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红色特工秘密护送毛泽东首次赴苏
发布时间: 2013年5月9日 閲读次数:1620
任远,16岁参加中共地下工作,曾先后任冀热察区党委社会情报科科长、南口军管会副主任、北平市公安局二处侦察科科长、副处长等职。一生与“保密、情报、特务”密不可分。在《红色特工忆往事》一书中,他回忆了秘密护送毛泽东首次访苏的神圣使命……
地方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护路护桥
  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两个月之后,毛主席于1949年12月初,到达苏联首都莫斯科进行访问。
  为了保卫毛主席专车的绝对安全,1949年11月25日,铁道部滕代远部长根据周总理的明确而具体的指示,召集冯纪(铁道部公安局副局长)与我传达了总理指示,要求我们必须在一周之内完成全部准备工作,要绝对保密,绝对负责,绝对安全。
  11月26日,我亲自到北京铁路局东郊停放专车的“大厂”逐个车厢检查并同工兵同志一起用雷达进行技术检查,然后派部队看守。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列高级专用列车,准备主席外出时乘用的。主席乘坐的车上,我们安装有专用浴室,可以随时在车上洗澡,这是原来没有的。根据主席生活习惯,我们取消了原来的软床,设了一个用中国藤席编织的有很好弹性而又平直的单人床,卧室外有一张既可办公又可当餐桌用的四方桌子和一套软沙发,地上铺红色地毯,车上温度可以自由调整,有专用火炉供暖。
  当时哈尔滨以北气温下降到零下50度,但整个列车上却温暖如春,人们感觉不到一点寒意,只穿毛衣呢子外衣即可。整个列车一共由9个车厢组成,加上餐车共10个,机车沿途换乘。检查车辆之后,我们对全车乘务人员逐个审查,并由铁路公安处和北京路局党委签字,报铁道部批准,主要人员我均进行个别谈话。并在出发前进行了几次预演,由部局专人检验。
 各地路局在各地中央局、省、市、县委同志的领导与支持下,迅速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在铁路内部严格检查中,天津铁路局在杨村大桥下桥墩台上发现一包炸药,哈尔滨铁路局机务段在准备给主席专车换乘的机车火车头上发现了白俄籍职工放了一枚手榴弹,均及时拆除了。这一警报立即通知全线,千军万马开进铁路沿线,内外岗哨联防,许多地方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护路护桥,一个极为周密的保卫专车安全通过的天罗地网,撒满全线。
  1949年12月2日下午,周总理命令,准备当晚9时由北京出发。下午4时许首先进入专用列车,传达出发命令,6时许列车进入北京车站待命。滕代远部长在7时左右先到站,上车检查,认为很好。
  8时许,周总理、公安部长罗瑞卿分别上车视察,认为满意,这样全部充分有效的准备工作宣告结束。
毛主席远眺山海关
 1949年12月2日晚上8时30分,毛主席乘车直接进入北京车站站台,在周总理亲自陪同、滕部长导引下直登火车。
  当时,门口两侧分别由公安部长罗瑞卿、副部长杨奇清、铁道部公安局副局长冯纪和我护卫,目的是使别人无法看见主席上车。当时车站、站台上无一闲人,所以主席上车时,列车上无一人发现,车站上无一人看见,又无任何其他中央同志上站送行,可见保密要求如何严格。毛主席上车后,周总理向主席当面报告专车随乘负责同志等有关情况后,即向毛主席告别。
  9时整,主席专列在北京铁路局机务处处长亲自驾驶的“毛泽东号”机车牵引下徐徐启动,而他此时并不知这个列车就是毛主席乘坐的,其他乘务人员更无一人知道。当时随同毛主席出国的只有四人(政治秘书一人,警卫处长一人,俄文翻译一人,厨师一人),而中央派出护送人员也只有四人,即滕部长、杨副部长、冯纪副局长和我(北京铁路局只派列车服务人员,无其他干部添乘)。
