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在国际镍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发布时间: 2006年8月13日 閲读次数:4566 新闻来源:今日国际出口
尽管在有色金属材料需求结构中,镍所占的比重部大,但是它和其他有色金属一样是工业领域发展的催化剂。于是上世纪50-60年代,镍需求和价格急剧上涨与西欧和日本不锈钢生产的迅速发展相关,而现在这些市场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明朗。在重要的技术含量高的工业领城(机械制造、航空部门、化学、建筑、能源领域)中被广泛利用的不锈钢成为最大的镍的需求部门。当然,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钢材的价格:世界2/3(近70%)镍需求量用于这一领域。此外,制造宇航部门专用的高温合金也要使用镍(14%),电镀用镍(11%),生产充电电池等也需要镍。
  从1979年,伦敦冶金交易所制定了镍交易合同以来,镍也成为了一个主要的金属投资领域,各种基金会基于不同的投资目的,表现出了对镍交易业务的兴趣。于是,镍成为了一种交易商品,其价格不仅取决于基本因素,也取决于投机性因素。如果说基本因素决定价格变化的长期趋势,那投机性因素在短期内起作用,并会从根本上改变“基本趋势”。关于大企业发生不可抗拒的情况(罢工或者由于罢工造成的危害、事故、火灾)消息、以及关于出售大量储备天然镍的消息会引起非常激烈的市场反响。在专家看来,上世纪90年代镍交易中,投机因素是主导因素,因此,镍的价格波动要比其他全属明显。
  整体上讲,明显的周期性波动是世界镍市场的特点。只是在近15年,有色金属市场就经历了三次由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引发的周期性价格下跌:1993年、1998年、2001年,世界市场的镍价格相应下降24%、33%、31%。
  正如我们所见,上世纪90年代初,有色余属市场价格明显下降。也就是在那十年之间,在行政命令式经济退出条件下,俄罗斯国内有色金属市场产生,于是开始了俄罗斯国内有色金属市场与世界市场迅速一体化的过程。在国内市场情况恶化的情况下,俄罗斯生产转而开始关注国外市场。1994-1995年,在世界经济情况整体好转的影响下,有色金属市场也开始趋于稳定,随后价格上涨。但是,1997年,价格下降的发展趋势又一次出现,这首先是与发生在东南亚、随后波及世界所有地区的金融危机加剧有关。
  这种趋势大概持续到1999年中期,当时,主要是在世界石油价格回升影响下出现了转机,石油价格的上涨实际上影响到了所有的商品市场,主要是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了上涨。随后在2001年,有色金属的标牌价又一次急剧下跌,这种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而导致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美国的悲剧事件引发的。
  虽然如此,与预测趋势和业已形成的发展趋势相反,接下来的三年(2003-2005年),镍及其他有色金属和原材料价格出现了少有的增长。这种增长趋势具有普遍性,而有色金属价格的同步增长第一次达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2003年,镍价格增长非常强劲,实际上推翻了所有关于镍价格的预测:创造了有色全属价格最高纪录,镍的价格涨幅为97%。2003年,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镍价格达到了每吨17000美元,而它近十年的平均价格为每吨6640美元。只是在两年间(2003-2004年),伦敦金属交易所镍的平均价格就上涨了104.2%。从1989年开始,这是镍价格增幅最高的一次,2005年,世界有色金属市场继续增长并创历史新高:最近15年来,主要金属的平均价格第一次连续三年增长,而镍的价格则已经连续四年增长。2005年,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的统计,镍的年平均价格为14732.72美元/吨。
  2003-2005年间,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包括世界经济的振兴、中国不锈钢生产者对镍的需求增长,西方宇宙航空用高温合金生产者对镍需求的增长。随着开采量的增长,镍生产者的生产能力受到限制,金属市场镍缺乏,存储量低,美元汇率下跌。
  中国对镍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显著,从1995年到2004年,中国在世界镍需求市场的比例由4%增长到11%。如果说1999年,中国对于原生镍需求固定在4.65万吨,那么2004年为14.7万吨,达到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水平是因为,中国国内钢铁生产能力快速增长,而同时中国又是不锈钢最大的需求者。根据Inco公司的统计资料,从1990年到2002年,中国钢铁需求量每年平均增长26%。
