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前东德传奇间谍在睡梦中去世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12日 閲读次数:2854 新闻作者:吴 惟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前东德间谍大师、冷战中的传奇人物马科斯·沃尔夫11月9日在柏林的家中去世,享年83岁。据法新社报道,他是在睡梦中静静离开人世的,他的这场梦不知带走了多少秘密。
  东德国安局的二把手
  沃尔夫1923年1月19日出生在西德小镇黑兴根,父亲弗雷德里希是德共著名作家。纳粹上台后一家人担心受到迫害,于是举家流亡海外,1934年来到苏联。沃尔夫最初在一所学校里学习航空工程,学校被炸后他被送往共产国际的一所学校接受政治训练。1943年起,他开始在莫斯科的“德国人民电台”工作,1945年回国,同伴中包括日后成为东德领导人的瓦尔特·乌布里希。沃尔夫报道了纽伦堡审判,接着又作为参赞回到东德驻莫斯科使馆。1951年他加入东德国家安全局,帮助成立了负责海外情报搜集的“侦察总局”并成为其领导人。他在这一职位上一直干到1987年退休。在大部分时间里他被认为是东德国家安全局的二号人物。
  神秘的“无脸人”
  在沃尔夫的领导下,东德国家安全局向西德派遣了大量男性间谍。他们被称为“罗密欧”,将主要目标锁定在“政府部门孤寂的女秘书”身上。在回忆录中,沃尔夫称自己在间谍史上的地位就是“完善了色情间谍的使用”。他派遣的第一个“罗密欧”是一名代号为“费利克斯”的工程专业学生。他1952年开始工作,掩护身份是一名洗发水推销员。在波恩的一个公共汽车站他结识了当时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一位女秘书,两人关系维持了好几年,“费利克斯”也打探到许多重要情报。
  据说沃尔夫在西方安插了4000多名间谍,西德政府里不知有多少他的“鼹鼠”。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冈特·纪尧姆,他最后成为西德总理勃兰特的私人助手,他的曝光导致勃兰特在1974年下台。沃尔夫甚至成功地将西德反间谍机构的头子汉斯·乔希姆·提奇发展为双重间谍。沃尔夫的间谍网为华约组织窃取了大量北约情报,如果欧洲爆发战争,这些情报将产生决定性影响。沃尔夫的间谍们神通如此广大,以至于东德领导人昂纳克能够定期看到西德间谍部门给他们的总理准备的每周情报通报。著名影片《柏林谍影》就是以沃尔夫为原型创作的。
  在很长时间里,西方情报机构一直不知道铁幕对面自己的这位死敌长得什么样,因为他们甚至连沃尔夫的照片也搞不到。因为他深居简出,极少上镜。所以西方间谍机构称他为“无脸人”。1978年,沃尔夫在访问瑞典时被人拍照。一位东德叛逃者向西德反间谍机构指认了他,后者这才知道“无脸人”的尊容。沃尔夫的俄语绰号是“米沙”,他身材高大,相貌英俊,穿着高档西装,戴一副金丝眼镜,被西德的小报称为“间谍圈儿里的保罗·纽曼”(好莱坞著名英俊小生)。
  不愿为美国人出卖同事
  退休后沃尔夫开始批评昂纳克的政策,支持亲戈尔巴乔夫的温和派,希望在不改变社会制度的前提下进行改革。两德统一前夕,西德开始以贿赂、叛国等罪名通缉他。1990年5月,两位神秘人物找到沃尔夫在柏林的别墅,给他带来当时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韦伯斯特的邀请,希望他为美国间谍机构服务。两人之中有一位是中情局刚刚退休的负责反间谍的助理局长。他们开出的条件十分诱人:数百万美元的报酬、一个全新的身份再加上加利福尼亚一套豪宅。但沃尔夫谢绝了他们的邀请,他说绝对不会出卖以前的特工。
  1990年9月30日,就在两德统一前三天,沃尔夫凭着苏联护照和红军上校军衔逃到莫斯科。他曾想到澳大利亚寻求政治避难,但没有成功。他又向德国政府提出帮助解开冷战中的一些谜团以换取赦免,但也没有获得同意。最后他还是主动回国并接受了审判。1993年,一家法庭以叛国罪判处他入狱6年,但最高法院最终裁定:前东德间谍不能被起诉。
  获得自由后的沃尔夫成为畅销书作家,先后出版了回忆录《无脸人》和《俄罗斯厨房的秘密》,后者是一本介绍俄罗斯菜谱和奇闻轶事的书。沃尔夫去世后留下了妻子、3个儿子和1个继女。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前东德 间谍 去世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