%。近两年来的全国工业建筑和商品房建筑竣工面积相当于前10年竣工建筑面积的总和,承包市场的潜力巨大。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公布的资料,2006年俄罗斯建成住宅5,020万平方米,同比2005年增长15.2%;2007年1月份,建成住宅3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5%。同时,由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公布的资料得知,目前在俄罗斯,人均住房面积为20.8平方米,只是西欧国家的一半。俄罗斯政府表示,国家仍需要17亿平方米的土地来建造住房。住房面积以每年15%~20%的增长速度计算,需要16年才能达到目前西欧的标准。仅在莫斯科CBD区域,当地政府就规划将建60多栋高层建筑物。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和国力恢复,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交通网建设、市政建设、港口建设、石油化工项目和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等也在全俄各地区逐步展开。
在2007年11月举办的“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俄方代表表示,目前俄罗斯面临巨大的建设任务,未来15年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达1万亿美元。俄方十分看重中国企业的工程承包能力和水平,对中国企业进入俄市场持积极欢迎态度,希望中方企业积极参与俄住宅及索契冬奥会等大型项目建设合作,扩大对俄建材、建筑机械、建筑新技术和工艺,以及劳动力的出口。双方与会代表建议两国政府部门在移民、海关、法律等方面努力消除障碍,为企业合作创造更好的软环境。中国将扩大与俄在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尽快与俄方启动商签《中俄基础设施合作协定》。
2、在俄建筑企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俄罗斯建筑行业现有从业人员约330万人,各类建筑企业、建材生产企业和建筑设计机构共13万多家,其中建材生产企业9,300家,建筑设计机构1万多家。面对当前需求日益旺盛的建筑承包市场,俄罗斯本国的建筑承包商已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当地其他国家的建筑承包公司以土耳其、乌克兰以及波兰公司为主。
3、工程承包市场软环境不断改善
目前,俄罗斯经济政策存在着不稳定性,投资环境不够完善,对外国公司有一些限制措施。从发展趋势看,俄罗斯将进一步改革经济政策并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欧亚经济共同体世界经济大会上表示,俄政府正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改革税制和金融体系,清除行政壁垒,加大关于投资、关税和银行的立法力度等等。近几年来一直在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预计2007年底或2008年初可以完成。俄罗斯的工程承包市场将像我国一样,降低关税,为外国投资者开放一些行业。
4、对外国工程承包公司有一定限制
俄罗斯对其承包工程市场保护程度较强。虽然依承包工程招标的做法基本遵照国际惯例,对外国建筑公司实行国民待遇,外国承包商可参加其国内及国际工程的公开招标,但根据1999年俄联邦《关于商品、工程和服务政府采购招标法》和1993年俄联邦政府第531号《关于对俄联邦境内以国家外汇资金及外国贷款为资金来源的建筑项目的管理》法令规定,俄政府采购项目中外国公司提供商品及劳务必须以本国公司不能提供或提供此类商品及劳务的经济效益过低为前提,且如果由外国公司总承包,则项目总额的30%以上的工作应交由俄当地公司完成。如果外国承包商签订分包合同,承接工程分包,则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
俄联邦政府采购项目是以联邦预算或预算外基金为资金来源的项目,通过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月度《竞标》通报发表有关招标信息,由国家调控管理。其他资金来源的项目由业主依照俄联邦民法进行经营管理,不受政府调控。
我国企业开拓俄工程承包市场的优势劣势分析
1、优势
1)我国政府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
从2006中国“俄罗斯年”到2007俄罗斯“中国年”,中俄两国的贸易交往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两国间的建筑承包的合作也日益活跃。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我国企业在俄罗斯完成的建筑承包总额超过30亿美元,合同总额则达到了66亿美元。2007年仅上半年完成营业额已达37.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一倍多。在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于2005年7月25日成功承揽到了欧洲第一高楼--莫斯科联邦大厦项目,在东欧引起了极大地反响。
2)工程技术逐步向世界先进水平接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近30年来,“高、大、精、尖”项目层出不穷,为中国工程承包企业提供了技术提高和创新的好机会,国内工程承包市场的持续活跃,造就了大批实力雄厚的建筑公司。中建总公司两年来先后承接了莫斯科联邦大厦和圣彼得堡斯道克曼商业中心两个近2亿美元的工程项目。
3)拥有一大批高水平的项目管理人员和成熟的管理体系
随着国内建筑承包市场逐步地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建筑公司参与到国内的建筑项目实施工作中,为我们带来了经验和技术,我国的承包企业已经逐渐建立起了成熟的管理体系。
4)丰富的技术工人资源
国内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向城镇从事建筑劳务,为我国建筑承包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劳务资源,是我企业走向国际承包市场劳务资源的保障。
5)中国制造的材料和工程逐渐被世界各国认可
越来越多的国外项目业主已认可,中国公司建造的工程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建造质量优质,建造成本相对低廉。
2、劣势
1) 语言和文化习惯方面存在障碍
俄罗斯的官方语言为俄语,当地英语的普及程度不高,我国企业进驻当地承包市场需要大量的俄语翻译人员配合工程工作,为我们的工作增添了难度。
2)当地的法律、建筑规范标准不熟悉
俄罗斯当地的建筑规范标准区别于欧美、英联邦国家,而自成体系,如果不了解当地的要求做法,将很难顺利地实施当地的工程项目。
3)对当地材料设备市场不熟悉
在俄罗斯承包工程市场,中国企业往往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起当地的材料设备资源为我所用。
4)对当地劳动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存在难度
在俄罗斯承包工程的中国企业,其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属地化程度不高,还主要依赖从国内派遣人力资源。
5)对寒冷气候条件的不适应
中国企业,尤其是南方的承包企业,很少有在严寒环境下进行工作的经验,到了俄罗斯不能适应当地的寒冷施工条件。
3、竞争对手
在俄罗斯承包工程市场,中国企业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当地以及前独联体、土耳其和东欧国家的公司,由于他们之间的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相似,加上长期在俄罗斯承揽工程,在当地形成了自己的关系网,调动当地承包市场的资源比我们有优势。但这些公司的技术和资金实力有限。
随着中国企业开拓俄罗斯承包市场的力度加大,应避免中国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统一协调下,使中国承包企业在俄罗斯的承包市场中形成合力。
在俄进行工程承包可能遇到的问题
1)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低、程序复杂。
2)经济政策不稳定。
3)政府项目有地方保护现象。
4)项目资金紧缺。由于俄罗斯建筑市场近几年的迅速膨胀,很多项目的资金均需要融资,因此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5)材料设备价格浮动较大。由于当地工程市场的火热,建材和机械设备近来一直不断上涨。
6)存在安全问题。当地存在着一些不安定因素。
7)寒冷的气候条件。冬季气温最低达零下40多度。
8)当地资源的协调难度较大。当地外劳的工作准证只限于固定项目,因此对劳动力安排有较大影响。
9) 工程图纸多以概念设计进行招标,为我企业的准确报价增加难度。
10)当地承包合同多以“固定总价”形式出现,增添了经营和履约工作的风险。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工程 承包 俄罗斯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