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车臣—俄罗斯的心头之痛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11日 閲读次数:4157 新闻作者:于希 新闻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车臣问题历史
  车臣人和俄罗斯人历史积怨由来已久。被武力征服的车臣人心里埋下了仇视俄国人的种子,始终对莫斯科桀骜不驯,并一直没有停止为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苏联解体为车臣分裂活动的提供了可乘之机。苏联解体,俄罗斯境内的一些自治共和国也追随这股浪潮,在俄版图内掀起“争主权”、“闹独立”的运动。在这场独立运动中,惟有车臣走得最远,而俄当局不愿面对复杂、敏感的车臣问题,有意回避,结果养虎为患,任车臣民族分裂势力发展壮大,带来无穷后患。
  叶利钦和普京的政策失误让分裂势力坐大。叶利钦执政后,提倡所谓民主政治,盲目扩大地方自主权。结果,车臣分裂当局几乎把中央的拨款全部用于武装队伍,并强行占有俄军撤走后留下的军事装备,而对中央政府的指令却根本不予理睬。由于叶利钦当局高层内部对车臣问题的意见分歧严重,长期举棋不定,导致政策多变,未能采取果断措施,错过了解决车臣问题的最佳时机。第一次车臣战争也以俄军失利而告终。
  普京出任总理和代总统期间,在车臣问题上立场十分强硬,以“铁腕”形象树立威信。但当选总统后,他把主要精力用于外交等事务,在车臣问题上却未采取进一步举措。在2002年的总统咨文中,普京再次称车臣战争已经结束,但车臣分裂武装的恐怖活动却已拓展到莫斯科等地,发生了“莫斯科人质事件”、“莫斯科图什诺机场音乐会爆炸案”、“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卡德罗夫总统被炸案”等一系列恶性恐怖事件。这表明车臣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大有反弹之势。目前,车臣处于一种非战非和的状态,加之俄军伤亡数量不断增加,自普京对车臣开战以来,俄军死亡人数已达4500人,伤1.5万人,军队士气严重受挫,这使俄国内反战情绪不断上升,有41%的俄罗斯民众对当局解决车臣问题的前景感到悲观,普京很可能面临重新陷入叶利钦时期“车臣泥潭”的危险。
  美国等西方国家为遏制俄而对民族分裂运动采取“双重标准”,欲借车臣民族分裂势力插手俄内政,并使车臣问题国际化,进一步削弱和遏制俄罗斯。美遭到“9·11”恐怖袭击后,出于自身反恐及建立国际反恐联盟的需要,对车臣态度开始有所转变,干涉车臣问题的行为有所收敛,但并未完全停止。北约、欧安组织等也以“人道主义灾难”为由对俄施压,有的甚至威胁对俄实施制裁。西方的种种干预使车臣问题更加复杂化,给俄解决车臣危机增添了相当大的难度。
  此外,国际恐怖组织的纵容与支持也不无关系。近年来,国际宗教极端势力调整策略,转移战略目标,向北高加索地区拓展势力,加紧向该地区渗透。在车臣非法武装中有来各地的极端分子,也有国际恐怖大亨本·拉丹的狂热信徒。
车臣分裂分子的新手段——恐怖袭击
  在俄军严厉打击下,车臣非法武装主力已被击溃,无力同联邦军队正面对抗,但他们并未就此罢手,而是采用游击战术,利用车臣山区的有利地形为掩护,与联邦军队进行周旋。目前,恐怖袭击已成为极端分子报复俄当局的首选手段。
  车臣分裂分子制造恐怖事件的突出特点:
  一是规模大,手段残忍,活动频繁。车臣极端分子的恐怖活动种类越来越呈现多样化:绑架、暗杀、偷袭和爆炸等,特别是恐怖爆炸手段居多。不仅采用汽车炸弹,还有人体炸弹。自2003年3月车臣全民公决以来,该共和国境内恐怖活动此起彼伏,特大恶性恐怖事件就有200多起,死伤惨重。
  二是作案地点转向车臣境外,甚至延伸至俄全境。恐怖分子的活动已不局限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和车匪经常出没的地区,而是蔓延至车臣全境、车臣毗邻地区,甚至拓展到莫斯科等地。其目的是造成国际影响,引发俄民众的心理恐慌,破坏俄联邦的安全与稳定,阻碍车臣和平进程,进逼普京当局向其让步。
  三是恐怖分子把车臣“叛徒”作为主要袭击对象。车臣分裂分子十分仇视亲莫斯科的车臣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等,将他们视为车臣“叛徒”,发誓要让其为“出卖”车臣而付出代价。今年5月9日被炸身亡的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就曾遭到恐怖分子十多次追杀。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