  中国对镍的需求量(2005年投6个月为10.4万吨,比2004年增长56%)现在仅次于日本。而且,许多出口商预测,2008年,中国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镍的需求者。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世界生产镍总量的25%,而中国自己仅生产8%。中国政府宣布从8月22日起镍被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这样就能够控制国内镍生产,而2005年l月镍的进口关税也将会从3%降低到l%。
  镍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材料问题。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原材料问题,是由一些大型镍项目启动期被大大推迟引起的。比如,加拿大的Voisey Bay在1993年就发现了大型的硫化镍产地,该矿产地砸1996年被西方最大的镍生产者Inco公司收购。计划在2000年首次开始生产。但是,之后由于一系列原因推迟到了2006年前,而计划生产量将减少到每年5万吨。此外,近期期望有一个Inco公司的Goro项目投产。这样,仅在2006年,由于Voisey Bay和Goro 项目投产,将会大量增加镍的市场投入量,总量为每年14.4万吨,全世界没有启动任何大型镍的项目。现在,镍生产非常有限,首先是因为原材料问题,结果是镍成为了现在最为稀缺的有色金属之一。
  镍市场的未来成为了激烈争论的对象,比如,很多专家认为,中国镍需求的增长将会持续,据Inco估计,由于国民经济增长,中国对不锈钢的需求在2010年前将会比现有指标增加一倍,为1000万吨。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启动规划中的、新的大型项目可能也不足以遏制世界镍市场的紧张程度。
  Brook Hunt专家认为,这种情形将会进一步发展,2008年,市场上镍的缺乏将会达到12万吨。但是,也有一些人对中国迅速发展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世界将会保持镍的市场平衡。根据INSG的预测,其中2005年,世界镍生产和消费将会在同一水平131万吨,而诺尼戈认为,在镍略显不足的情况下,2005和2006年世界市场镍的需求与供给将会非常平衡。
  同时,应当指出,在需求增长速度放慢的情况下,镍价格完全可以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与镍生产高度集中相关。现代镍市场就其本质而言具有垄断性,其中,五个大公司占据了世界镍生产的60%。这就保证他们在与消费者进行价格谈判中占有稳定优势。比如,2004年,“诺列斯基镍冶金公司”占19.2%,Inco-16.3%,WMC-9.2%,BHP-Billiton-6.5%,Falconbridge-6.4%。
  而且,这种集中性仍在持续:去年已经宣布了两项重大合并,这两项合并大大改变了镍市场生产能力的排序,2005年8 月,英国BHP Billiton成为了澳大利亚生产镍的WMC Resource Ltd的100%股份拥有者,这就使其在世界镍生产中总量方面位居第三。此外,同样是在2005年,Inco公司宣布与Falconbridge Ltd合并。这一总值为108.5亿美元的交易对整个世界镍市场具有重大意义,结果导致镍生产领城出现了新的领头羊,以前位居领袖地位的诺里尔斯位居第二位。
  Inco联合公司在镍储量占第一,该公司依靠自己的生产能力在2009年以前可以将镍产量提高到每年45万吨。就市场评估而言,公司在所有冶金开发公司中占第六位,位于BHP-Billiton , Rio-Tinto ,Anglo-Am-erican ,巴西CVRD,美国Alcoa之后。
  在专家看来,加拿大镍巨头联合对于市场参与者有利,包括对诺里尔斯基镍,因为新的公司将会控制将近1/4镍的供应,这可以促进近期正处于波动状态的镍价格的稳定。整体而言,世界镍市场的发展前景看来对俄罗斯生产者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在中国、美国、日本对镍的需求增长条件下,镍市场供应不足将会有利于维持高价。近10年来,世界镍需求平均每年增长近4.4%,而世界镍生产增长了1/3――从82.46万吨( 1994年)增加到126.5万吨(2004年)。这期间,俄罗斯在世界镍生产中占的份额从1996的19%增至1999-2000年的24%。
