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追忆俄罗斯的良心—索尔仁尼琴逝世
发布时间: 2008年8月31日 閲读次数:4100 新闻作者:黄轶男 新闻来源:俄新网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索仁尼琴一直住在莫斯科近郊的家中。8月3日夜间索仁尼琴心脏病发作,闻讯前来的医护人员竭尽全力进行了抢救。8月4日凌晨零时三十分,因心脏病抢救无效,俄罗斯的伟大作家索仁尼琴与世长辞。

最近五年来,因为健康原因,索尔仁尼琴没有出门,一直住在莫斯科近郊的别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索尔仁尼琴仍在编纂30卷的作品全集。今年4月,索尔仁尼琴夫人曾向媒体透露,这位89岁高龄的作家身体欠佳,外科手术后摘除了一节脊椎,无法行走,只能以轮椅代步。尽管如此,他仍坚持每天伏案工作。

索尔仁尼琴不仅仅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诗人,更是一位历史学家,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毕生追求公平与正义,给俄罗斯留下了丰厚的思想和文学遗产,还在有生之年就被誉为"俄罗斯的良心"。

1918年12月11日,亚历山大·伊萨耶维奇·索尔仁尼琴出生在俄罗斯南方的基斯洛沃茨克市。1924年随母亲迁往顿河畔罗斯托夫定居。1936年考入罗斯托夫大学数理系,此外还在1939年考入莫斯科哲文史学院函授系,但因为战争未能完成在该学院的学业。1941年从罗斯托夫国立大学毕业。当年卫国战争开始,索仁尼琴被选入科斯特洛马炮兵学院学习,次年开赴前线。自1943年至1945年担任炮兵营营长,被授予大尉军衔。

1945年2月,军队通信检察官在索尔仁尼琴和友人的通信中发现他批评斯大林和当时的苏联制度,因此以"从事反苏宣传,企图建立反苏组织"罪名被判8年徒刑,被送进劳改营服刑。1953年刑满后又被判处无期流放,被流放至哈萨克斯坦。1956年经苏联最高法院裁决,索尔仁尼琴被平反,后被安排到梁赞的一所中学担任数学教师。

1959年,索尔仁尼琴写出了第一部短篇小说《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小说描写了斯大林时代的劳改营生活,在著名作家、文学杂志《新世界》总编特瓦尔多夫斯基的力荐下,作品得以发表,引起轰动。1964年该作品曾被推荐参加列宁文学奖的角逐。

接下来索尔仁尼琴的两部半自传体作品--《癌病房》和《第一圈》则是以自行刊印的形式发表。六十年代中后期,索尔仁尼琴的文学创作活动招致苏联政府不满,1969年索尔仁尼琴被开除出苏联作家协会。他的创作活动和遭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1970年索仁尼琴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

自50年代末,索尔仁尼琴就开始创作长篇巨著《古拉格群岛》。1968年全书完稿,但未能出版。1973年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获得了一份书稿,自此索尔仁尼琴的创作和出版活动遭到全面封锁。同年《格拉格群岛》第一卷在巴黎出版,1975年整部小说全部出版完毕。

1974年2月12日,索尔仁尼琴被捕,一天后被剥夺苏联国籍,驱逐出境,从此索尔仁尼琴相继流亡西德,瑞士,1976年迁居美国。

1994年5月,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邀请,索尔仁尼琴返回俄罗斯。回国后索仁尼琴在媒体多次公开批评俄罗斯政权推行的草率的改革措施,指出这些改革措施有悖道德准则,给俄罗斯社会造成巨大伤害。由于索仁尼琴的激烈批评,俄罗斯政权对待他的态度也逐渐转向冷淡。1998年索尔仁尼琴出版了新书《崩溃中的俄罗斯》,在书中对俄罗斯的经济改革再次大加鞭挞。

就在逝世前一年,索尔仁尼琴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在采访中对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普京的政治活动进行了评价。他认为戈尔巴乔夫缺乏经验,他推行的政治路线惊人地幼稚和不负责任;而叶利钦政权对俄罗斯人民同样地不负责任,急切草率地推行私有化,结果造成少数人对社会财富的公开掠夺。此外,叶利钦为了换取地方政权对联邦中央的支持,默许或鼓励分离主义势力抬头,事实上瓦解了俄罗斯国家。

索尔仁尼琴认为,普京接手的是一个被洗劫一空、打倒在地的俄罗斯,社会道德败坏,大多数民众生活在赤贫之中。普京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逐渐恢复了俄罗斯的国力,但普京的努力没有马上获得重视和认可。索尔仁尼琴解释说,当一个堡垒从内部开始重建的时候,是不可能获得外部的赞赏的。

2001年至2002年间,索尔仁尼琴晚期创作生涯中里程碑式的巨著《二百年在一起》面世。这部巨著分为上下两部,记录了犹太民族在俄罗斯的二百年生存史。上部记载了1795年至1916年历史,下部则从1916年一直写到1995年。

2007年,索尔仁尼琴被授予2006年度俄罗斯国家奖,这是俄罗斯在人文领域的最高国家奖项。

索尔仁尼琴不仅是俄罗斯当代文学古典流派的最后一个代表,他更代表了一个时代。索尔仁尼琴著作中对苏俄社会百科全书式的全景描绘,也必将成为对这个时代最好的纪念。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