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圣彼得堡历史中心区及有关建筑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18日 閲读次数:4498 新闻作者:安娜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这座拥有众多河道和400多座桥梁的"北方的威尼斯"1703年由彼得大帝开始建造,在前苏联时期被称作列宁格勒,俄罗斯十月革命首先从这里开始。它的建筑和雕塑融合了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

  300多年前,彼得大帝为了取得一处出海口,实现他将俄国建成海上强国的梦想,御驾亲征,从瑞典人手里夺得涅瓦河三角洲地带。然后下令在此建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并发誓要把它建成世界上最美的城市。1712年,他将首都由莫斯科迁往圣彼得堡。此后的200多年间,几代沙皇在城内和城郊建起一座座闻名于世的皇宫和行宫。

  俄罗斯有句名言:"不到圣彼得堡就等于没到过俄罗斯;不参观艾尔米塔什、彼得宫和皇村就等于没到圣彼得堡。"圣彼得堡是俄罗斯近代文明的摇篮,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冬宫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1922年起成为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主体。冬宫是一幢三层楼的巴洛克式建筑,平面呈封闭式长方形,长约280米,宽约140米,高22米,建筑总面积4.6万平方米,占地9万平方米。它一面朝向涅瓦河,另一面朝向海军大厦和宫殿广场。外墙四周分布着上下两排倚柱和三层拱顶窗,立面顶端有200多座雕像和花瓶等多种装饰图案。宫殿内部以金、铜、水晶、大理石、孔雀石和各种艺术珍品装饰,色彩缤纷,豪华而又典雅。宫内大厅各具特色,其中乔治大厅、亚历山大大厅、孔雀石大厅、小餐厅尤为著名。在乔治大厅的墙上有一幅罕见的俄国地图,上面镶有45000颗各色宝石。冬宫与许多历史事件有关,曾是1917年2月革命后的临时政府所在地。十月革命攻占冬宫,在小餐厅逮捕了临时政府各部部长。

  彼得宫是俄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彼得一世的意志体现,是彼得堡最豪华的行宫。彼得大帝亲自领导了宫殿园林的规划设计,有的甚至亲绘草图,极力在各个方面仿效欧洲,包括欧洲宫廷最流行的时尚,意图建造豪华程度不逊于凡尔赛宫的行宫。在大帝去世后,工程一度停止。后来的两个世纪曾反复扩建改建。

  大宫是彼得宫的结构中心,东西长300米,以南高北低的地势将园区分为上园和下园。上园占地15万平方米。园内景致分割为若干几何形景区,疏朗而不空旷,以修建整齐的树木草坪和藤蔓围成的花墙与甬道,以及池塘内外的雕像和喷泉为主景,构成18世纪上半叶欧洲宫廷花园的典型特征。上园最醒目的装饰要算居于园中央的海神涅普顿青铜群雕喷泉,雕像由纽伦堡的艺术家创作于17世纪中叶。

  从上园进入大宫,华丽的雕花楼梯将游人引向金碧辉煌的舞厅,这里曾是王公贵族高歌达旦、恣意欢娱的天堂。古典主义风格的切斯梅厅饰有12幅油画,描绘了切斯梅海战俄军打败土耳其舰队的恢弘场面。富丽而不失典雅的御座厅,罗曼诺夫王朝代表人物的画像突出了它在宫中所占的重要位置。而客厅、书房、休息室和卧室等私用房间也呈现出与其功能协调的各种装饰艺术风格。这些风格反映了欧洲两个世纪的艺术发展历程。彼得时代的流行与18世纪中期的时尚为伍,古典主义的严谨简约同洛可可的奢华繁缛互邻,这些由不同流派的艺术大师创造的杰作,令当代人惊叹不已。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当时也受欧洲上流社会的崇尚,建于1766、1769的两个中国厅,在一系列华丽厅堂中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始终是参观者感兴趣的地方。四壁的木板漆画--描绘了当时中国人的生活场景,雕龙绘凤的瓷壁炉和宫灯,成套的中国瓷器和家具,把人带入那个遥远神秘的东方国度宫殿中央部分保留着初建原貌,著名的橡木大厅就位于这里,因墙面全部采用橡木板装饰而得名。像木板上雕刻着彼得一世的肖像和颂扬俄国科学、艺术、贸易和军力的画面,反映了俄罗斯帝国的繁荣强大。厅内家具物品,均为彼得大帝之用品。凭窗眺望,浩淼的芬兰湾和园中胜景几乎尽收眼底。

  然而彼得宫的最吸引人之处,并非其宏伟富丽的殿宇厅堂和巧夺天工的稀世珍宝,而是它举世无双的喷泉艺术,园中步步有泉、处处见水,或喧闹似涛或潺潺如歌的水声不绝于耳。除三座瀑布外,彼得宫共有喷泉150余个,水道5条,满园的水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势和附近丰富的水资源。宫内的所有喷泉瀑布全靠水的自流形成,而非水泵,因此,不论其近乎完美的艺术观赏性还是高超绝妙的技术工艺,均为古今罕见。

  皇村在沙皇离宫中主要反映了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位,全面展示了各种园林艺术风格,巴洛克式的华美、古典主义的自然、浪漫主义的伤感以及中国风格的异国情调,共同编织成一个结构完整、丰富多采的园林建筑综合体,成为世界园林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皇村与普希金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作为其文学生涯的摇篮,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沐浴着诗人,赋予他源源不断的灵感,1937年诗人逝世100周年之际,皇村改称"普希金城"。

  圣彼得堡是世界上古典建筑保存利用最好的城市之一,市内古典建筑群体密集,每座宫殿各具特色,体现了欧洲不同时代的建筑艺术风格,反映出主人杰出的文化个性,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