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国际政要对苏联解体原因分析
发布时间: 2014年8月9日 閲读次数:1777
奥尔布赖特:信仰缺失的价值体系
马德琳·奥尔布赖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国务卿。她出生于东欧,父亲本是捷克斯洛伐克的高级外交官。“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二战”结束后,苏联又将捷克斯洛伐克划为势力范围。这两件事情直接影响了奥尔布赖特的国际观,也影响了她对于苏联和东欧问题的看法。2009年9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议会交流研讨会上,奥尔布赖特分析了苏联解体的原因——全国上下都失去了信仰。
鲍威尔:盲目无度的军事扩张
2013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论坛上,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谈到了他所认为的苏联解体的最大原因——盲目扩张,被军备竞赛拖垮。
苏联的军事扩张早已有之,但其鼎盛时期是在20世纪70年代。彼时,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提出了“军备优先”的发展战略,重工业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长期达85%以上。与此同时,苏联发动“南下攻势”,在各大战略要地向美国发起挑战,到处派遣军事顾问、设立军事基地,并一跃成为世界头号军火商。
1981年1月,里根政府上台后,美国调整对苏战略,提出“星球大战”计划,以期打破双方的核均势,在军备竞赛中拖垮已经深陷危机的苏联经济。面对美国的挑战,苏联也曾决定予以回击,然而最终力不从心,不得不实行战略收缩。历史是不能假设的,但是倘若苏联当时没有失去理智地扩充军备和扩张势力,而是睦邻安邦、广结善缘,其军事压力必将大为减小,也可为经济发展腾出空间。
赖斯:腐败不堪的政治体制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女性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将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归结为领导层的腐败。20世纪30年代,苏联高层的特权现象刚刚露出端倪,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就敏锐地捕捉到了日益严重的腐败问题。1935年,其去莫斯科看望老朋友高尔基时,作为一个热爱和平与正义的文学家,罗兰在高声赞颂“世界更美好的未来是与苏联的胜利连在一起”时,也意外地发现了在苏联高层中不断蔓延的腐败作风。他在《莫斯科日记》中写道,“共产党的活跃成员利用其他特权(住房、食物、交通工具等)代替金钱,这些特权确保他们能过上舒适生活并拥有特殊地位。更不用说影响,他们利用影响为自己和自己的亲属谋利益”。此后,这种现象愈演愈烈,到20世纪70年代,苏联官僚体系的腐败已积重难返,特权阶层也已基本成型,他们不仅享有特权,并开始以各种方式侵吞国家财产、谋取一己之私。
布莱尔:僵化落后的经济体制
托尼·布莱尔是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工党籍英国首相。布莱尔进入政坛已是冷战结束之后,1997年任英国首相后,面对全球化的新形势,他重视制度改革,在题为《第三条道路:面向新世纪的新政治》的长文中,布莱尔提出了要以改革与合作的精神应对全球化带来的变化和挑战、重塑冷战后的国际战略格局的主张。2013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论坛上,布莱尔用一句话归纳了苏联解体的原因——经济制度的僵化落后。
纳扎尔巴耶夫:极不平等的民族政策
自1991年哈萨克斯坦独立以后,纳扎尔巴耶夫一直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他也是苏联解体的亲历者,在其主导下,哈萨克斯坦成为最后一个脱离苏联、宣布独立的少数民族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在纳扎尔巴耶夫领导下取得了突出的发展成就,正因如此,他也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和拥护。作为苏联曾经“最有前途的少数民族干部”,纳扎尔巴耶夫多次指出,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是不平等的民族政策引发的各加盟共和国的离心离德。
作为少数民族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在苏联解体前,纳扎尔巴耶夫曾在自己的专著中对苏联历史上的民族政策进行过“温和的批评”,“不管我们是否情愿,哈萨克人民的心里还是留下了伤痕。在民族的语言、文化、祖祖辈辈的传统遭到排斥的时候,我们不可能熟视无睹。他们对我们说,苏联所有的民族就像一块金刚石上的不同棱角,都是灿烂辉煌的,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色彩、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文化。但实际上哈萨克人被有意识地贬低为二等公民。在他们的心里留下委屈是自然而然的事”。
苏联自诞生之日起,其所伴生的大俄罗斯民族主义就曾使很多弱小民族遭受痛苦,特别是“二战”爆发前后,斯大林多次趁人之危,强迫其他小国并入苏联。至“二战”结束,苏联的各少数民族加盟共和国也并未获得平等待遇。据土库曼斯坦前总统尼亚佐夫回忆,土库曼斯坦长期以来只是苏联经济的附庸,“我们实际上完全没有正常的经济基础设施,也没有加工工业部门”。
戈尔巴乔夫:苏联没有邓小平
戈尔巴乔夫是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苏联总统,同时还是最后一任苏共中央总书记。自1985年3月担任苏联最高领导人以后,他提出了“加速战略”以及“民主化”、“公开性”、“新思维”等改革口号,逐渐引发了苏联和东欧的政治动荡。在其任内,苏联最终于1991年12月8日宣告解体。至今,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依然充满争议,许多俄罗斯人认为他是“民族罪人”,他自己对此声称感到委屈;西方则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于1990年授予他诺贝尔和平奖。
2004年,在参加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葬礼后,戈尔巴乔夫曾应询,用一句话总结了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苏联没有一个邓小平。在几位国际政要的回答中,作为亲历者的戈尔巴乔夫最为特别,其言外之意似乎在说:可惜我不是邓小平,所以苏联的改革失败了。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