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国探险家曾盗窃西夏文物 所得文书达2000卷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8日 閲读次数:2322
  1908年俄罗斯人科兹洛夫顺利找到了哈日浩特遗址,其后几年,他从古城中盗走大量珍贵文物,一直到目前,由于掌握着这一批中国文物,俄国在研究我国西夏历史方面仍占一定的优势。
  黑城子,蒙语哈日浩特,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在额济纳河东岸、巴丹吉林大沙漠西北边缘。是700多年前西夏党项族所建立的地方割据政权所设立的12个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监军司古城。历史上,西夏在中国西北以宁夏为中心的广大区域,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方圆万余里”,人口250万,拥兵50万,与宋辽三足鼎立。从1038年到1227年,历经190年,1227年为成吉思汗蒙古大军所灭。
  西夏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前对西夏历史的研究很匮乏,黑城文物的发现与研究,促进了西夏学的形成与发展。黑城文物被盗,教训是深刻的。
  据杨建新、马曼丽在《外国考察家在我国西北》一文中的记述:
  早在1886年,俄国探险学者波塔宁旅行时,就在弱水一带进行考察,从当地土尔扈特蒙古人处,得知有一处古城遗址。波塔宁将这一发现发表在《中国的唐古特——西藏边区与中央蒙古》一书中,引起许多人对哈日浩特遗址的兴趣。探险家科兹洛夫得知这一消息后,一心记住这个未被开发的宝库。
  1899至1901年,俄罗斯人科兹洛夫第4次到我国西北地区考察,曾派他的助手去考察额济纳河下游,目的是探听关于哈日浩特遗址的具体情况。当地蒙古人察觉了他们的企图,对有关遗址的事一字不提,使他的助手空手而归。此后,其他一些探险家曾多次到额济纳河一带探察古城遗址,也均未得逞。但科兹洛夫不罢休,他甚至表示愿意为哈日浩特获得的每一件物品偿付高价报酬,但都没能激起当地人去发掘。
  1907年,科兹洛夫第5次到中央亚细亚考察,在路过额济纳河流域时,哈日浩特遗址的吸引力使他无法离开这里。科兹洛夫来到额济纳后,备了厚礼去见郡王达什。从达什口中得知哈日浩特遗址的具体位置,达什还允许他们去哈日浩特进行考察活动,科兹洛夫喜出望外。1908年3月19日,他带了4名助手,轻装急进哈日浩特,达什还特地为他派了一位向导,他终于顺利找到了哈日浩特。
  科兹洛夫在一些破损的庙宇墙壁上发现了精致的佛像绘画、众多的佛像,又找到了大量文书手稿、书册等,记录这些文稿书册的,有汉文、波斯文,而大量的则是以后才被研究确认的西夏文。
  1909年5月,距离进入哈日浩特后的一年零两个月,科兹洛夫在探访西藏东部之后,又赶回额济纳旗,再一次来到古城,进行了持续整整一个月的考察,盗取了更多的文物。他们的主要收获物来自城外的一座塔中,这座塔高于地面10米左右。这座塔就像一座图书馆,一捆捆书籍、一卷卷画轴,紧紧地堆放在塔中,还有一些书和手稿,用绸缎包裹着,堆放在下层。塔中还有大量木刻、青铜和镀金的小佛像以及其他物品,与这些宝物放在一起的还有这座塔的主人——在塔的北墙高台上仍保持着坐姿的人骨架。他显然是一位很有学问、德高望重的和尚,塔内诸物,就是他的殉葬品。仅在这座塔中,科兹洛夫所得到的文书就达2000卷以上,各种绘画300幅。
  1923年至1926年,科兹洛夫去蒙古地区进行考察时,又到哈日浩特进行过一次发掘,也收获了数量可观的珍贵文物。科兹洛夫3次在哈日浩特盗去的举世闻名的我国西夏文刊本和写本总计数千种,其编号达八千号,其中百分之八十是佛经。此外,还有不少汉文、藏文、回鹘文、突厥文、叙利亚文、女真文、蒙文书籍和文稿,其他文物不计其数。
  科兹洛夫从哈日浩特遗址中窃去的文物,是研究我国西夏和元朝历史非常宝贵的材料。特别是西夏文物运回俄国后,开创了俄国对我国西夏历史研究的新纪元,一直到目前,由于掌握着这一批中国文物,俄国在研究我国西夏历史方面仍占一定的优势。

  西夏文是我国历史文化中一笔宝贵财富,它是仿照汉文篆字创造的一种记录党项语的文学。西夏灭亡,西夏文也就成了无人知晓的死文字。在科兹洛夫发现西夏字文书之前,我国学者对西夏文所知甚少。哈日浩特古城遗址中发现的文书,不仅提供了研究西夏社会政治、经济、法律、宗教等方面的大量材料,特别是给识读西夏文提供了重要线索。在哈日浩特古城中发现的西夏文字典、文字有许多种,特别是古勒茂才所著的《番汉合时掌中珠》,用西夏文给汉字注音、释义,又用汉字对西夏文注音,既是汉族人学习西夏文的工具,也是西夏人学习汉文的重要工具。从此,对西夏历史的研究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科兹洛夫所窃取的这些古物和文字书等,在1909年秋运到彼得堡后,立即轰动了世界。1910年,这些文物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文字资料被送交俄国科学院亚洲博物馆,1930年此馆改名为苏联东方学研究所,1960年又改名为亚洲研究所。另一部分其他各种文物,被送交俄罗斯博物馆,现仍藏在俄罗斯国立爱密塔什博物馆中。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