  现在,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产国,这主要由于“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的贡献,该公司2004年生产了24.3万吨镍,同时,像“南乌拉尔镍”、“乌法镍”仅有1.2和0.8万吨。2005年,诺里尔斯克镍的生产总量为24.3万吨,而在2006年,期望略有增长,达24.3到24.8万吨。总体上来看,诺里尔斯克镍产量占世界镍产量的20%以上,钴占10%,铜占3%,钯占50%以上,铂占14%。 在国内市场,占国产镍的近96%,以及55%的铜和95%的钻,而且镍也保证公司一半的收入。
  在俄罗斯有色金属出口结构中,镍和镍产品占28.5%,而铝占44%,铜占18%。2004年,在俄罗斯,根据联邦海关总署的资料,镍出口量增长5.6%,总值增长了44.2%,达317500万美元。由于2005年俄罗斯镍供货价格会继续提升,出口镍产值提高了12%,提高354800万美元,供货量提高达26.17万吨。俄罗斯镍及其产品主要的进口国为瑞士(41.4%)和荷兰(29.2%)。
  俄罗斯的镍工业在整个世界经济关系发挥着作用,镍工业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现代世界镍市场的发展趋势。世纪之交,受世界经济全球化、高附加值产品市场竞争加剧、降低冶金产品生产费用这些活跃因素的影响,镍工业已经获得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费用最高的生产活动,已经移植到拥有最便宜的自然资源和能源、最廉价劳动力并能保证最低税收和运输费用最低的国家。
  俄罗斯可以保证镍原料,镍的总储量居世界第二,而硫化镍储量占世界第一。诺里尔斯克矿区独一无二的硫化物矿床是国内70%的硫化物原料产地。它是世界这类矿产地中最大的矿床之一。波钦科铜镍矿区位居第二,占俄罗斯镍储量的10%。这两个最大的矿产地由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开发。除了诺里尔斯克,还有一些较小的企业“列日察镍”、“乌法镍”、“南乌拉尔镍”也在生产,这些企业从斯韦尔德洛夫斯克和车里亚宾斯克矿厂去获取矿石,但是,就质量而言, 这些矿石与诺里尔斯克和卡尔斯克的矿石不能相提并论,去年,由于焦炭问题,乌拉尔生产企业大大压缩了镍产量。
  在俄罗斯,镍的需求量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占镍生产的5-6%,镍在国内市场的容量现在不超过14000吨,而且近期也不会大量提高。镍在国内主要用于生产不锈钢和铜镍轧件。在此要指出,俄罗斯不锈钢的人均需求量明显落后(人均1.5千克),不仅落后于发达国家(日本为12千克/人,德国为17千克/人)。而且落后于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不锈钢的需求量要比俄罗斯多一倍以上,而这种差距仍在进一步扩大。
  总体上,俄罗斯镍工业存在一系列竞争方面的不足:与西方竞争者相比,劳动生产率低下,对国际市场依赖性强,技术加工水平低的产品占很大比例,国内市场需求水平低,开采加工不符合生态标准,自然条件更艰苦,取暖、电能方面需要大量投入,交通依赖国家,人才流失等等。
  为了适应国际趋势,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作为国内镍工业领域的领头羊,其发展策略包括稳定高效地发展生产基础;降低基本生产的费用和消耗;建立自己的能源供应生产体系;保证生产过程中的运输、与国际标准接轨,实行行业管理;有效推销产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管理决策水平。
  根据公司的决策,2015年前,公司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是依靠减少费用,完善技术,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减少对国外金属市场价格波动的依赖性,提高产品竞争力。2004年资本投入增长到63500万美元,2003年为44600万美元,2005-2006年期间公司将努力实现生产现代化,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
  现在,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是一个高效运作的、垂直型一体化公司,公司的管理和技术工艺符合世界标准,产品质量已在伦敦金属交易市场注册。由于有色余属价格上涨,公司的市场资本总额也有所增长,这就使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在2005年第一次进入世界市场资本总额最多的公司名录。2008年前,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预计将会将资本总额提高到2100亿美元。2004年的统计结果表明,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已位居俄罗斯最大冶金公司榜首,将北方钢铁、欧亚控股公司、俄罗斯铝甩在脑后,成为了俄罗斯继石油天然气领域公司之后利润率居第六位的公司。