  这是毛主席第一次乘坐自己的火车,第一次出国访问,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列专车,为了安全,主席专车放在中间,即第二列车,前面第一列车由一连中央警卫部队负责押运,装有电话,互相通话,部队派有负责干部带队,直接由我们联系,接受指挥。后面还有一列空车,由路局派人负责,每列之间,保持一定距离。所经各站除需上煤上水外,一律通过,不停车不候车,因此行车速度较快。但由于解放不久,线路质量不高,为保持平稳安全,时速不超过八十公里。
  为了保密,事先让列车人员将主席车厢整理就绪,一切生活用品均安放好后,不听召唤,不必再去。至于主席生活上的照料,直接由主席的随从厨师协助,我可以随时出入照管。因此,列车发出之后,列车人员无法了解车上首长情况。当车快到天津时,即晚十点多,准备让主席休息,并告主席车上备有一切用具,主席看见专门备有洗脸毛巾、香皂、牙刷、牙膏等,立即叫我们把公家的东西好好收起,马上从自己带的小布袋内取出手巾、牙刷、牙膏、香皂,并说:“我自己有,不需公家另准备。”
列车第二天早晨安全到达山海关,在这里上煤上水,换车头,停车时间较长。这时红日从东方升起,主席打开车窗一看,已到山海关即“天下第一关”。当时到站停车后,我与冯纪同志最先跳下车到列车附近巡视,站内检修人员正紧张地准备换乘,车站内尚有一些旅客集中在候车室内观望,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主席会在这个车站下车散步,因此并无其他任何警卫部署。
  当我在车前与站上公安段长了解情况时,忽然看到主席戴着皮帽披着皮外氅已经走下列车到了站台上,滕部长、杨副部长等马上走到主席跟前问主席冷不冷,不知主席有何打算,主席一见到天桥就说:“天下第一关,在什么地方?上天桥上看看。”边说边走,我们紧跟在后面,当主席那高大的身影忽然出现在天桥上时,列车上的同志此时方知是毛主席出国去苏联,人们不约而同地无限喜悦地互相用微笑和打手势代替语言表示:“毛主席出国啊!我们给毛主席开火车啊!”
  毛主席放眼远眺,他看见写有“天下第一关”大字的城楼时马上向滕、杨部长提出要到那里去看一看,这也是历史名胜古迹之一,能有机会路过此地,并亲自参观一下,确实很有趣。滕部长和杨副部长对此毫无准备,一听主席要去,不同意去又不好劝阻,同意去又怕出事,安全没有保证,交通工具也有困难,我已看出领导的难处。这时滕部长马上问我和冯纪有没有小汽车?
  为了领袖安全,我当时向主席和部长们说,“找不到小汽车”,而且由车站去城楼还有七八里之远,所以说没有车子去有困难。
  于是,滕、杨一致向主席报告当地找不到小汽车,以后回来时再准备好了。主席一听,只好说:“那就算了!”这样主席就在天桥上面停留了十几分钟,观赏了周围自然风光,看到了南面渤海海面,然后步下天桥,登上列车休息,我们抓紧检查换乘情况,准备继续东进。
  列车经过了六天六夜连续不停地安全运行,于12月8日添加到日历按时到达我国与苏联接壤的最后一个车站———内蒙古自治区的满洲里市。
 列车一停,我们首先下车,看见苏联专车已到,正在站台待命。
  毛主席穿好皮大衣,然后与政治秘书、警卫处长、翻译及专门厨师同志一起走下车来,苏联专车车门正好对准,主席十分喜悦地微笑着走到我们面前,与我们亲切地握手告别。主席登上列车,一直站在车门口,不断地挥手示意,让我们回去。
  我们四个人站成“一”字形,一致举手向毛主席致敬,机车一鸣汽笛,列车缓缓启动向北开出,我们一直在原地目送着列车,直到望不到列车时,才高兴地往回走。
  我们回到北京几天后,新华社公开发表了毛主席到达莫斯科的消息。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