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共产党早期唯一的外籍党员-李敦白
发布时间: 2014年7月31日 閲读次数:3288
  李敦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唯一的外籍党员,也是中共党史跻身高层核心圈独一无二的“老外”。在华35年间,他曾两次入狱,在狱中度过了近一半的时光。
  出身于名门望族
  1921年,李敦白出身于美国的一个名门望族。17岁时开始参加工会和学生运动,19岁就成为一名美国共产党员。1942年,当时还叫里滕伯格的李敦白应征入伍。根据当时美国的有关规定,他入伍以后不得不脱离了党籍。
  1945年9月16日,李敦白被派往中国专门负责调查美军在当地的违法行为。后因不满国统区官员腐败与美军在中国的恶行而来到解放区,并从此脱离了美国军队。
  他在延安担任新华社总社的英语专家,负责翻译和修改稿件。1946年,他请李先念、王震作为自己的入党介绍人,经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的直接批准,成为当时唯一的外籍共产党员。
  正当李敦白全心全意做好自己工作的时候,他卷入了所谓的“斯特朗国际间谍案”。
  1948年底,美国左派作家斯特朗从美国赶回苏联,准备再去即将解放的北平。在途经东欧时,她发表了一篇文章,说中国革命是自主的胜利,并不是搬用苏联模式。不想这惹来了祸端。
  她刚抵达莫斯科,就被克格勃逮捕并驱逐出境。由于斯特朗在延安采访期间,李敦白曾担任翻译,因此而与斯特朗案扯上联系。苏联方面通知中共方面,要求把李敦白抓起来。
  1949年,李敦白被捕入狱,并被监禁6年之久,直到1955年,中国政府为李敦白平反。
  风云突变获罪“国际间谍”
  出狱后的李敦白很快恢复了党籍,并进入广播事业局工作,在这里,李敦白还找到了他的终身伴侣——王玉琳,两人于1956年2月11日结为连理。
  文化大革命爆发后,李敦白以在美国的经历现身说法,指出中国无论如何也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成了广播事业局的风云人物。
  1966年10月1日,李敦白和斯特朗等6位外国朋友被邀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并分别同毛泽东合影。当时,李敦白掏出了“红宝书”请毛泽东签名,第二天,《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刊登了毛泽东和李敦白的合影,李敦白的大名顿时传遍了全国。
  1967年,“上海一月”风暴夺权后,李敦白以“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身份参加了广播事业局的“夺权”斗争。他的外国人身份引起了江青的注意。4月10日,李敦白以外国造反派“白求恩—延安造反团”领袖的身份,在清华大学“批斗王光美大会”上,作了措辞激烈的发言。
  然而在特殊年代,政治风云变幻莫测。1967年9月,“中央文革小组”开始在各地各部门清查和镇压所谓的“五一六分子”,外国专家中的一些造反派人物纷纷被冠以“五一六分子”、“国际间谍”之类的罪名受到批斗。
  1968年2月21日晚上,李敦白被人从家中带走了,接着就因“国际间谍罪”被送到秦城监狱,在此度过了将近10年时间。他后来才知道,由于无视江青的领导权威,其早在前一年初夏就开始对他进行秘密调查,决定把过去欣赏、提拔的这个美国人“搞掉”,并说:“广播局竟被一个美国特务统治了半年。”
  1977年11月19日,经过9年8个月零1天的关押,李敦白被释放出狱,成为外国专家造反派中最后一个被释放的人。出狱后的李敦白没有回到广播事业局,而是先后在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顾问。
  1980年3月17日,李敦白用“补发工资”偕妻子儿女回到了美国。一开始,身无分文的他们寄宿在李敦白姐姐家。靠着王玉琳织毛衣、教中文和中国烹调,全家勉强维持生活。
  上世纪90年代,李敦白夫妇在美国注册了“李敦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中美商务咨询业务,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以一种新的方式,做些实际的、对中国有益的事情”。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