  2005年,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作为俄罗斯第一大非国有公司获得了Fitch Ratings(BBB)的投资信贷认可,它反映了公司在国际镍市场和其他有色金属市场的重要地位,公司的主要优势包括采用垂直型一体化管理经营模式,能源保障稳定、生产规模大、费用低、销售结构多元化、生产能力与良好的收益相结合。
  2004年末,公司完成国外销售网络的调整,欧洲、美国、远东和亚洲现在金属市场主要的供货人为Norilsk Nichel Europe(伦敦),Norilsk Nickel USA和Norilsk Nickel Asia(香港)这些公司,销售策略的落实可以保证产品销售地理分布多元化,增加长期供货和直接向最终消费者供货的比例。
  为了提高公司的管理透明度,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最近采取了种要措施,首先是在2004年发布了关于塔汉斯克矿区(泰梅尔半岛)和日丹诺夫斯克矿区(科拉半岛)镍和铜储量的情报。根据Micon International Co. Ltd独立测得的数据,通告了2004年12月3l日的矿石和可利用矿物的储量。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在泰梅尔半岛塔汉斯克矿区和科拉半岛日丹诺夫斯克矿区已证明和估计矿物储量共39900万吨,包括602万吨镍和902万吨铜。此外,2006年在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公开铂储备和可开采数据,仅泰梅尔的铂储量和可开采量在专家看来足够诺里尔斯克开采50-60年。公司拥有独一无二的有色金属的储备,已证明的储量已经超过了竞争对手的相应指标,稳定的原料基础使公司可以进行长期的生产发展预测。
  鉴于泰梅尔半岛独特的环境条件,公司继续特别关注能源安全和运输安全问题,2004年在这个计划框架内,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增加了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能源”和“克拉能源”的股份比例,在一年的时间里,开始开采别良特金三个冷凝天然气矿井,2005年3月,公司宣布与“俄罗斯统一动力股份公司”在诺里尔斯克工业区合作建立“统一能源公司”的计划,分布在泰梅尔半岛的“俄罗斯统一动力股份公司”和“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能源资本将转交“统一公司”的领导。
  俄罗斯今后的镍生产水平将由世界镍市场的情况来决定,如果情况好,2010年以前镍产量可能达到28.7万吨,其中25万吨由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生产。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将继续保持企业向着出口型方向发展,2005-2010年,俄罗斯镍出口预计会达到25.8-26.7万吨,但据专家估计,将来,不太可能大量增加俄罗斯镍生产。
  按照公司本身的计划,“诺里尔斯克镍冶金公司”生产将会基本保持在现有水平,而乌拉尔的工厂现在的生产能有利润,则是得益于世界市场镍的价格高。一旦价格下跌,由于生产成本高,这些企业不可避免地会亏损。其原因是能源基础质量差、加工工艺落后,而且多数乌拉尔地区的工厂设备老化。如果不去合理地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更新资源,他们甚至很难维持现有的生产水平,特别是在焦炭价格上涨,而镍价格下跌的情况下。
  未来很长时间内,为了保持出口数量,为了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必须要大大提高国产镍的竞争力,以及有色金属部门的竞争力。整体上讲,《2010年前俄罗斯联邦冶金工业发展综合措施》确定了俄罗斯有色金属综合体基本的发展方向。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措施,将会有助于实现俄罗斯镍工业和其他冶金工业领域的主要项目改造得到迅速发展、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具有竞争能力,在分享国际性劳动成果的框架内融入世界的冶金工业领城。只有这样才可能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满足市场要求,同时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费用,改善冶金企业所在地区的环境状况。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